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分析

时间:2022-08-28 09:27:19

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分析

【摘要】本文选取2016年整年的财务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方法对西北地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绩效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西北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主要与盈利能力相关,在成长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关键词】西北地区;制造业;财务绩效;因子分析

一、引言

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之一,为了突出“中国制造”,强调我国逐渐成为制造强国的发展目标。自从2016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发展政策之后,西北地区作为该政策重点发展的地区,对西北地区的公司发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因此,设计一套公平、公正、科学的财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针对西北地区制造业上市进行财务绩效评价,有助于国民经济基础建设。

二、文献综述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我国国内对财务绩效的研究也日渐成熟。田笑丰,郭婷(2012)选取中部湖北省的2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08-2010年的数据,对财务绩效的四个方面进行变化趋势的分析。李清艳(2014)对云南省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绩效进行评价,认为财务绩效的综合排名受盈利能力的影响较大。朱和平等(2017)采用TOPSIS方法,对无锡市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财务绩效评价,加入创新投入的指标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对文献进行检索和研读,发现国内学者对中东部地区的制造业公司研究较多,对西北地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研究较少,并且距离现在的时间较长,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田中禾,张娇(2013)基于熵权法对2009年西北地区甘肃省的14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分别从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三、财务绩效评价指标设计

本文拟选取2016年西北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在借鉴财务绩效评价的相关研究的基础之上,构建财务绩效评价体系,采用因子分析进行实证研究,希望能对西北地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参考。(一)选取财务绩效评价指标。财务绩效分为四个方面选取了12个财务指标,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资产净利率(%)_ROA、投入资本回报率(%);偿债能力:总资产周转率(次)、股东权益周转率(次);营运能力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产权比率(%);成长能力每股收益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二)因子分析。一般认为,因子分析是主成分分析的推广,利用降维的思想,由研究原始变量相关矩阵内部的关系出发,把一些具有错综复杂关系的变量归结为少数几个综合因子的一种多变量统计方法。(三)样本选择及数据来源。根据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可靠性,选取在沪深上市的西北地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2016年的财务数据为样本。数据均来RESSET数据库。西北地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一共有48家,其中去除ST、*ST类的公司和在2016年1月1日之后上市的公司,共保留40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数据样本。因子分析的过程采用SPSS19软件完成。

四、财务绩效评价

(一)因子分析适度性检验。KMO检验是用于检验统计量指标之间的相关性,是否适合做因子分析。本文中得出KMO值为0.588,大于0.5,适合做因子分析。检验统计量是用于比较变量间简单相关系数和偏相关系数的指标。Bartlett的检验也可以用来衡量统计量指标之间的相关性,通常认为显著性水平P<0.01适合做因子分析,在该数据样本中p=0.000,说明样本充足,并且相关数据之间具有相关性,适合做因子分析。(二)提取公因子。通过表四可知:前四个特征值分别为5.131,2.468,1.879,1.473,其方差贡献率达到了91.26%。通常情况下,特征值大于1,方差贡献率超过80%,就可以说明因子分析的结果较为理想。所以说明这四个公因子基本能够代表着12项原始指标的绝大部分的信息,可以代表对西北地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财务绩效作出分析。(三)因子载荷矩阵旋转。本文选取最大方差法进行旋转,使公因子负荷更加清晰,同时,这样容易对公因子进行分类和命名。根据旋转后的因子载荷矩阵,对这4个公因子进行命名。公因子1在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资产净利率、投入资本回报率、每股收益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这五个方面的载荷值较,反映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命名为盈利因子;公因子2在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方面的因子载荷值较大,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命名为偿债因子;公因子3在总资产周转率、股东权益周转率方面的因子载荷值较大,反映企业的营运能力,命名为营运因子;公因子4在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方面的因子载荷值较大,反映企业的成长能力,命名为成长因子。根据样本的财务绩效综合得分对西北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排名。分析排名可知:第一,我国西北地区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财务规模简单,受盈利能力的影响较打,营运能力和偿债能力次之;第二,从区域的角度分析,综合排名在前十的公司集中在新疆省,综合绩效排名大于0。并且这几家企业为生物制药、化工制造的产业,这主要与国家的政策相关。

综合排名在后十名的公司主要在宁夏、甘肃和陕西。第三,德展健康(000813)位于第一名,在财务绩效的四个方面表现较好,加上权重得分,这使总排名得到了提高。皇台酒业(000995)在盈利方面的表现最差,可以说,这是造成该企业位于最后一名的主要原因。

【参考文献】

[1]田笑丰,郭婷.湖北省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绩效评价[J].会计之友,2012(20)

[2]李清艳.制造业上市公司绩效评价研究———以云南省为例[J].财会通讯,2014(11)

[3]朱和平,郭佳佳.基于TOPSIS方法的财务绩效发展评价研究———以无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J].会计之友,2017(12)

[4]田中禾,张娇.基于熵权法的西北制造业上市公司财务综合绩效测评———以甘肃省为例[J].财会通讯,2013(14)

作者:郭浩洁 郝冬芳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