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分析

时间:2022-10-11 04:14:13

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分析

摘要: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影视公司为达到最大化公司利润的目的,逐步进入多元化经营模式。由于行业特点多,经营风险不一,因此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在给公司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加大了公司财务风险的发生率。本文意在围绕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做分析,尽可能的规避、减少多元化经营带给公司财务的风险,解决财务风险,进一步推动影视公司健康发展。

关键词: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财务风险;风险控制

当前,部分影视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为达到公司利润最大化的目的,公司在提升自我专业水准的同时积极扩展业务方向,逐渐形成多元化经营模式。而各行各业的特点不一,经营的风险各异,为规避风险,公司就必须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身特点,分析查找当前财务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出控制风险的措施。

一、影视公司的多元化经营

(一)多元化经营的涵义。所谓的多元化经营,从财务管理方面来讲,就是公司为了达到公司利润最大化的目的,实现合伙人财富最大化而采取的一种经营方式。在影视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受行业市场容量饱和度、需求度的影响,公司利润必然受损。为达到影视公司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公司就必须在保持现在行业不变的情况下扩展新市场新业务,进军新领域。这种将资金投入新领域的经营模式就是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从领导层面来说,由于影视行业发展迅猛,竞争激烈,影视公司在行业获得较大成功的同时,公司领导层同样会受到来自行业和其他领域的高度赞美和关注,因此一旦在影视行业以外的其他领域出现新机遇的同时,公司领导层一般都会将资金注入有发展机遇的新领域,无论是自信的驱使还是迫于公司经营的压力。相对慎重的决策者,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更期望规避减少公司本身的风险,确保公司总体经营稳定、健康、有序推进,一旦影视行业外的其他行业出现发展机遇时,决策者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进军新领域,通过多种经营方式降低财务风险,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从公司本身的具体情况来说,无论是风险还是机遇都是成正比的,影视公司收益越高风险越大,财务风险把控不到位,后果难以想象。(二)影视公司多元化经营的优缺点。优势一,从事与影视公司相关的行业,无论是技术上的关联性还是管理方式公司都将获取同样有效的提升,进而促进公司的健康发展。横向的多元化不仅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公司的关键技术,还能尽可能的扩散公司的核心技术;纵向的多元化经营在转变市场交易关系的同时减少了市场的交易资金,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利润。优势二,能增加影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遇上公司主业绩下滑时段,公司能利用转移公司重点的方法在其他投资领域获取利润,确保公司总体利益不受损,夯实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础。缺点一,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必须要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撑,虽然影视行业的利润可观,但是多元化的投资方式依然会增加公司的负债比例,加之存在的贸易壁垒,在影视公司实行多元化经营的初始阶段,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必然被削弱,进一步扩大影视公司经营的风险。缺点二,容易分散公司核心资源,导致公司主要业务发展受阻。如果影视公司前期在影视领域发展受阻,又急于推进多元化经营,此样,不仅原有的产业无法变强,还会削弱现有在影视领域的竞争力,不利于影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二、构建控制财务风险有利的公司环境

(一)强化财务风险控制意识。在公司控制财务风险的工作中,必须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自身的业务特性、经营方式、风险偏向和风险的忍耐性,在分析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同时把握好公司风险承载的最大限度。而参与风控工作的工作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了解财务风险的同时掌控好风险与利润间的平衡力,不能只顾经济效益而忽略公司本身的实际情况,更不能为了规避风险而拒绝所有的发展机遇。(二)建立健全风控体系。影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健全的组织结构的支撑。在公司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公司最重要的财务管理工作,实质上就是财务风险的控制。影视公司实行多元化经营,由于其经营的规模大,涉及行业多,业务杂,资金的需求量大,因此带来的财务风险也繁杂,为科学的规避风险,就必须要有科学的财务风险控制系统。一是,在公司内部设立风险管控单位,用于监督财务,控制财务风险,确保及时有效的发现公司各个流程中存在的风险,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控制方法。二是,管理风险的单位要定时不定时的审核公司内部相应的业务,查看其是否达标,及时发现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因素,阻止风险出现,在落实风控工作的流程中,必须要优化整合风险管理体系,并与公司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确保建立的风险管理体系稳定可靠。三是,风险管理单位一旦发现财务风险,必须马上组织安排工作人员查找风险发生位置,分析风险成因,尽可能的减少公司的损失。

