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研究

时间:2022-10-18 10:12:55

企业集团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研究

摘要:现在大多集团公司的运营管理模式均为传统的财务板块与业务板块各自独立运行,这种沟通不畅的管理与运营模式日益凸显出弊端。如何发挥整合财务业务系统,充分发挥财务对业务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并克服“信息孤岛”和“信息滞后”的情况已成为集团公司不断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的问题和挑战。本文旨在通过阐述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必要性,结合在企业中财务业务一体化模式建设的实践经验,探索在大型企业集团运营与管理中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企业集团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有效应用

1企业集团公司实现财务业务一体的必要性

作为市场经济中主体之一的大型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企业集团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企业的财务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优劣、财务信息传递的及时性、有效性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内外市场份额占领日益激烈的当今,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只有发挥管理、分析及预测的职能,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创新财务管理各项工作,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和质量,做好与业务工作的信息共享和沟通,才能确保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目前,大多数企业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还存在着财务、业务各自独立,财务与业务联系仅通过事后的数据反馈,信息沟通滞后的现象。笔者通过对某航运企业(下称:A公司)经营管理现状的调研,从以下几方面论述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必要性:

1.1会计核算方面

受传统会计核算方式的影响,财务核算更加注重业务发生后的事后统计、核算,因此导致财务信息存在着滞后性,再加上企业收集整理财务分析信息的时间,无法做到通过信息反馈对业务开展的实时监控和决策,因此财务核算结果并没有及时有效的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决策。A公司属于大型国有航运集团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远洋运输船舶的经营租赁管理。作为船舶管理公司,该公司的船舶机务维修费用的统计汇总通过船舶机务管理系统完成(简称S系统),船舶管理部门通过S系统完成船舶维修费用的计算汇总工作;但是在机务费用实际付款时,并不能在系统中完成,还需要将S系统中的机务费用汇总手工填制付款通知单,并按照相应的资金支付审批流程进行审批流转;除了上述费用外,该公司的行政管理性费用无业务系统支持,各项管理费用的发起均为发起人手工填写付款申请,在费用的预算控制、单据审批流转、资金付款计划编制、上传网银系统的付款文件的生成、财务核算记账均为手工完成。因此一笔业务从业务源头的发起到实际支付完成并形成记账凭证,历经从线上业务系统切换至线下手工传递,并且必须手工完成各审批节点单据传递、各项数据的手工统计、资金计划的手工编制、数据信息的手工传递、会计凭证的手工录入等,上述各项环节均会造成财务数据信息滞后,无法为公司的经营决策提供实时的数据信息。

1.2成本控制方面

作为船舶的管理公司,成本控制尤为重要。目前,公司各项成本费用的开支均有预算管控,但是预算管控的节点未在业务系统中进行嵌入,而是在财务审核付款过程中予以体现,因此,往往业务已经发生,而在财务审核付款过程中发现该笔费用无预算,或者预算不足,而造成成本控制的滞后和被动,非常不利于公司的成本控制管理。

1.3内部控制方面

业务系统要能够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并能动态反映经营过程,而财务系统要确保生成的财务数据的正确性,需对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进行核对。由于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对企业经营活动处理的时间点不同步,加之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的独立运行,可能导致财务信息与业务信息的不一致,等到会计核算发现业务单证数据错误时,业务已经结算或者业务系统可能已进入下个月的日常运行,这样业务系统中就不能在当期进行相应变更和调整。由此,将导致当月业务信息的不准确。可见,传统的财务监督审核作用主要通过事后核算时体现,所形成的信息滞后或者不准确,必然削弱对业务环节的及时监管。

1.4信息传递方面

由于业务系统、财务信息系统均局限于各自的使用部门,造成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和使用不畅,产生部门信息孤岛现象,数据共享性差。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企业发展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业务系统、财务系统均要求对信息处理的及时和高效,因此需要有一套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都认可和都可用的系统程序,以协同处理业务、财务的各类问题。

2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思路

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涵义是旨在涵盖网络、数据库、制度规范、管理软件等综合环境下,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主要流程即业务流程、财务流程、管理流程有机融合,将“业务驱动”的理念有机融入到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系统中,建立基于业务事件驱动的财务业务一体化流程,使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互为所用。当业务事件发起后,系统按照设计的流程规则,将企业的业务信息、财务信息、管理信息同步于一体化系统中。当提取信息时,具有信息查看、使用权的各类“被授权人”通过系统自动获取所需信息;同时财务信息、业务信息互为所用,减少了业务发生时,与财务记录时相同信息的重复录入工作,这种方式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加快了信息的处理和传递、帮助企业实时控制业务过程,做出准确及时的决策,真正将财务控制职能发挥出来。

