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核算产生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08 04:23:36

财务核算产生影响分析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新医改制度应运而生,这也对医院的会计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分析了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财务核算对策,为日后医院财务核算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核算;影响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

(一)财务核算的基础发生变化。新医院会计制度的推行,使得医院的财务核算基础工作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的会计核算制度采取的是收付实现制,然而,随着医疗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新医改的推行,这种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医院的日常发展需求,医院的核算模式在逐步向应收应付制转化,这一制度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能够弥补传统核算方式的不足之处,这一制度是市场进步的产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医院的财务管理效率与财务管理水平,确保医院的财务数据能够更加符合医院经营管理的需求,也可以使得医院的财务核算工作更加严谨,为医院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二)对成本控制的影响。成本核算工作是医院会计核算工作中的核心部分,对整个医院的财务核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为止,许多医院仍然采用传统的成本核算手段,只有少数医院根据新医院会计制度展开成本核算工作,传统的成本核算工作已经无法满足医院财务成本控制的基本要求,最终导致医院的运营成本较高、成本控制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使得医院的许多医疗资源闲置、浪费,而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实施,能够对成本核算的事前、事中及事后进行全面的掌控,可以对医院在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成本耗费及费用开支情况进行合理的评估,有效提升医院的成本控制水平。(三)财务预算工作得到重视。在以往的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未能给予财务预算工作足够的重视,在其核算过程中,忽略了财务预算的重要性,而新会计制度实施后,给予了财务预算工作极大的重视,财务预算的约束性得以有效的发挥,使医院的日常收支管理工作更加严格,使得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更加科学化,医院的财务预算现状更加符合我国财政改革的特点,剔除了原有财会制度的弊端,确保医院的各项资金能够厘清道明,极大程度的避免了医院的资金流失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医院的会计核算效率,确保会计核算制度更加完善。

二、新医院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核算对策

(一)提高对新会计制度的认识程度。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的财务核算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调整,许多核算内容得到了改变,但是,由于新会计制度实施的时间较短,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财务核算的一些变动还不够清楚,这也导致了其在日常工作中存在许多疑惑与问题,财务核算效率与质量受到影响,因此,医院要针对新会计制度的变更内容,对相关的财务核算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对新会计制度的认识程度,确保其能够更加熟悉和掌握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与规则,逐渐利用新会计制度来处理日常工作中的各项业务,从而提升医院财务核算质量,确保财务信息能够更加符合医院的实际状况。(二)加强成本控制管理。新医院会计制度实施后,医院要加强成本控制工作,根据医院自身的成本控制现状,制定相应的成本核算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医院内部的各个部门及科室,确保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从而提升成本控制职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成本核算意识。医院要根据新会计制度,将全体医护人员都纳入到成本控制工作中,提升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相应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促使其能够按照成本控制的要求进行各项工作,并积极参与到成本核算工作中,从而有效提升医院成本控制工作的质量和工作效率。(三)加强财务预算管理。从新医院会计制度中可以看出,财务预算工作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基本措施,逐渐受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医院需要对其日常收支核算环节进行有效的统筹与安排,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制度,对其收入与支出情况进行审核,不仅仅要定期对财务报表进行核对,还有对其日常经营数据进行更精细化的比对,严格规定医院各个科室要按照财务预算进行采购,不得挪用医院的采购资金,如有违反,必将严肃处理,提升医院财务预算工作的严肃性,确保其预算在执行过工程中不出现偏差,提升财务预算的约束性,确保医院各项资产的安全。(四)提高财务核算人员的素质。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实施,对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医院想要提升财务核算质量,就必须不断地提高其财务核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在选择财务核算人员时,医院要尽量选择学历较高、专业能力较强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确保其能够以最短的时间适应医院的财务核算工作。同时,医院也可以对现有的财务核算人员进行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培训,为其提供更多学习与锻炼的平台,从而有效提升其业务执行能力和职业操守。另外,医院也可以外聘一些专业素质较高的专业人才,执行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为医院设立良好的财务核算秩序,并对现有的财务核算人员进行指导,从而不断提升医院财务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医院会计制度的推行,使得以往医院的财务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医院的财务工作人员要积极调整自身状态以适应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发展,提高对新会计制度的认识,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和财务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务核算人员的素质,从而不断提升医院财务核算工作的质量,为医院日后的发展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支撑。

参考文献:

[1]袁玉昀.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当前财务核算的影响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01).

[2]刘宁.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分析[J].经济师,2016(03).

[3]陈立云.试析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7).

作者:康江山 单位:厦门市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