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内控问题探讨

时间:2022-12-19 09:01:32

公司财务内控问题探讨

一、公司财务内控相关制度的执行

公司财务内控是公司为了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结合实际的经营目标制定的具有规范化和系统的化的管理规范。主要是为了实现公司的经济资源安全和完整,确保经济和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控制相关经济获得,降低公司的经营成本,最终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竞争优势的获取。公司在发展中会有财务内控制定相关制度和决策,这些都需要由相关管理人员进行执行,但在财务内控执行的过程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公司的各项战略目标的实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行业间的竞争日渐激烈,公司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和生产,良好的财务内控是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公司的财务内控执行力度就显得十分重要。提高公司的财务内控执行力度,促进公司核心竞争力的获取,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公司内控执行中应注意的问题

1.公司管理人员缺乏全面贯彻内控制度的观念

现阶段,诸多公司都具有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财务管理的内容和形式,都具有良好的创新和扩展。但在实际的公司内控执行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的内控执行观念不够强。尽管相关领导已经对财务内控制度了详细的合理的制度,但由于相关管理人员缺乏全面的财务内控制度管理,缺乏对内控执行的认识,就导致相关管理人员存在懈怠,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主动性不强,财务内控执行力度不够。公司所指定的相关制度和决策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

2.公司执行财务内控的动力不足

公司的实际经营过程中,财务内控是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内容,财务内控主要是针对公司的自身情况,其控制对象是公司的管理人员。这也就导致公司所制定的相关制度和决策,管理人员的执行积极性不够强,执行力度不够高。直接影响公司的财务内控效果,影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获取,制约公司的发展。而且相关决策和制度的执行力度不够强的后果在短期内不会显现。这也就极大的导致公司对财务内控的相关制度和决策执行的积极性。

3.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财务内控基础较弱

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渐渐影响着公司的经济发展。这样的外部环境直接影响着行业间的竞争,也极大的增加公司的风险因素。但由于公司中的相关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不强,缺乏风险识别能力,就导致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够强,缺乏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影响着公司的财务内控相关决策和制度的执行。公司相关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风险意识就直接影响着公司财务内控的执行力度。公司的相关管理人员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必然会出现风险判断失误,导致公司相关决策出现风险,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4.公司财务内控执行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公司的财务内控执行过程中,必然会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国家的相关政策变化,市场经济的发展。都会直接导致企业的内控执行产生一些变化。还存在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够强组织协调能力不够强。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公司内控执行力度,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

三、提高公司财务内控执行力度的措施

1.提高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相关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是影响公司内控执行的重要因素。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相关决策直接影响公司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公司在人才的招聘过程中,采取合理的人才准入门槛,和留住人才机制。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加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掌握科学的管理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促进公司内控相关决策和制度有效的执行。积极转变相关管理人员的传统观念,强化全面贯彻内控制度的观念,实现公司财务内控的有效执行。

2.增加财务内控执行的动力

公司内控的相关制度主要是针对管理人员的,这就影响管理人员的执行积极性。因此,制定有效的奖惩机制,促进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会计人员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增加公司的财务内控质量,实现公司竞争优势的获取。

3.完善公司的风险评估机制

首先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内控关键点进行准确定位,健全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健全的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公司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因预防和控制,并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促进公司与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对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规划,制定合理的内控体系和管理机制,制定合理的风险处置方案。实现公司内控的执行。

4.积极处理外部的因素

首先,公司的先关管理人员需要积极的对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分析和了解,从而将国家的相关政策对公司带来内控执行带来的问题。其次,增加相关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职业道德,从而实现财务内控的有效执行。

5.财务内控执行的原则

在财务内控执行的过程中,需要积极的遵循“充分授权”、“岗位分类”、“权力制衡”的原则。在公司财务内控执行时,首先,给予各级部门适当的管理权力,促进公司的经营效率,实现公司能够有效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其次,逐渐形成健全的组织体系,实现岗位分类,促使公司内部的各个部门和岗位都能获得明确的分工,实现责任明确,出现问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第一责任人。最后,通过合理制约权力,实现公司内部的权利平衡,杜绝权力膨胀的发生,避免公司出现滥用职权的情况,确保公司内控体系健康。通过遵循有效的内控执行原则,实现公司的财务内控有效执行,从而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结束语

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行业间的竞争逐渐激烈,这就需要公司逐渐完善财务内控体系,加强公司的财务内控执行能力。通过强化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转变传统的观念,强化全面的财务内控制度执行观念,采取有效的奖惩机制,激励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内控执行的有效进行。还要积极的处理外部因素对公司的财务内控的影响,并遵循“充分授权”、“岗位分离”和“权力制衡”这三项基本原则,最终促进公司的财务内控有效执行,增加公司的竞争力,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詹军 单位:嘉凯城集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