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核算与集团公司财务管理

时间:2022-03-08 04:03:33

集中核算与集团公司财务管理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集团公司逐渐成为我国企业发展的主要形式,并逐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随着集团公司的规模逐渐扩大,如果仍旧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就使得公司的资金较为分散,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已经不能满足集团公司的发展需求。因此,有必要在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中实施集中核算,从而促进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的提升。

关键词:集团公司;集中核算;财务管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在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应用和实施集中核算的作用,为了能够应对现今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和公司经营的需要,应采用集中核算的方法。通过应用集中核算有利于资金的合理调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集中财力开发新产品,增强整体竞争力;有利于强化财务内部监督,促进经济效益的稳步提高;有利于提高决策层的质量与效率。为了保证实施集核算的质量与效率,集团公司就要根据集中核算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定的应对措施,加强对其管理与控制。

一、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实施集中核算的具体措施

由于集团公司的一般构成比较复杂,且集团公司的空间较大,集团公司本部需要对其所属的人、物、事进行处理与调配,因此集团所承担的责任与风险也较大。在其管理的过程中,一旦子公司出现问题与困难,对集团公司的运营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近年来的管理实践中,集团公司逐渐探索和应用了一种现代财务管理方法,即集中核算。在集团公司中应用集中核算,对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具有积极的作用。

(一)采取资金集中管理的措施

在集团公司内部积极的应用资金集中核算的方法,构建起集中的财务核算制度,通过财务分析汇总、分析数据,及时的反映公司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支出、收入、债权等信息,并能使集团公司掌握其发展中资金流动变化,及时为集团公司的领导提供财务信息,为集团公司制定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同时,也能使财务部门对集团发展中的资金与成本等进行统一的调度与控制,使资金能够灵活应用于集团公司发展,有利于资金的合理调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加强全面预算管理

在现代市场激烈的竞争中,集团公司要想在市场中立足,就要加强对其财务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对其进行集中的会计核算管理,在本公司就通过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来加强财务管理。这样就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市场的发展情况,来制定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并在预算范围内积极的研发新技术、开发新项目,替代老旧产品与制度。在集团公司中构建起集中核算的会计与财务管理模型,可以将各个子公司经营发展中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进行技术研发,这为实现公司集团发展的科学化与集中化提供了经济基础,能够有效的提高集团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三)加强内部监督控制管理

集团公司中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是为促进企业经营生产服务的,为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就必须要对其进行财务内部监督,可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在分公司内部开展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并向董事会报告,从而能够及时了解集团公司的实际财务状况。如果不能对集团公司中的财务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控制,很容易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贪污与浪费现象,这对集团公司的发展有较大的阻碍。在公司实施集中核算,可以通过集中型的财务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就可以从经济活动的源头上对其进行监督,有效的避免集团公司资金挪用、截留、浪费等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全面集中管理

在集团公司会计与财务管理中实现集中核算后,有效的简化了集团公司的财务报告的流程,将传统的会计与财务管理中的中间环节剔除,将对集团公司的全面管理、集团公司的内部核算与资金内部流动程序进行高度的简化。本公司就是通过建立业务数据平台,对各公司及分类业务的经营数据进行汇总。这不仅改变了会计数据信息的采集方式,能够通过对集团经营管理中的各个方面都进行集中核算管理,可以控制和减少会计与财务报表虚假信息的可能,有效的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可以为集团公司的领导制定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从而提高决策的质量与效率。

二、集团公司会计集中核算过程中的问题

在集团公司中实施集中核算,虽然会有效的提高集团公司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但是其在实施初期会对集团公司的会计组织设置和会计核算模式都形成较大的冲击,并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一)欠缺对会计集中核算的正确认识

集团公司在其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集中核算的正确认识,不能认识到在集团公司管理中集中核算的具体流程,以及其具体的作用,在实践中也不能应用集中核算进行会计与财务管理,这对未来集团公司的发展有不利的影响,需要公司在实践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总结经验,对集中核算的内容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改进,从而使企业能够正确认识集中核算,对集团公司的租金支出等,进行合理的调控,同时还能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二)集团公司内监督控制机制缺乏约束力

