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8 02:50:46

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研究

摘要:农村信用合作社主要为农村地区的中小型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是中国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推进社会再生产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资金中介机构,它可以通过扩大物质和生产流通来刺激经济发展。在当代新时期,由于不断推进利率改革和金融市场的监管,因此给农村信用社带来了一定生存和发展上的压力,因为其规模较小,风险系数相对较高,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应当建立健全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管理效能,从而促进农村信用社健康稳定的发展。目前为止,一些农村信用社还存在诸如全体员工工作协调度低,职能相对分散以及财务预算信息处理不善之类的问题,急需尽快建立健全的财务预算管理机制。强调深化和促进财务预算管理,以更好的发展农村信用社。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农村信用社;预算编制

一、我国目前的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分析

目前来看,我国的一些农村信用社通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方式已加强了财务预算管理,提高了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但其中还有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1]。(1)没有明确经营目标。农村信用社发展的起点通常较低,并且严重依赖于业务的自然增长,因此各法人实体会根据其上级的计划来确定当年的经营目标,并根据该计划制定财务预算方案,这就造成了年初的估计数据与年度的实际完成量之间存在很大差距。(2)没有规范内部控制。首先是没有合理计划财务支出,在大笔支出审批和分配不均匀方面存在盲目性问题。其次是不能有效地控制财务支出,导致收支增加不平衡。(3)没有适当调配整体。所有部门只能在各自的工作发展计划和上级的年度目标计划之内进行工作,无法从整体运作和整体高度上考虑农村信用社的工作计划,导致各部门缺乏整体意识。(4)没有突出强调工作重点。在业务水平不平衡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不同法人机构的工作重点也不相同,在实际工作中,每个法人机构也没能及时将工作重点调整到实际业务发展上。(5)缺乏专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当前,农村信用社对于综合素质较高的专业性财务预算管理人员非常缺少,所以无法透彻分析财务收支的实际情况,这也将直接影响预算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二、当前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缺少相关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目前我国虽然在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法制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依旧不够完善。当前多数地方的农村信用社都是在《企业所得税法》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这两个法律条例的基础上制定自己的财务预算管理系统和方法,由于管理系统的不一致导致出现了一些漏洞。除此之外,财务预算管理的顺利发展也受到了缺乏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施的影响。基于此,我们应提高我国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的合法化程度,充分借鉴国外先进财务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建立规范、合法、统一的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二)缺乏系统性的人才选拔和任用制度。由于缺乏农村信用合作社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甄选和任命标准,导致农村信用社对于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人员缺少战略性、系统性和长期性,使得加入农村信用社的财务预算管理预算人员大都素质低、水平差和能力弱。其次,由于就业机制的不完善,人才只能引进却无法辞退,能晋升却不能降职甚至出现了任人唯亲,只注重资历等现象。农村信用社的财务预算管理水平较低与其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有着直接影响关系。因此,对于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人员的系统选拔和任命也是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中的一个关键问题。(三)财务预算管理的观念不够先进。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的另一重要方面是经济核算制,这同样也是发展我国信用社的重要前提。盈利是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的主要目标。但我国大部分的农村信用社目前普遍存在着违反财务预算管理观念的问题,目前尚未建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使得其在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领域上的做法和观念都较为落后。财务预算管理的方式较为粗放,与其责任感和归属感较低有着直接关系,该方式也偏离了管理目标[2]。此外,农村信用社仍然存在着忽略运营成本只注重通过高利息来获取存款的现象,这也最终导致信用社的盈利能力较差。(四)指标体系系统不够合理科学。在当前的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中,信用社存在着低风险管理与资本构成的比率较少的情况,农村信用社的实际财务预算管理指标因为缺少一定的科学指标使得其所需的衡量标准缺失。目前来说,中国许多农村信用社还不能充分考虑到信用社的实际运营状况,特别是在成本指标方面,评估方法相对单一。整个财务指标体系系统未得到有效监督,这些问题也严重阻碍了农村信用社正常有效的社会财务预算管理。

