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3-04 02:46:05

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

摘要:由于煤炭企业高资产负债和固定资产投资比例高,传统的财务预警指标在煤炭企业的财务预警中存在诸多不适。文章在把握传统财务预警指标和煤炭企业特色指标的基础上,系统分析了传统指标在偿债能力、资产运营和收益及现金流方面对煤炭企业评价的不足,补充了煤炭企业特色的评价指标,形成了煤炭行业的财务预警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

在煤炭产销顺畅时,煤炭企业将大量资金投放在新建项目上。随着近年来煤炭市场的疲软,企业成本在不断提高,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巨增。但使用传统财务预警指标很难适用于煤炭行业。传统财务预警突出了行业的普遍适用性时,却忽略了行业的特殊适用性,无法满足有财务特色和行业特征的企业进行财务预警研究。我国煤炭企业经历其特殊而漫长的发展历程,具有专属其自身的财务特性与行业特色: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等。因此,传统财务预警指标体系及预警模型对我国煤炭行业公司的财务预警研究存在不适用性。如何进行专属于煤炭企业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就成为煤炭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传统财务预警指标对煤炭企业的不适用性

传统财务预警可分为:偿债能力、资产运营能力、收益能力、成长能力和现金流量等五大类。这五大类指标又包括27个财务比率指标。但对煤炭行业财务预警时,存在以下不足:

1.传统偿债能力指标体系指标均以企业的负债为核算基础,但是以此计算得出的数据必然是煤炭企业偿债能力差。如果以此指标对煤炭企业进行财务预警研究,结果可能是大多数煤炭企业都达到了警戒线,或面临破产。这将对煤炭公司的财务预警准确性产生误判。因此,现有的预警指标体系对我国煤炭企业显然存在不适用之处,需要修正评价指标体系以适应我国煤炭企业负债管理能力的评价。

2.在资产运营和资产收益方面,长期资产适合率、总资产周转率、不良资产比率和总资产利润率等评价指标主要以固定资产为基础。但在近些年市场需求的刺激和国家资源整合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煤炭企业对中小煤矿实行整合改造,兼并收购式外延扩张,迅速扩大产能,固定资产投资额巨大。现有的固定资产评价指标虽然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存在不适应性,不能够反应未来煤炭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回报率,和投资规模适当性进行评判。因此,基于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特殊性,和煤炭价格变化的剧烈性,在对其进行财务预警研究时,应着重考虑市场价格变化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回报的情景分析,及其运营能力分析。

3.每股营业现金流量、结构分析、营业活动收益质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增长率等指标用于测度传统现金流量能力。但这种测度方法应将现金流量与衡量偿债风险、获利风险相结合,提高财务预警指标的实用性。

二、构建煤炭企业财务预警体系

(一)修正传统财务预警指标体系

1.偿债能力方面。煤炭企业由于其历史原因,企业办社会、退休人员多等,企业包袱沉重,负债多。以传统预警指标体系计算,将预示着负债率过高。笔者基于将传统财务预警体系短期偿债和长期偿债分两类的思想。我们也将煤炭企业负债分为“过去负债”和“现在负债”,并赋予过去负债较低的权重系数,如此才能有效地衡量煤炭企业的真实负债情况,进而计算出符合实际情况的预警指标。因此,在对煤炭企业偿债能力预警研究时,应着重考虑其现在负债。在传统短期偿债能力指标中增设现金比率指标,并同时与流动比率或速动比率一并考虑。现金比率将货币资金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作为偿债工具,衡量企业的现在负债情况。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权益比率用来衡量过去偿债能力的指标。若企业负债中现在负债的变化大,将对企业过去的偿债能力造成影响。因此,提出现在负债和过去负债指标,并赋予其不同的权重系数来衡量企业的真实偿债能力。

2.资产运营和资产收益方面。固定资产投资是煤炭企业现金投资活动的主要部分,且固定资产投资回报周期长。因此,传统财务预警中设置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来反映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给企业带来的未来收益。该指标用来评价新投资项目收益占企业受益的比重,该指标越大越好。若所占受益额比重很小或者出现负值,说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回收低于预期受益,前期投资决策失误。同时,改进传统指标中固定资产周转率,设置固定资产现金周转率,该指标可使得经营者掌握企业固定资产的利用效率和盈利能力。持续投入固定资产是不可能带来更多的超额利润,因此,煤炭企业要适当控制规模的扩张。使用该指标可衡量企业是否存在固定资产投资饱和的问题。

3.现金流量方面。传统财务现金流量指标未能充分反映煤炭企业的获利能力。因此,设置主营业务现金比率、流动负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比、经营净现金流负债比率等指标,用于衡量煤炭企业现金流量能力。主营业务现金比率在扣除了不能回收的坏账损失的影响后,用于计算企业现金流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关系。该指标值越高越好,若为负值,则预警产生。流动负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比是企业每年的现金净流量与可偿还流动债务的关系,该比率越高越好。但实际中企业要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但同时也要避免财务危机发生。

(二)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设置

基于传统财务预警指标体系并结合我国煤炭行业的财务特色,在对其实用性讨论和分析的基础上,补充了若干特色财务预警指标,如:现金比率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主营业务现金比率、流动负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比、经营净现金流负债比率等指标,形成了满足煤炭行业一般特征和特色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包含了传统财务预警的5个方面(27个指标),并同以上新设5指标,共同组成了煤炭企业的32个财务预警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能科学合理地反映各个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且易与其它煤炭企业财务状况进行比较。

三、结语

煤炭企业完全套用传统预警指标体系存在诸多不适,需要改进以适应我国煤炭企业的特色。针对传统财务预警指标的不足,笔者丰富了煤炭行业的特色财务指标,建立了煤炭企业的财务预警指标体系。日后的实证研究中,希望学者充分挖掘影响煤炭企业经营的各种财务因素,并针对影响煤炭企业健康成长的相关财务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我国煤炭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参考文献:

[1]何谐,孙永波,张晓天.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指标体系研究[J].煤炭经济研究,2007(5)

[2]于翠芳,王素娟.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及实证分析[J].经济师,2011(9)

[3]张鹤.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财务预警机制的应用与完善[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5)

[4]杨晶.煤炭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0(6)

作者:崔成凤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物资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