因为集团公司对集中核算的认识不足,因此,就导致在集团公司的内部尚未建立起与集中核算相匹配的监督控制机制,很多情况下往往将所有的财务管理工作集中在报账员身上,不能对其进行监督与控制,这就使得集团公司内部的监督控制机制不能实现其约束作用,内部监督控制机制不具备实际意义。

(三)管理幅度的扩展加大管理层的管理困难

随着在集团公司中应用集中核算,使得其管理幅度不断扩展,这就明显增加了集团公司的领导层的工作强度与管理压力。这就要求领导能够从子公司、公司本部的各类数据信息中提取重要信息,找出重点与难点,但是这存在较大的难度。要求集团公司能够建立其会计与财务管理的预警机制,将企业发展中的财务信息都纳入其中,公司的领导能够通过对该信息进行监管,可以及时的了解企业在发展中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公司在发展中的整体竞争力以及市场占有率等因素进行统筹与决策,就能较好的把握集团公司在发展中的重点。

三、完善集团公司财务集中核算的建议与措施

(一)构建远程报账和远程查账系统模型

要在集团公司中应用集中核算,需要对大量的会计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因此,就要求集团公司能够积极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处理大量的会计核算工作。通过开发和构建远程报账模型,可以有效的减少集团会计与财务处理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在传统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统中,需要工作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处理和输入会计凭证的整理和摘要,这就导致在报账的过程中,有可能因为人为因素导致报账存在误差。在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系统中实现远程报账后,会计与财务管理人员就可以将精力集中在对报账信息的审核与修改上,可以有效的减少财务系统中的误差,有效的提高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对于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来说,不用集中在同一时间处理报账与凭证工作,可以减少等候的时间。且由于在集团公司内部建立了远程报账和远程查账系统,基于信息技术进行集中核算,可以使会计与财务管理数据处理的流程实现自动化,并能使会计信息与数据资源实现高度集中,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能够有效地提高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本公司就是通过利用会计核算平台,将全面预算和财务分析纳入平台模块,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二)健全与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开支标准

首先,要明确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根据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需求不同以及其可能的需求,制定和确立科学性强、可行性高的集团公司开支标准。因为在当前的集团公司内部的经费开支执行标准的执行力较低,且没有形成统一的经费开支标准,对其进行管理就存在较大的问题;同时由于各个部门都制定了本部门的经济开支标准,容易出现集团公司开支不平衡的现象。此外,因为集团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经费是不断增长的,但是其可用于开支的资金却是有限的,因此就有必要建立起企业统一的经费开支标准,并能将公司的经济基础和财力保障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对各个部门的一些开支涉及面积广、数额较大的项目要进行充分的研究与讨论。对该项目开支的可行性、合理性等进行探究与验证,要保证开支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三)有效解决集中管控与经营自由度的矛盾

在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往往由于对集中管控与经营自由度的控制的掌握能力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导致在经营管理中集团内部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而使得集团公司的集中管理与分散经营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集团企业在早期对子公司往往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但是随着子公司的迅速发展,集中管理已经不能适应集团公司的发展需要。集团企业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经营需要与市场需要,在其管理中就要将部分决策权下放到各个公司,及时的对其管理机制进行调整,从而能够有效地促进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这也需要集团企业的管理层能够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方法与管理途径,能够解决集中管控与经营自由度之间的矛盾。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应用和实施集中核算对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且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一大批管理型财务软件,为在集团公司中开展集中核算工作,创造了数据基础和技术基础。集团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要同政府的相关政策结合起来,能够配合并支持政府的管理工作,并能在允许的范围内,对集团公司的集中核算进行改进与改革,加快落实集团公司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为了能够保证实施集核算的质量与效率,集团公司需要根据在集中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积极的应对措施和途径,加强对企业的管理。

参考文献:

[1]郑丽霞.浅析企业集团财务集中核算管理的优势[J].财会研究,2010(12).

[2]王刚.集团公司会计集中核算初探[J].会计之友,2011(36).

[3]苗雪梅.企业集团公司会计集中核算模式探讨[J].商,2011(20).

[4]罗延海.浅析集团公司会计集中核算模式[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3(07).

[5]李少武.搭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现财务集中核算管理——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实践总结[J].财政监督,2011(29).

[6]冯磊,王晶瑜.集团公司财务集中管理模式选择探究[J].现代商业吗,2011(15).

作者:潘华 单位:上海市普陀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