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行业转型升级探析

时间:2022-01-18 02:53:08

记账行业转型升级探析

摘要: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记账作为一个近二十年新起的行业,其水平也从当初的良莠不齐逐步实现了当前的规模化发展。本文通过论述我国记账行业现状,分析传统记账行业如何突破传统的记账思维,转向共享模式,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提高财税行业整体会计人员专业水平。

关键词:记账;财务共享;转型;赋能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中小微企业遍地开花,记账作为中介服务这一朝阳行业也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记账行业这一两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以互联网思维加入的记账公司与传统记账公司互争天下,每个记账公司都在为转型而苦苦思考。

一、我国记账行业现状

记账行业目前有两大现象,一种是老板为专业型会计出身,此类型的老板思想传统,公司不会养销售团队,业务都是靠转介绍朋友介绍慢慢积累。另一种就是非专业出身的老板,此类型老板具有销售思维,能够快速积累一定的客户,扩张比较快,由于老板不懂专业,容易被会计人员牵制。两大类型老板管理的记账公司优劣势分析如下:(一)专业型老板管理的记账公司。会计专业的老板一般前身都是会计工作经验丰富,而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员性格比较保守,思维缜密,原则性强,靠着自己的专业能力能吸引一帮忠实的客户粉丝。专业型老板认为自己是出售自己的专业能力的,所以在客户服务上面会显得薄弱,但是这类型的记账公司一般账务都不会存在积压,可以做到当月账税及时处理完毕。笔者有一位同学,属于会计专业型老板,目前已经经营一家记账公司十余年,公司积累了好几百家中小企业客户,在一次聊天的过程中,这位同学就表示,如果这些企业客户对她公司的员工不礼貌或者诸多要求类的,她宁可不接这个客户,让他把账务拿回去。当然,这只是其中一方面,从跟她沟通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她对账务核算方面会做到很严谨仔细,这也是她能积累到一定客户的原因,但是在互联网财税的冲击下,这类型的老板如果不转变思维,继续靠着专业吸引客户是否能抵得住现今互联网财税的攻势,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无可厚非,专业能力是吸引客户的其中一个方面,但是做好客户服务,帮助客户解决经营问题是眼小很多中小企业更需要的,老板专业如何让下面的会计也专业,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服务好客户,而不是纯粹的做好会计核算,是专业型记账公司需要面临改变的难题。(二)非专业出身老板管理的记账公司。非专业出身的做记账公司老板,一般是以自己强大的销售思维加现在的互联网财税影响,加入电销方式,为记账行业注入一些新的血液,这一类的公司在近年来也算是异军突起,人们从以前的委托熟人记账,到现在手机接收到电话提供记账,打突了人们以往的想法。非专业出身记账公司由于重视销售,重视客户服务,所以他们很快就在这一个领域占下城池,分得了记账领域的一杯羹。但是同样,这一类型的老板在快速占领市场的同时也遇到了他们的痛点,不懂专业,请来的会计人员不好管理,会计人员有没有完成工作无人检验,很快就造成客户的账务积压,不能按期完成,主办会计人员的离职会给公司带来影响,所以销售型记账公司的老板普遍都被自己下面的会计人员所牵制。

二、记账行业财务共享中心的产生与发展

近年来财务共享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很多跨国企业以及国内大型企业都在自建财务共享中心,大家都在说要将核算会计转变为管理型会计,成立财务共享中心就是必然选择。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有效促进财务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经营模式,促进财务人员的职能转变,财务共享服务可以带来标准化的业务流程,确保管理模式与数据信息的精简化与标准化,能够对企业集团管理模式进行修正和完善。那么大型集团可以建立财务共享中心来实现规模化效益,降低人员成本。财务共享中心的核心是通过将财务核算流程标准化,规模化,将资源、业务进行集中统一处理,将各岗位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打造,有效地提高财务数据的质量,让即便是没有财务工作经验的人也能进行财务核算的工作,实现一个员工处理多家公司的账务,提高工作效率。记账行业曾经的核算处理方式是一个会计负责50~60家企业的账税,每个会计人员都是凭证自己的经验进行核算处理,核算方式不统一,一旦人员离职下一任接手可能又是一种处理方式。笔者所在的共享中心为了实现记账行业的账务处理规范,将账务核算进行统一的标准化,分为录入标准化、审核标准化、装订标准化三个部分。凡是在共享中心处理的企业账务都按个标准来进行处理,例如收入发票都通过借应收账款贷主营业务收入,贷应交税费销项税额,付款都通过应付账款等,审核人员通过审核标准化,对账务必审的20条项目一项项审核,装订人员通过装订标准化对账务进行打印装订。共享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这些标准化处理的业务,外界看起来每一盘账务都像是一个会计人员的处理,不会出现很多偏差,当然有些特殊情况需要进行非标业务的处理,我们就单独处理这一部分的业务,这个标准化处理的是80%的企业账务。通过两年多的模索实践,以记账公司业务为主的共享中心现在已逐渐走向规模化,日产值达200~300家账务,由此证明,不仅大型集团公司可以组建共享中心,中小微企业为主的记账公司也是可以有自己的共享中心。笔者认为财务共享中心将来会面向社会,以盈利作为运营的出发点,其客户可以不局限于记账公司,可以包括企业集团。同时,会有更多的竞争和机会出现,财务共享中心在与各种外部服务客户和咨询机构竞争时需要各种咨询服务知识,能够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成为具有创造新价值新服务的一个财务共享中心。