三、提升财务风险识别力、评估力

(一)优化整合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主要用于规避财务风险,减少不必要的公司经济损失。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分三步走,一是事前的预测,影视公司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科学的分析社会需求的动向和社会发展的方向,优化整合资金结构,科学合理预防财务风险,尽可能的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率。二是事中控制,在影视公司经营管理阶段,发现已经产生财务风险,则必须有针对性的选取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法,将公司损失降到最低点。三是事后总结,影视公司必须有针对风险的成套体系,不断总结风险的成因,解决方法和预测方法,不断优化整合财务风险的预防控制体系,为公司未来建立健全的财务风险防控体系奠定基础。(二)建立持久高效的现金预算管理系统。在影视公司的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为达到规避现金流危机的财务风险的目的,就必须要制定现金流预算表。在公司未来的现金流量收支管理工作中,提前预估,特别预估关键环节将产生的重大现金流收支情况,提前安排预支资金。此样,既能合理利用资金,又能巩固现金流在公司中的地位。从会计方面讲,在现金流预算表具体的编排制定工作中,既要确保现金流预算表的准确性,又要掌控好公司发展的方向,还要结合公司未来各方面预定的方案,将预期收益预估工作做到最好。从影视公司自身来说,要充分考虑市场的发展方向,明晰市场发展所需,从自身资金实际情况出发,编制业务拓展方案和资金投放方式,从公司资金要求出发,优化整合业务扩张规划,在提升现金管理有效性的同时确保投放的资金能即使收回,进一步降低财务风险的产生率,有效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四、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系统、控制流程

(一)流动性财务风险的控制系统、控制流程。采用多元化经营的影视公司必然具备特殊性,为满足影视公司发展所需,公司必须要做好现金流的管理工作。在此环节,必须要加大力度,控制好现金流,利用偿付到期债务的方法,或者支付义务的方式,规避、控制因资产增长或业务发展造成的流动性风险的出现,夯实公司发展所需的现金、现金流。公司一方面必须要建立健全现金流预算管理系统,通过科学有效的现金流预算表,尽可能的规避、减少现金流类的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公司要提前预估现金流量收支情况,了解核心环节现金流收支的各项基本状况,便于提升公司现金的应用效果。(二)筹资风险的控制系统、控制流程。资产负债率能直观的反映出公司当前的资本组成方式,运用的是高额负债融资,资产的负债率会被提升,对应的利息保障倍数被降低,偿债压力增大,形成财务风险,不及时控制,必然引发财务危机。由于多元化经营的影视公司,资金需求量大,涉及的行业领域多,经营范围广,很难保证涉及的每个领域都能赚钱,公司的内部就很容易发生现金流类的风险。因此,影视公司在实施多元化经营的工作中,必须要建立健全筹资风险控制系统,应用多元化的融资方式,确保现金流的充裕,避免因融资不到位引发财务风险,阻碍影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在影视公司的发展中,应用多元化的经营方式,机遇虽多,但是引发财务风险的因素也相应增加,为规避、减少财务风险的发生,提升公司总体利润,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影视公司就必须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措施,风险控制措施,在建立公司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的同时提前预估风险,尽可能的降低影视公司财务风险的发生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马文丽.非相关多元化经营的风险分散作用———基于农业上市公司的实证[J].财会通讯,2019,(08).

[2]屈哲.对金融控股公司多元化经营财务风险问题的几点探讨[J].中国商论,2019,(05).

[3]刘超.多元化经营集团公司财务风险管控刍议[J].经贸实践,2018,(23).

[4]王维银.公司集团多元化经营财务风险研究》[J].西南财经大学,2011.

[5]谢加涛.公司多元化经营与财务风险控制[J].绿色财会,2011,(06).

[6]刘藩.以多元化业务控制制片风险以国际化战略应对好莱坞[J].当代电影,2012,(07).

作者:杨博策 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