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财务内控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19 08:30:48

供电公司财务内控策略探析

【摘要】现代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面对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快,供电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有了质的改变,供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供电企业如何通过财务内部管理控制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了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从供电企业财务内部管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财务内控体系优化策略。

【关键词】供电公司;财务内控体系;优化

对于现代化企业来讲,财务内控体系的建设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尤为重要,甚至关系到企业的未来的生死存亡。电力产业作为一个国家的基础性能源产业,不仅可以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资源支持,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而在这个过程中,供电企业则承担重要的角色。从目前国内供电企业的财务内控体系发展现状来看,仍然存在多种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供电企业构建完善的财务内控体系,更影响到企业的良性发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供电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优化迫在眉睫。

一、供电企业财务内控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固有资产折旧较高,管理存在问题。供电公司从性质来讲,同样属于资产密集型的企业,所以企业总资产中固有资产所占的比重相对较高,所以企业成本中会有较大比重的资产折旧成分。我国现阶段对于市场电价的处理还是相对透明的,较低的市场价格导致企业的成本和收入无法满足同步上涨的发展要求,进而导致了企业较低的资产收益水平,甚至出现偏高的资产负债率和较低的流动比率。例如很多供电公司在内部财务管理方面忽视风险控制环节,过于重视工作重视核算,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控制手段,尤其是在针对固定资产的管控上存在很多问题。(二)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水平有待提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下,仍然还有一部分供电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沿用传统的方法,即统一核算、统一预算、统一融资,这种传统的方法过于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实际上将供电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盈亏进行汇总之后再缴税的流程尽管表面上可以为企业获取利益,但是从根本上俩将,对于企业风险控制非常有限,一方面传统的财务风险制度下,企业过于缺少专业财务管理人员,另一方面甚至没有设置财务风险控制部门,再加上一些供电企业没有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甚至出现有一些企业为了实现预算目标超报预算的做法,使得企业的经营管理费用始终居高不下。对于供电企业的内部控制来讲,财务预算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企业的财务预算数据存在虚假的现象,则会严重的影响整体的管理水平,而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也只能形同虚设。现阶段国内仍然还存在很多供电企业的财务管理预算还是通过人工来完成的,这样的预算结果其真实性与合理性可想而知,最终得到的预算数据以及信息资料缺乏科学性,严重影响企业的未来的发展需求。(三)风险防范意识较弱。从供电企业整体现状来看,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还有待提升,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一个供电企业从管理层开始就忽视财务风险管理的作用,当然这和企业的性质也有关系,我国很多供电企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属于垄断性的企业,由国家的支持和保障,所以传统的供电企业甚至没有风险管理意识,例如一些企业电费收入中应收费用和实际收入存在较大的差额,甚至企业已经入账的收入还会出现无法收回的现象。(四)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对财务风险认识不足。由于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很多供电企业的内部员工很少是通过市场招聘,和其他的市场企业相比,面向社会招聘员工的比重相对较小,甚至对于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财务管理职位也都是从内部发展来的,久而久之出现了企业财务管理整体水平以及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的现象,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财务风险的认识严重不足,一方面人员专业素养不高,甚至一些从事财务管理的人员只经历过简单的社会培训,会计师比重较低,另一方面则表现出对财务风险认识的缺失。

二、供电公司财务内控体系优化策略

(一)建立健全供电企业预算控制体系。科学完善的预算控制体系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控制费用支出,降低供电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可以实现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的目的。预算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需要从企业发展入手,例如根据企业年度内的电网规划建设现状、按照区域市场发展状况或者是企业的销售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预算规划编制,制定企业年度预算,然后将年度预算合理的划分到季度预算以及月度预算指标中,其次以预算体系为标准制定部门、人员、岗位定期考核机制,保证每一个环节都有预算指标的引导。(二)强化财务内控意识和观念。供电企业想要构建完善的财务内控体系,首先从管理层到财务管理部门再到财务管理人员都要树立明确地财务内部管理控制意识,真正的将构建完善的财务内控体系纳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从上到下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其次从内部管理工作流程方面来讲,供电企业要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尤其要强化不同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和内控监督,从部门到个人都要树立财务管理意识,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和优化提供良好的内部氛围,真正发挥财务内控制度作用。(三)构建科学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科学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不仅可以规范的供电企业的经营行为,科学监督企业财务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规避日常经营中的风险,供电企业想要构建科学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首先必须坚持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理,明确企业内部财务部门以及人员的岗位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监督和约束;其次要构建完善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监督流程,并且管理层要协调监督控制流程的实施,保证制度的顺利实行,最大限度的提高供电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的可信度;再者构建科学完善的财务核算制度,同时管理部门以及财务管理部门必须对核算工作开展定期的审核,以此来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四)建立健全供电企业财务风险评估管理体系。针对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意识薄弱的问题,供电企业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加快构建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首先企业内部必须重视风险评估体系的作用,完善内部管理机构,建立风险评估管理部门;其次重视风险评估流程规划,逐步完善财务风险控制系统;再者构建科学完善的风险评估体系模型,具体包括风险识别体系、风险评价预警体系、风险控制体系以及风险反馈体系,同时根据企业内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及时的对风险评估体系进行更新,提高风险评估体系的时效性;最后重视企业财外部风险管理控制,针对企业的外部风险构建科学的外部风险预警机制。

三、结论

总的来说,供电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优化需要针对具体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企业想要获取更多的利润就必须强化财务内控意识,完善预算控制体系,同时配合科学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推动供电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陶松磊.供电公司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若干思考[J].当代会计,2017,(01):53-54.

作者:刘玲 单位:国网安徽霍山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