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与优化

时间:2022-01-18 02:58:59

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与优化

【摘要】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随着现代化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已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将财务共享模式引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可以快速提升企业内部协作的效率,使企业稳步、高速运转。论文就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及其优化路径进行阐述,旨在推进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财务共享;企业;财务管理

1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逐渐推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财务管理工作的难度也随之增加。有效引入财务共享模式,不仅可以为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动力,而且可以通过将机械、重复的财务业务转交企业财务共享中心进行标准化管理,从而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在实际的财务管理环节之中,财务共享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已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财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处理,推进了财务数据标准化的实现,通过对信息技术优势的充分利用,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最大程度的保障。目前,我国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仍存在问题,就这需要财务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全面加强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工作,健全财务共享模式下的财务体系建设,使企业间信息交流更加通畅,为企业财务管理的绿色、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助力。

2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的必要性

财务共享模式已经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广泛应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财务共享模式对企业可持续性、良性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式,只有在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同时,还要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相契合的情况下,才能使财务管理发挥出更好的作用。随着财务共享模式的不断推进,财务信息的获取、分析、应用方面也向着快捷、简便的方向发展,通过对财务共享平台的使用,使信息的实时共享与精准的数据分析得以实现,进一步为企业决策、业务活动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另外,将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应用于企业财务信息管理之中,可以有效提升财务管理与核算中的信息准确性。此外,当今大数据背景下,数据的利用效率对企业发展的作用逐渐显现,而财务共享模式恰好可以对数据的利用率提高问题予以解决。因此,如何将财务共享模式融入当今企业财务管理之中是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3财务共享模式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积极影响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引入财务共享模式,可以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强化管理人员意识,从而使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3.1降低管理成本。采用财务管理模式,即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中采取集中处理的工作模式,降低了人力成本。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中,需要大量的财务管理人员来分别负责烦琐的财务管理工作。财务共享模式的运用,首先,可以将各个单位中相同的业务进行集中、统一处理,突破了区域的限制,实现了批量服务,从而使财务管理工作量显著降低,节约了相关人力成本,对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与效率方面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其次,财务共享模式可以有效规范管理流程,实现数据口径的统一,降低了工作重复操作率,为企业整体财务数据及财务信息质量的提升与信息可比性的实现提供了保障,大大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3.2加强内部控制。财务共享模式的引入,并不是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简单优化,而是针对包括质量、绩效、组织、服务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在内的各个管理环节进行全面优化。基于此,可以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加强。例如,在财务管理流程方面,可以针对其中的财务预算、审批、执行、报销与核算分析等流程进行全面的标准化梳理,从而使工作流程明晰化,从而使其系统性风险因素大大降低,实现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把握。此外,对于加强内部控制的另一方面表现在财务管理的专业化分工中,财务共享工作模式可以为企业专业化分工与标准化带来积极影响,从而促进内部控制的加强。3.3及时调整企业发展计划。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经济组织。对于集团性质的企业而言,对财务监管机制的强化是很重要的。财务共享模式的引入,可使各子公司的财务管理情况更透明、清晰,并对其运营情况进行充分的掌握,企业决策者可根据具体的运营状况,以市场导向为指导,及时对集团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从而适应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变化。

4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路径

4.1转变思想观念,助推财务管理转型。随着财务共享模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日趋成熟,企业内部需积极转变自身传统思想观念,对新形势、新技术要充分接受,科学、合理地探索出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转型路径。这就要求无论是企业的决策者,还是基层财务工作人员,均要转变思维观念,通过各部门之间相互协同合作,积极配合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升级、转型,从而为财务共享模式下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健康良性发展提供保障。4.2强化财务功能,促进财务管理共享化。财务共享模式的引入,使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但仍需通过强化财务功能,以逐步实现各部门间的财务信息共享机制。首先,在财务共享模式下,详细梳理企业财务现有工作制度,以各部门自身财务核算特点以及业务属性为依据,进行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的改革与创新。制定出科学、合理、完善的财务共享管理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制的判定与责任制的落实,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共享化得以实现。其次,在信息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财务管理人员需积极、主动地使用财务共享平台,顺应企业财务共享管理工作模式的转型趋势,使财务管理工作逐步向信息化、共享化发展,以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最后,随着国际、国内企业间的竞争日渐激烈,企业财务部门已不再是与其他部门独立存在的。在财务共享模式下,应合理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以及业务共享,采用联合联动机制,在企业内进行财务工作多部门的共同商议,科学制定财务政策,使财务资源的分配更适应企业的发展。4.3培养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实践中应用财务共享先进管理理念,可以大大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之而来的问题即对管理人员素质和个人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财务共享工作模式中新型的财务模式,企业需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培训与继续教育,提升其财务沟通与创新思维的能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也需积极进行自我学习,充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的综合素养是否与财务共享工作模式的理念与要求相匹配,决定了财务共享模式的应用效果,同时,财务共享模式的运用也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与能力的提升有促进作用,二者相辅相成。

5结语

时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难以支持企业的良性发展,在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下,财务管理的转型与发展已成为主流。财务共享模式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内部控制管理的加强有积极的作用。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积极将财务共享模式融入现有财务管理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其优势,弥补传统财务管理之中的弊端,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加强财务监管与预算管理能力,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升级转型打下坚实基础,切实做到财务共享模式在企业中的良性运行,为企业的整体发展与进步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黄亚.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8(31):60-61.

【2】石泽楠.云计算环境下企业集团财务共享的信息安全问题研究[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9.

【3】吴祥惠.大数据时代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与构建财务共享服务的策略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9(14):67-68.

【4】秦云俊.对财务共享中心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分析[J].时代金融,2019(32):93-94.

【5】万颀钧,邱玉霞.财务共享服务助推企业财务转型———从华为与海尔实施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谈起[J].商业会计,2020(1):100-102.

【6】宫伟.财务共享中心下的共享财务管理探讨[J].中国商论,2019(19):91-92.

【7】何艳伟.探讨财务共享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9(19):85-86.

【8】姜金玉.与时俱进发挥财务共享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9(11):122.

【9】计永芳,史剑春.浅谈财务共享服务在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财政监督,2017(22):65-69.

【10】温雪华.财务共享模式下财务管理转型研究[J].中国外资(下月),2019(2):114-115.

作者:高昌理 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