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多维度财务分析研究

时间:2022-04-02 10:37:49

公司多维度财务分析研究

摘要:企业管理者不能盲目乐观,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发展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而且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会引起企业股价的变动,因此,做好财务分析尤为重要。

关键词: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市盈率运用

财务技术手段对甲公司的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有用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来源。

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

甲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都呈现上升趋势,说明企业的占用的流动资产,速动资产较多,这会使企业失去一些有利的投资和获利机会,从而影响企业的获利能力。2014年第一季度流动比率比上年度增加37.71%,而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流动比率开始下降,当年第二季度比第三季度下降了26.46%,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又下降了0.84%,表明甲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大不如从前,其财务状况不如从来良好,这也为后来甲公司陷入财务危机埋下了伏笔。

2长期偿债能力分析

资产负债率反映了企业资产对负债的保障程度。一般认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应保持在50%左右。甲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自2010年以后下降到百分之二十几,当一个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低于40%时就显得有些保守了,对于企业投资人来说,意味着企业利用财务杠杆不够,不能以更小的资本带动更多的资金,以谋取更多的利益。因此致使投资减少,股价下跌。

3收入分析

根据甲公司年度财务报表,2011年到2013年,甲公司的总收入增长率是逐年下降的,说明该公司收入增长速度放缓,其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但2014年,甲公司的增长速度急转上升,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据调查了解,2013年起,甲公司就与一个拥有7个门店的连锁企业洽谈特许权收购事宜,并将特许经营商们过期贷款应付利息计入了利息收入,因此通过增加收入而提高了账面利润。甲公司企图通过这种手段来掩饰其收入增幅放缓的消极状况。另外,甲收入主要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公司自营的门店零售(占总收入的27%),百货和零售店的代销(占总收入的40%),产品配方材料和机器设备分销(占总收入的29%),特许经营费和使用费收入(占总收入的4%),但是根据外部数据可知由4%的特许经营费和使用费收入所产生的营业利润率竟然高达74%,几乎是由门店零售、百货和零售销售以及产品配方和机器设备分销收入总额所带来的营业利润率的三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较低说明企业产品或商品定价不科学,主营业务市场竞争力不强,营销策略不恰当,将主要的盈利重点放在特许经营权的使用上,盈利的持续性不强,发展潜力不大,获利水平不高。

4市盈率分析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通常用来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被低估。在2010年4月首次IPO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甲公司的股票市盈率达到62倍。但是,在股市历史上熊市的平均市盈率为7倍,正常的时候平均市盈率为14倍,即使在牛市的时候平均市盈率也仅在21到25倍之间,当时甲公司62倍的市盈率显然超出正常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时股票的价格具有投机性泡沫,价值被高估。2011、2002、2013和2014年的市盈率分别为60倍、88倍、67倍和38倍,市盈率波动较大且从2002年起呈下降趋势,这说明投资者对甲发展前景失去信心,对现有的产品和服务满意度饱和。5结束语通过以上的分析,甲公司的市值降低不完全是公司对特许经营权会计处理方法被曝光造成的,这只是引起甲公司市值降低的导火索,因为甲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两年中因为计入外购商誉的原因夸大了资产,而这部分商誉本应该摊销掉。我们认为它应该降低资产的账面价值,包括消除掉1亿7千万美元的“购回特许经营权”。究其市值降低的根本原因,在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已经对它做出了详尽的阐述。主要原因有甲公司及其特许经营系统中严重缺乏基本的管理运营、执行及成本控制,造成了效率低下的状况;甲公司在2012年之后出现了利润缩水,回报率降低,以及产品饱和等问题,这些负面影响已经超过了其利好因素,市场上的众多股票持有者在“羊群效应”支配下,纷纷出售手中的股票,造成公司市值下降。甲公司还存在以下这些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我们剖析。第一,甲公司在上市之初市场前景持盲目乐观态度,宣布了一个激进的战略,他们通过太多的网店销售甜甜圈,并且在很差的地点开了太多家门店,这其实冲淡了他们的光辉形象,造成了消费者们的“审美疲劳”,同时特许经营商们没有收到关于“店外”经营的正常培训,因此很多门店都在赔钱。第二,甲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漏洞,有内部交易的嫌疑,它允许被收购的连锁公司的高级执行官继续留任,而在收购完成后离任时给予500万元的离职费,这件事有企业高管对利益进行非法输送的嫌疑,这样做最终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进而产生“连锁效应”,致使企业价值下跌。第三,甲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也存在缺陷,它的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同时未能选择一个有经验且有足够实力引导公司管理层采取正确会计处理方法处理特许权收购业务的CFO,在出现问题之后一味隐瞒和采取不当方法修饰,不能算作一个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的企业。然而甲作为一个有七十年历史的,拥有迷人产品和口碑的老字号品牌,只要能够解决这一系列阻碍它成长发展的问题,它仍然能够源源不断的把热腾腾甜甜圈的快乐分享给人们。

作者:王敏 单位:潍坊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彭进军.无形资产确认计量中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会计之友,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