三、增强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能够提高农村信用社核心竞争力。农村信用社的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其自身的财务状况。通过科学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可以提高信用社的风险控制使信用社产生最高的经济效益并促进农村信用社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信用社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从而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二)可以实现农村信用社价值最大化。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其他企业无法轻易取代农村信用社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作为企业,农村信用社的主要业务目标仍然是实现利益最大化。从银行的日常运营角度来看,最大化的银行利益和优化银行运营管理活动通常被称为获利能力,即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统一。(三)适应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农村金融竞争随着农村金融市场的开放而日益激烈,金融行业的盈利能力也逐步下降,风险却在增加,使其竞争力下降。农村信用合作社必须实现以下要求:通过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来提高投资回报率,降低成本和费用,控制风险并提高竞争力,进而实现流动性、效率性和安全性为一体的经营目标[3]。

四、改革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的方法和建议

(一)加强信息开发,提高财务预算管理科技水平。对于传统的财务会计数据来说,无法够提供财务预算管理所需的大量信息和数据。因此,根据不同财务预算管理对象的要求,可以使用计算机数据库来建立相应的信息代码库,从而发挥会计信息和互联网的优势。由于所有公司都有唯一的代码组合,因此可以根据相关主题运用电子设备进行记录。通过扩展开发管理系统中的数据收集功能以及业务会计系统中的排序和分析功能,改善会计信息。这样在满足财务预算管理对数据和信息处理的巨大需求的同时建立起现代财务预算管理系统。(二)制定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财务预算管理目标。农村信用社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应积极配合财务预算管理部门。如何才能实现完美合作呢?众所周知,任何战略目标都必须反映在具体且可衡量的经济指标中,例如已实现的利润,相关费用和已付税款等方面。因此,财务预算管理的形式与农村信用社的战略目标规划紧密相关。二者是否可以相互协调和支持是实现信用社战略目标的重要因素。为了实现战略目标,财务预算管理模型必须采用信用社的形式使用户机构的总体发展策略在集资、基金投资、基金回收以及其他目标和实施方面服务于信用社的整个发展策略[4]。信用社的未来发展战略是全局、长远和决定性的规划。它阐明了在一段时间内信用社的发展方向,制定相关政策并确定农村信用社的实现目标,信用社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必须围绕其进行。(三)科学的编制与合理的预测。1.对存款贷款的增长进行合理预测。分析近些年的存款、贷款状况,尤其注意增长率和市场份额,并综合考虑央行降低基准存款、贷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等因素。之后对当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运营条件和农民贷款需求进行实地调查,并对我们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对企业管理的影响进行分析。2.加强对高额财务支出预算的批准。为防止盲目进行大规模金额支出,应加强对各法人机构的大规模购买情况进行彻底调查。例如在科技部门项目管理中,软件、硬件和实施成本在合理考虑基本建设预算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经济环境、网点规模、地理位置和运营收益等。3.计算收入应当实事求是。计算利息收入、金融机构交易收入、佣金收入,投资收入和营业外收入等时应根据各种贷款、金融机构交易、付款和结算以及其他业务条件来计算。同时也需要考虑可能隐藏的坏账,并将贷款合并为股票贷款。其次,也要考虑到由于折扣率低而需要单独计算的贴现业务。虽然一些公司目前能够按时支付利息,但也应全面分析到贷款期间的收益以及经济衰退对行业的影响。最后,要充分考虑到放贷人因利率下降而提早偿还贷款以减少利息支出的问题。预测来自股票和增量存款的利息收入是预测金融机构交易收入的主要考虑因素,也是有着闲置资金的人如何使用这些资金来提高其盈利能力的主要考虑因素。对于收费收入的预测应主要考虑中间业务的收入如业务的形成和自助设备的增加等。

五、结语

我国目前正不断扩大农村信用社的经营规模,使得其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但农村信用社的整体经营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由于缺乏财务预算管理预算系统,客观环境和内部控制系统都限制了农村信用社的财务预算管理,使其财务风险仍然很高。农村信用社的经营预算和决策应以财务预算管理为基础,并从根本上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督机制,实现科学管理和细化支出的重要目标,从而更好地帮助当地农村信用社稳定长远地发展。尽管中国多处农村信用社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实际的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仍存在许多不足,严重影响农村信用社稳定发展的问题。农村信用社需要创新财务预算管理战略,深入研究财务预算管理的发展现状,并进一步为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建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劳哲.浅议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6).

[2]赵小成.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浅析[J].新西部:下旬•理论,2013(1).

[3]李少辉.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问题探析[J].投资与合作,2011(45).

[4]王迪.浅谈农村信用社财务预算管理改革[J].人间,2016(29).

作者:黄亚木 单位:南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