三、记账公司如何实现转型

前面说过,受互联网财税的影响,现在有一大批低价竞争的记账公司涌入市场,形成了记账行业的一个恶性竞争,那么传统的记账公司要怎样可以在市场上立足并能持续经营下去,转型成了眼下记账公司老板们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每一个人都在思量着如何进行转型。有的人通过内部队伍改造,由传统的一个会计全流程处理账税核算,到组成两三个人的小分队,一个主办会计,一个咨询顾问带一个会计助理,处理200多家账税,这是一种方式。也有的人分为咨询会计与核算会计,内部打造两个团队,眼下用得最多的应该是第一种方式,也有部分记账公司开始选择共享中心来处理,这样自己内部只剩咨询会计,将核算业务给到财务共享中心,如此记账公司的财务会计将都变为咨询顾问。无论用何种方式进行转型,转型的目的大家要清楚,转型是为了让公司走得更远,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员工提供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所以既然选择转型,就要选一个更利于公司长远发展,能让下面的会计人员更好地发挥其专业价值的。笔者认为,记账公司转型必须借助财务共享中心,只要将会计人员剥离基础核算工作,将其的工作重心从附加值较低的记账工作转移到根据记账结果进行整理和分析,为企业业务展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和辅助支持,使自己能够有精力参与到中小企业的业务流程设计与管理中,为中小企业老板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和分析,通过这些有利中小企业的决策分析,让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逐渐向上的,这样中小企业的老板会意识到财务数据的关键,更依赖服务于他的会计人员,这才体现出记账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价值,而不是像从前的仅仅提供核算记账,其他都不理,大部分企业客户都有过类似的反馈,就是觉得自己的账交给别人打理,一年也见不着人,也不知道自己的账怎么样,税务局没来找麻烦应该是没事,所以当有低价竞争者的出现,大伙肯定会觉得谁便宜就选择谁,因为每个公司都差不多,只是帮客户记个账。当记账公司意识到为客户服务的重要性,从这些方面开始着手转型,通过将繁琐重复的核算工作转移到财务共享中心,培养现在的会计人员成为高端财税顾问人员,不仅能为眼前的中小企业主们赋能,促进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更让会计人员为公司带来更多附加业务的开发,也发挥了会计人员的专业价值,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四、记账公司实现财务共享的优劣势分析

(一)记账公司将账转移到共享中心进行核算处理的优势。解放公司会计人员的双手,让其有时间去服务客户,客户的体验感更好。同时,通过转移低价值的业务,整个团队打造高价值的顾问产品,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数据分析。更好地为客户创值价值的同时,也为自己公司带来收益(例如增值业务的开发),提升了自己员工的价值感,幸福感。(二)记账公司将账转移到共享中心进行核算处理的劣势。一方面,记账公司会计人员与共享中心会计人员的沟通问题。在与共享中心对接的初期,双方之间的会计人员就财务的沟通存在一定的争议,这方面只要老板立场坚定,就能很好地解决。另一方面,记账公司会计人员如果不赞同转型会引起人员流失的问题。在老板要决定转型的时期,必然会遇到一部分会计人员反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无论何种转型,必将会改变原来的工作习惯,所以有一部分思想陈旧的会计人员不同意老板转型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需要我们记账公司老板去克服。

五、结语

在疫情过去的今年,记账行业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向左还是向右,考验着我们每一位记账公司的老板。查尔斯•达尔文说过,最终存活下来的不是最强壮的物种,也不是最有智慧的物种,而是那些对环境变化做出最快反应的物种。所以什么时候做出改变,取决于我们每一位记账公司老板。

参考文献:

[1]王珂.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分析[J].财会学习,2017(24):31-32.

[2]金彩珍.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企业财务管理新模式研究[J].财会学习,2020(22):1-2.

作者:罗颖 单位:广州融智共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