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论文

时间:2022-09-12 09:30:04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论文

摘要:企业财务风险直接关乎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效的财务预警系统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分析研究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财务预警系统,提出了构建思路及体系,对我国企业集团在新的经济环境下如何有效地控制风险保证集团的财务安全提出建议。

关键词:财务预警;预警系统;预警措施

1构建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思路

(1)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考虑全面。(2)静态分析与动态管理相结合,静动皆宜。通过对多项财务指标的分析研究可以预测到企业内部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企业要确保提前发现风险征兆病采取措施化解危机。在定期检测的同时,不定期检测也要与之随行,做到随时检测,保证企业的财务安全。(3)总体规划和分部管理相结合,总分配合。企业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各自站在本层次上考虑风险的问题,企业最高决策者站在企业全局的角度考虑企业的财务预警,而各部门的负责人更多的是站在本部门的角度上考虑财务风险。(4)国际标准和国内实际相结合,内外兼备。

2企业如何构建财务预警系统

2.1财务预警组织机构的构建。建立合理的财务预警组织机构是企业财务预警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对企业现有的组织机构体系的一种补充。在建立财务预警组织机构时要保证机构和其人员的独立性,以防止预警机构受到干涉和操纵。由集团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总经理)直接领导,设立独立的预警部门,与颈部与企业其他职能部门相互独立、互不干涉。预警部直接对总经理负责。由于财务预警分析员就处在财务部门,因此可以获得及时、准确而全面的财务信息,有助于分析员得出的预警结论更为及时可靠。但是,由于预警分析员隶属财务部,受财务负责人的领导,因此其工作独立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2.2财务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财务预警指标是用于企业日常监测的财务指数,一般要遵循重要性、一般性、灵敏性、代表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六个主要原则。具体来说有偿债能力指标(流动比率大)、资产管理及运营效率指标(总资产周转率)、资产结构风险指标(负债总额)、盈利能力指标(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发展能力指标。

3企业的防警与排警措施

财务预警监测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警情,而是监测出警情后采取有效的防警和排警措施来使企业规避和排除财务风险的威胁。因为影响财务的因素很多,所以在采取措施前要仔细分析,要具体而有条理的分析各种财务信息。3.1偿债能力方面。这个方面发生警情时,债权人将面临无法正常收回债务本息的危险,因此需要做好不良债务和债权的工作,制定合理扥债务重组计划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这时,企业还需要向债权人如实介绍企业的现实财务状况,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处理不良债务与债权的具体做法包括:(1)尽量挽回企业的信誉,以便使供应商同意赊销;(2)与债权人做好协商,争取他们的理解后可以先还本金,再还利息。(3)争取把企业的短期借款变为长期借款;(4)采取措施尽快收回企业的应收账款;(5)对于无法延期支付又无力支付的债务,与债权人协商进行债务重组。3.2资产管理及运营方面。企业在遵循经济性原则的基础上,要尽快清理企业的呆滞存货与不良资产。(1)减少企业的存货数量,这样可以减少存货积压占用的资金和存货储存的费用;(2)将闲置的固定资产如制备场地等,企业应将其出租或转让;(3)将有价证券变现以便收回对外的投资;(4)对企业的应收票据办理贴现业务。3.3资产结构方面。这个方面出现警情时,企业应适当拓宽合理可行的融资渠道,以便改善企业的资产结构。(1)让股东将未缴纳的股金尽快缴足;(2)把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中股息较高的股票回购变为企业的库存股;(3)寻求新的抵押贷款与担保贷款;(4)寻找实力雄厚的投资者,企业投入大量资金以挽救企业的财务危机。3.4发展能力方面。当发展能力方面出现问题时,也许并不会对企业当前造成损失,但是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此时公司应当眼光长远,果断采取措施保证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具体应对手段包括:(1)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调整,为企业输入新鲜血液;(2)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并对企业现有的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改进;(3)不断改进企业的营销策略和营销渠道;(4)加强广告宣传力度,打造自己的品牌效应。

4对我国企业集团构建财务预警体系的建议

4.1重视财务数据。现有的财务预警模型都是以财务数据为基础进行风险预测的,因此财务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对企业能否有效的防治风险至关重要。国内证券市场的发展尚不完善,企业在进行财务预警时无法获得充足的相关数据,因此开展这一工作十分困。拓宽数据来源渠道,从更大范围内获取数据,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对企业有效预防风险有很大的帮助。4.2与管理信息系统相互配合。管理信息系统为财务危机系统及其各子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流建立了畅通的渠道。信息专业人员及软硬件设备能够使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获得一个相对开放的信息数据库,从中得到及时准确的财务经营信息,因此专业有效的管理信息系统对于财务信息系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4.3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是否合理有效对于企业的正常经营意义重大。拥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的管理才能科学,财务信息才能安全可靠。一旦内部控制失效,那么财务预警系统和相关的指标分析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使企业高层及时获得经营管理的相关数据,并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有效地规避风险。

作者:吴青华 马姣 单位: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