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途径

时间:2022-06-08 04:21:49

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途径

摘要:做好财务管理有利于企业合理筹集资金和使用资金,有利于企业制定科学的经营管理决策,有利于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及早实现,因此探讨如何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本文首先阐述了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意义并对当前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作了简要分析,同时作者对如何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供业者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意义;问题;策略

财务管理是指企业为实现自己的经营管理目标而进行的筹资、投资、利润分配及运营资金管理活动。企业财务管理通过财务风险管控来实现财务管理目标。虽然与过去相比,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进,但有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仍然很低,是一些企业长期没有有效发展甚至倒闭的直接原因。这客观上要求企业重视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企业竞争优势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一、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牵涉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具有以下意义:(一)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可理顺并提升企业资金的筹集与分配工作水平。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营的血液,企业各个方面的运行都需要资金支持。而企业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可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的效率与效益,从而促进企业合理安排资金的筹集与分配工作。(二)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可有效防范企业财务风险。财务工作涉及企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企业财务管理受到各方面风险影响。而企业拥有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就会有更多的防范风险的方法措施。通过对风险的评估,分析,及时采取多种措施,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的防范、规避风险影响。(三)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可使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更科学更合理。决策对企业发展助有导向作用,科学合理的决策可引导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企业拥有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向企业决策者提供的财务信息更加准确可靠,从而使作出的决策更切合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四)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可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财务管理包括企业的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资金的运营管理、利润的分配管理。企业拥有较高的财务管理水平,可做好企业的筹资投资管理,资金的运营管理,利润的分配管理,优化企业经营管理决策,通过综合的财务管理作用,促进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风险意识不强。财务风险意识的缺乏是许多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一个问题。风险意识淡薄,使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增大,给财务危机的爆发带来隐患。例如,一些企业经常跟风投资,特别是对一些跨行业自己又不熟悉方面的投资,投资前不仔细考察,不作投资可行性研究分析,往往导致投资血本无法收回的结果,影响企业的财务健康。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没有风险意识,缺乏对工作的适当风险评估,拖累了财务管理水平。(二)实施内控的效果不佳。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缺乏对财务内部控制的重视。首先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没有覆盖到企业的角角落落大大小小的事情。其次行施内部监督职能的内审部门缺少独立性,监督没到位。从而内部控制的效力大打折扣,财务风险没有得到很好的管控,从而影响了内部财务管理的水平。(三)预算管理没有到位。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方法与内容。事前失败能有效地通过财务预算管理来控制企业财务平衡,预算管理不完善会给企业财务平衡带来诸多问题。大多数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着不完善的问题,预算管理不够科学,预算执行缺乏刚性。这些问题使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不能有效发挥,对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有负面影响。(四)应收账款管理不出色。应收账款管理的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在各行业普遍进入产能过剩的时代,大多数企业都存在应收账款管理的问题。应收账款的管理不良,容易给企业带来相关款项不能收回的风险,甚至直接给企业造成坏账损失。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应收账款的管理并不理想,这是公司财务管理的短板。主要表现为应收款收回率不高,坏账呆账持续增加。(五)现金池管理方法落后。现金不仅是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资源,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对象。确保企业现金流量健康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目前,我国的现金流管理相对落后,主要表现为现金流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或大量的现金盈余,从而产生闲置资金,对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产生影响。

三、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具体途径

(一)提高风险意识。风险意识强弱是影响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因素。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没有风险意识的人会去考虑如何加强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因此本人认为要防范企业财务风险,首先必须进一步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特别是企业领导及其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树立风险时时刻刻都存在,只是风险与我们防范的强弱问题,我们防范的强,它的影响就小,我们防范的弱,它的影响就大。因此企业要提高风险意识,时时刻刻紧绷风险这条弦,防患于未来。(二)强化财务内部控制。实施财务内控是财务管理必要措施,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必须从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控制方法上着手。充分利用内部控制在财务风险的识别和评估中的作用,利用内部控制规范各种投资、筹资活动的程序,注重运用内部审计手段,及时发现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及时干预风险,实现财务管理的健康。(三)加强预算管理。大家知道,预算管理既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方法。在财务管理中,通过做好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来加强对企业财务收支的管理控制,以及财务管理的方法层次。因此企业必须加强预算管理,企业预算要分析结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财务环境,需要全体员工都参与,得到他们的认可,同时不折不扣的执行,才能充分发挥财务预算的作用。(四)强化应收账款风险管理。赊销是把双刃剑,它既能增加销售收入,也会给企业带来坏账风险。因此企业应对各类应收账款进行分类和管理,提前计提风险准备,注重客户信用分析,根据客户资信状况确定不同的风险准备率。同时采取定量定性相结合的风险分析方法准确计量风险,采取相应的风险应对策略,解决应收账款风险。(五)做好运营资金管理。企业应根据满足经营管理需要的原则,统筹安排现金收支,略有结余,避免资金短缺、或者过剩的情况以及由此引发的流动危机或现金闲置丧失盈利机会。对于剩余现金,企业需要找到投资增值投资渠道,如购买债券、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等其他投资。在现金流量管理中,必须对现金需求进行预测和分析,从而使企业能够对日常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所需资金作出提前安排,确保各类活动资金的充足供应。

四、结束语

总之,影响财务管理的风险时时刻刻都在,企业只要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内部控制和预算管理,做好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管理,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分析,积极面对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一定能够有效控制财务管理的风险,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财务管理支持。

参考资料:

[1]郝蕾.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策略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01).

作者:曹群 单位:浙江钱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