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及策略

时间:2022-12-21 03:19:39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及策略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企业的高速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大带来了一系列的财务风险问题。如何规避这些风险成为无数财务管理着的面临的问题。下文从风险价值理念出发,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策略做了详细分析,以期能够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管理;控制策略

企业财务风险是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问题,在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中,一般都要识别、测定、控制三个环节,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数风险的测定,它是企业规避财务风险最为有效的方法。风险价值法率先兴起与金融行业,对控制金融行业的财务风险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风险价值法的不断演变,这种价值里面也被逐渐应用于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中。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研究,从风险价值的角度对其控制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能够为我国企业良性发展提供有益帮助。

一、我国企业财务面临的风险及风险价值法分析

(一)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面临的问题。我国企业发展时间有限,同外国先进企业相比,在财务管理上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其中最为明显的要数企业财务结构和实际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下面进行了简单分析。1.企业财务风险的测定。风险测定是企业规避财务管理风险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国多数企业所不具备的一项能力。在我国大多数的企业财务管理中,缺乏系统性的评估方案或者评估手段不合理是制约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2.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企业在正常的运行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财务问题,不同的财务问题需要有组织相对应的财务政策去解决。但是在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中,对财务风险的识别能力还存在着一定的欠缺,这就意味着我国多数企业很难再第一时间规避风险。3.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在企业财务运行中风险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企业运行中必然存在的。在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中,对财务风险控制依旧摆脱不了不及时、不同步、不精确的问题。(二)风险价值法与企业财务风险管理。VAR(VectorAutoregression)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向量自回归评估法,这种评估方法在金融管理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在1986年的巴塞尔补充协议上,这种方法被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所认可,它具有传统风险价值法不具备的优势,在数据测量上更具有科学性,风险测定的结果也更为准确。进入21世纪以来,这种风险测定方法取得了深层次的发展,被应用在处金融机构以外企业财务管理中,是企业财务标准化的一个象征。风险价值法可以在限定的范围内,对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风险进行合理评估。相关财务管理人员通关近些年企业的财务收支状况,运用风险价值法能对企业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财务状况进行大体估测。这种估测由于是根据近些年的数据情况来进行的,所以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准确性要求较高,而且对财务风险评估者的专业知识也有一定的要求,除掌握必备的数据分析外,还要对股票、市场周期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为准确的计算出企业在未来某段时间的可能损失值。

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意义分析

当下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正是由于这种速度的发展模式,导致企业内部危机四伏,尤其对财务来说更是如此。风险价值法,能够尽可能的估算出企业财务潜在的危机,对企业规避财务风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从全面监督的角度规避财务风险问题。在企业财务运营过程中,对企业财务最关心的要数企业的管理者和投资人,他们都希望自己的投入能够获得和回报。因此他们对企业的资本运行状况更为关注。在风险价值法中,风险规避的最佳方案就是要对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全部数据进行统计,进而估算出企业的风险,在明确企业财务风险的同时,为企业制定风险规避计划提供了有利时机。在这一点上一些知名的国际大型企业做的就很好,笔者认为,我国的中小企业要想实现稳定发展,可以借鉴这种风险管理模式来完善现有的风险管理模式。在这种管理背景下企业资本风险管理使投资人、管理者能够对企业财务运行状况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控制,能够及时发现企业财务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企业的良性发展。(二)从投资绩效的角度规避财务风险问题。在企业财务风险中,投资风险是企业发展不可避免的一个风险。企业投资是一个风险与收益正相关的财务支出项目,想要获得高利润就必须面临高风险。在企业进行投资时,如果没有投资所要承担的风险做一个详细的评估,那么投资者面临的可能就不是简单的亏算问题了,这也是企业财务管理务必要考虑的问题。企业要想规避这一问题就要事先对资本投入的绩效进行全方位评估,这也是企业规避财务风险的重要策略之一,当投资者发现不利于市场投资的因素时,要及时制止,进而规避企业财务风险。这就要求企业投资绩效的评估过程务必要遵循客观与科学的原则,不可为了表面数据的光彩,而忽略企业潜在的内部危机,更不能因为个人的计算疏忽问题,导致企业财务估算和实际产生偏差。这是解决企业财务风险最有效的方法。(三)从市场的角度来规避财务风险问题。市场作为企业财务运营状况的重要体现,一个企业如果不存在什么财务问题,那么它的市场反馈一定是良好的,反之则表明企业财务管理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所以在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时,可以从市场的方向来规避财务风险问题。通常情况下企业的市场风险计算有常规计算法和风险价值模型计算法两种。常规计算法通常是根据市场经验来进行评估,得到的数据不够精确,所以一般情况下很少使用。而风险价值模型计算法则是通过历年来企业财务管理的市场反馈来构建企业财务投入与市场的函数,通过对市场的调查,能够极大程度规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

随着我国企业的高速发展,财务风险管理问题也日渐突出,如何发现企业财务存在的风险并解决风险是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企业财务管理者,我们要能够及时发现企业财务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能够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从多角度去规避企业财务风险,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我国企业的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安德鲁・贝利,吴婕.危机后的英国企业金融监管改革[J].中国金融财务.2010,(18).

[2]黄福宁,闻岳春.资本市场系统风险:预警模型及其应用[J].金融财务理论与实践.2010,(09).

[3]张杨.英国企业财务监管体制改革及启示[J].企业财务经济,2010,(08).

[4]汤柳.欧盟金融财务监管一体化的演变与发展――兼评危机后欧盟监管改革[J].上海金融财务.2010,(03).

作者:叶青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