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的特征及控制途径

时间:2022-09-12 09:27:12

财务风险的特征及控制途径

摘要:企业的财务风险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有必要在对本单位进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控制,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者要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有效的调节,回避或是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本篇论文,笔者主要从财务风险的含义以及财务风险的特征以及财务风险的控制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财务风险;特征;控制

1财务风险的含义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因为各种因素而法神过得经济损失,这种经济损失是由于内部、外部各种环境的影响以及一些不可控因素的作用导致与预期的收益产生偏差而产生的。通常,财务上通常将财务风险定义为广义的财务风险和狭义的财务风险,狭义的财务风险是因为企业负债经营才会产生的风险,而广义的财务风险定义则比狭义的财务风险定义范围要大,它可以发生在财务活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体现于各个风险因素,而且这种风险往往无法回避,这时企业应控制财务风险而力求企业受益的最大化。

2财务风险的特征

2.1财务风险具有客观存在性。财务风险具有客观性,是指形成和产生财务风险的客观原因具有客观性,并且具有其发生的必然性。这种客观原因往往来源于外部市场的客观经济条件以及社会政治经济环境,而另一个产生财务风险的客观原因则是企业自身参与市场经济的能力的局限性和自身生产经营的特点。此外,财务风险的不可完全回避性以及发生的偶然性也是财务风险客观性的表现。2.2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在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企业的所面临的利益与风险是共存的,要想获得企业利益,完全的回避风险是不可能存在的。由于受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的财务活动会产生很多不可控的结果,在资金的筹集以及使用过程中也会遇到难以控制和预料的情况,这些都会使企业的利益与企业收益的预期所背离。例如,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难免会存在应收账款,当应收账款到期应该收回而未收回时,就会产生企业的坏账,甚至是存在呆死账的风险,使企业发生坏账损失,使企业的收益减少。因此,企业在冒着风险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可能会遭受损失。2.3财务风险具有共存性。财务风险具有共存性是指财务风险与收益之间的正相关性,即企业所冒的经营风险越大,收益可能就越高,反之就越低。在我国企业目前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的连续性和经济效益是否保持稳定都与企业的财务风险有一定的关系,因此,企业财务的管理者要能够科学的对风险进行防范和控制,以不断增加企业的利润。2.4财务风险具有全面性。财务风险具有全面性是指企业的财务风险一般存在于企业财务在进行管理的整个过程当中,并且与多种财务关系并行体现,在每个环节的财务活动都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最终实现。如果不能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很好的评估,就会让企业的风险更具有隐蔽性,使企业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2.5财务风险具有损失性财务风险的存在必然会导致企业最终的损失,这种风险无论是表面的还是隐蔽的,都会影响到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并且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对企业的生存产生一定的威胁。

3财务风险的控制途径

一般说来,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控制的方法可分防御性控制、前馈性控制和反馈性控制等等。下面,笔者简要的介绍下企业进行风险控制的几种有效途径。3.1企业要坚持适度负债的原则,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企业在负债经营的时候,一定要坚持适度负债的原则,因为负债在能够带给企业一定经济利润的时候,也会让企业蒙受相关的举债风险。因此,企业在实际财务活动中,一定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负债比例,如果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好,并且企业的运转相对稳定,企业就可以采取相对高些的负债比率,反之,则要尽量的让企业的负债率低些,减少企业的负债。此外,企业还要注意使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合理的进行搭配,与企业的资金的占用的状况相吻合,例如,流动资产可以由流动负债而获得的资金来筹集,固定资产的则由长期负债资金筹集。3.2加强投资方案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尽量运用投资组合理论。企业在进行投资之前,要对每种投资方案的预期收益进行详细的预算,尽量将投资集中在那些风险低收益相对高的投资项目中,并且在同样的条件下,为了分散投资的风险,企业可以同时在几个风险低而又利润相对高的项目进行投资,这样,不但可以将风险高的投资进行排除,还可以在风险低收益相对高的相面投资中合理的降低因为集中投资而带来的风险系数。3.3要选择合理的结算方式,制定合理的应收账款收款政策。在企业的经营活动过程中,不同的企业类型以及面对信用状况和资信情况不同的客户,企业要制定出相应的结算方式以及应收账款的催收政策。对于信用状况好的企业的还款期可以制定的长些,信用状况比较差的企业则要短些。在形成应收账款之后,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也要及时的对应收账款进行催收,对于那些到期收不回的款项,要合理的制定出催收政策以及及时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4制定合理的收益分配政策,完善企业形象,增加投资者信心。企业要制定出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保证权益资本在单位中的比例,并且要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性,采取积极的措施,向投资者传递企业积极的信息,提升企业价值,降低财务风险。     

总而言之,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的预测和规避是十分重要的,企业要想运转状况良好,并且让企业的利润实现最大化,企业的财务人员就好合理的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

作者:王帅 单位:辽宁省昌图县财政局社保科

参考文献:

[1]刘思俊.试论生产制造企业成本控制途径[J].商场现代化,2016(06).

[2]彭惠龙.企业物流成本生成机理及其控制途径[J].中国市场,2016(10).

[3]毛予蓉.简析高速公路运营成本的影响因素及控制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