3企业集团公司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核心要素分析

企业集团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的平台即为集团公司搭建一套成熟的信息化系统,将业务、财务、人力资源等必要的模块进行整合贯通,从而实现敏捷联动、动态联盟、异地协同的业务处理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已是现在企业普遍采用的方式,但是信息化的手段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业务流程环节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为的差错,在数据分析、决策应用等管理环节的应用还是很少的。根据中国软件协会统计,真正从管理层面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企业仅为0.2%,而国外企业则是50%,可见悬殊之大。由此说明大多企业信息化应用并没有事前系统的规划,在信息化的进程中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怎样正确认识和描述企业,明确需求,规划流程,真正让财务业务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应用体现的既具体又有战略高度,需要利用模型的方法进行信息化设计。按照财务业务一体化设计方案,可将模型分为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和运行维护四个总体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不同需求,模型依据不同的目的、视角和粒度,采用不同的方法建模。

3.1需求分析阶段

根据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发展愿景,建立需求分析模型。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和发展目标,要做的开发工作包括做好系统平台的选择和搭建,其次是调查和整理各个用户需求,建立企业的现状模型;然后对现状模型,结合用户需求进行对比分析,分析出系统的优缺点,针对缺点和瓶颈问题在系统开发中提出优化需求以及优化手段;通过用户需求的进一步强化形成需求模型,作为下一个阶段开发的基础搭建要素。

3.2系统设计开发阶段

在明确了具体需求的基础上,对模型的流程设计和实现目标展开深入细致的讨论站在不同使用人角度完成信息化系统的各个视角的设计开发,并保证模型的一致性。经过不断的模型设计和优化重组,最终形成信息化系统的设计模型定稿,作为系统实施阶段的输入要素。

3.3系统实施阶段

在系统模型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定义具体的操作者权限、具体的业务流程规则、基础数据导入、选择合适搭建平台和应用软件,完成对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系统的研发工作。

3.4系统维护阶段

在系统投入运行后,对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实时记录和解决,通过不断完善信息化系统,不断优化系统的功能,提高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程度,最大限度的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保障,达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4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探索应用

以A航运公司为例,业务发生时,由业务部门在系统中完成相关数据的录入,当信息进入系统后,系统根据事前设置的流程节点自动完成关键节点的流转,包括采购、供应商选择、合同审批签署、付款申请发起、审批流程、预算控制等环节,同时系统支持自动对接银行支付系统和财务核算系统,即系统可自动将业务信息加工成为财务信息,供各个角色查看和使用。数据和附件信息一旦录入,即可自动保存在数据处理中心,在系统流转过程中,自动引用,减少了手工传递、输入传递以及加工信息的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手工传递及加工过程的错误。基本处理流程表述如下:第一步,业务发生后,业务经办人在系统中完成对相关数据的初始录入,即可作为本部门使用的基础数据信息,在后续其他环节中也可供其使用,同时信息一旦录入,便可自动提取使用。第二步,系统自动审核及检测,识别业务的各项内容,自动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并且按照制度进行审批流转。第三步,根据审核后的业务进行资金计划编制,同时支持自动上传资金支付平台。经财务人员审核后自动完成付款水单生成,及实际付款信息反馈。第四步,当信息使用者需要某项信息时,系统根据使用人指令提取数据,且满足使用者的多维度需要,不再需要财务人员根据使用的要求,手工进行统计计算和反馈。第五步,系统通过接收指令自动生成会计记账凭证、账簿及财务报表等常规报表和企业内部个性化管理报表,供会计信息使用者及企业管理者使用。在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模式下,只要业务信息转换成会计信息的规则制定正确,就能实时、高效地生成数据信息。同时业务发生时可根据授权权限进行全过程跟踪,加强了对业务全流程的管控,为财务部门加强财务管理、业务部门加强业务管理提供了前提条件。最重要的是企业在决策和控制中能够得到实时信息的支持,对经营管理做出及时准确的决策。

作者:周敬 单位: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政.基于ERP的E集团内部公司业务流程模型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13.

[2]郑楠,计辉,王晓磊.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构建[J].中外企业家,2014(03).

[3]邹立洁.财务业务一体化下会计流程再造探讨[J].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17).

[4]徐长芹,张志鹏.财务业务一体化研究[J].企业文化,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