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策略

时间:2022-01-18 02:55:52

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策略

摘要:随着新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行和实施,传统的医疗机构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医疗改革的发展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构建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医共体的建设是新时期我国县级公立医院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而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则能够为医共体的管理和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能够起到降低成本以及促进工作效率提升的关键目的,所以加强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重视和构建十分重要,文章主要围绕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策略展开分析。

关键词: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构建;策略

近些年来,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行,财务共享中心在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中也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实际上,财务共享中心属于一种新型的财务管理方式,可以将相关的数据和报表等财务内容集中在财务共享中心实施统一、集中的管理,不仅可以保证财务报表以及数据的规范性,而且也能够起到节约成本的作用。将这一财务管理方式应用在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中,是顺应医疗改革发展的重要趋势,而且对医院发展以及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有重要作用,所以探索财务共享中心的有效构建策略是十分关键的。

一、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相关概述

县域医共体,实际上就是一种医疗建设新模式,主要就是由县医院、乡镇医院以及村卫生院而组成的,其建设和存在的目的就是更好地为周边的人提供医疗服务。而财务共享中心,从本质上来看就是一种新的财务管理方式,将这一模式构建在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中,可以为医共体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新的技术支持,不仅能够优化和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保证及时地处理相关的财务工作,还能有效地提升医共体财务管理水平,对于医共体的价值和作用的发挥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构建的必要性

财务共享中心也被称之为财务共享模式,实际上就是一种新型的财务管理方式,该方式最大的优势和特征就是能够将类似的财务业务集中到财务共享中心,进行统一的管理,从本质上来看,是对传统财务管理方式的一大重要改革和创新;而且在提升医共体经营效率、减少成本投入以及推动医共体的稳定运行等方面均有重要的作用。而构建财务共享中心的必要性可以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卫健主管部门践行医改政策的要求。近年来,随着新医改政策的颁布和推行,我国的医疗系统在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等多方面都在进行大力的改革和创新,同时对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县域医共体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难以保证基础数据以及财务核算指标的统一、规范管理,所以制定完善的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是十分关键的,这样才能为卫健系统医改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财务共享中心是卫健系统的独立部门之一,除了可以提供精准的财务信息外,还能对相关的财务数据提供有效的跟踪和监控,从而为医共体的成员提供更完善的政策和方案。(二)为医共体成员提供可靠的会计。信息,促进医疗机构的精细化运营从县域医共体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各个成员单位在会计核算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财务数据的统计口径以及会计核算信息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缺陷,而且财务信息的可信度也比较低,无法直接地用于分析,也难以为主管部门提供精准的财务决策,而且也阻碍了新医改政策地落实。而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能够将各个成员机构的会计核心工作集中到中心进行统一的管理,可以按照统一的会计核算模式来对财务数据进行处理,有效地达成了财务数据、信息的统一,不仅可以为各个成员机构的发展提供精准可靠的会计信息,还能促进会计核算效率的提升,对于推动医疗机构的精准化发展和运行也有重要作用。(三)实现“财务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设置独立的财务共享中心,通过统一的会计核算模式,实施标准的运作,可以有效地促进会计核算效率的提升。而且在财务共享模式下,财务人员的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变,使得财务型会计也逐渐地朝向管理型会计的有效转变。(四)为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的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在财务共享中心的背景下,总地会计师可以从共享中心直接获取财务数据,能够有效地避免医疗机构架空总会计师的情况,而且通过共享,还能为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更加全面健全的财务数据和信息,可以充分地发挥出总会计师的桥梁作用,为公立医院的总会计师制度的建设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五)提升财务决策支持能力。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实现了财务管理的集中化、标准化以及流程化管理,能够为各个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财务服务,而且也能够解放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量,可以让财务信息的分析工作更加简单,能够为管理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从而有效提升财务工作的效率。

三、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模式的现状

县域医共体对财务管理有较高的要求,然而从医共体财务管理的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方面:(一)医共体成员的财务无法实现统一管控。根据医改政策,医共体需要实施集团化运作,然而以县为单位的公立医院往往都有医共体成员单位,而且一般情况下需要设置两个或者以上的财务核算中心,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财务人员数量的增多,也必然会增加运行成本,而且在预算管理以及财务核算等方面也比较分散。此外,医共体在财务处理方法、财务系统数据等方面也难以实现统一管理,医疗机构的不同导致会计核算的口径也有所不同,这就导致数据无法进行整合,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也无法得到保障。(二)牵头医院无法对成员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控制。医共体的牵头医院及其成员实际上都属于卫健系统的二级机构,但是县级的医院以及乡镇的医院在财务管理体制上还存在一定差异,所使用的会计制度也有所不同,这就导致牵头医院无法对成员单位的财务工作实施管理,再加上财务管理的形式化比较严重,管理也往往更加关注文化上的要求,只能在形式上进行资金的管理。(三)财务人员的能力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在能力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各个工作成员的能力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参差不齐,财务人员结构上的不足,导致无法适应新医改体制改革的需求,而且对于财务制度的理解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这就导致财务信息的质量和准确性得不到保证。

四、基于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策略

(一)建立完善的财务共享中心平台。根据新医改政策的要求,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主要负责的各个成员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而且需要使用统一的口径,以便保证各个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具有真实性和可比性。而建立统一的财务会计基础数据系统,能够实现会计核算口径的统一,同时也能按照会计制度改革的需求,实施统一的会计制度,从而保证医共体决策的统一性,保证财务报告的可比性。(二)改善和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为了能够有效发挥出财务共享中心的有效作用,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提升医共体的财务信息化建设,一方面需要建立统一的财务会计基础数据体系,并不断提升信息的处理能力,来加强对各个成员单位财务数据的整理以及分类工作,还能有效改善财务人员财务数据分析能力,从而为财务数据的精准性提供重要保证;另一方面,还需要不断增加财务共享中心的投入力度,建立完整的数据系统,来加强对财务数据的有效监督和管理,为医共体成员财务共享工作的进行提供重要保证。(三)制定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防范系统。为了保证能够发挥出财务共享中心的作用,就必须要为财务共享中心的实施制定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以及防范系统,对财务共享以及管理工作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理,并对财务风险进行警戒和预防,及时分析发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保证财务共享中心可以有效应用和推行。(四)加强财务工作人员财务知识的培训。县域医共体在构建财务共享中心的过程中,对财务工作人员也有较高的要求,尽管医共体对于财务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有重要作用,但是也依旧需要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财务知识水平和技能,也就是说需要不断加强财务人员理论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例如可以使用投影大屏上课的模式来开展对财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还可以积极加强计算机操作课程的指导和学习,提升财务人员的网络处理能力,保证财务人员能够更好地适应医共体的发展。(五)建立系统化的财务管理制度。为了保证医共体可以制定更加完善的财务共享中心,制定系统化的财务管理制度也是十分关键的,能够为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和应用提供重要的保证。所以就需要从实际的需求出发,制定更加严谨、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并对管理制度进行划分,保证可以针对每个财务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保证财务工作可以有完善的保证。在资产管理方面,也需要制定完善的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尤其需要重点关注和监测医院卫生用品、大型医疗设备,并做好资产信息的检查和记录工作,保证能够及时进行相关用品的采购,同时做好过期药品的有效管理。(六)建立完善的内部审计机构。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加强对医共体财务管理的监督,建立完善的卫健系统内部审计机构也是十分关键的,这是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价和管理的重要手段,所以应该从医共体的实际情况入手,制定完善审计机构和体系,来加强对医共体成员的季度审计,来更好地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行和落实,对县域医共体的发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而构建财务共享中心是医共体顺应新医改发展的重要路径和趋势,而且对提医共体的财务管理水平也有重要作用。所以县域医共体应该充分认识到财务共享中心构建的重要性,从结合实际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探索有效的构建策略,以便充分发挥出财务共享中心的作用和优势,更好地推动县域医共体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利明.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J].管理观察,2019(17)

[2]何斌.关于集团公司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5)

作者:袁加德 单位:祥云县云南驿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