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研究

时间:2022-12-21 03:21:54

勘察设计企业财务风险研究

摘要:工程建设过程中总承包模式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勘察设计的企业在EPC模式当中因为其设计方面的独特优势而能够快速进行企业转型。但是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了一系列的风险,财务风险就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如果不能够有效解决,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实施。

关键词:勘察企业EPC模式财务风险

一、前言

EPC模式就是设计采购以及施工过程都放到一起的总承包模式,业主委托后总承包按照合同规定来承包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和试运行等多个阶段的同时对项目的造价和质量等进行全面的负责。工程总承包模式改善了传统工程承包模式中存在的各环节不能连贯的问题,将不同环节进行集中管理,整合了各个环节,提高项目运行效率的同时也突出了设计在工程中占据的主体作用,明确进行分工。

二、EPC模式下的财务风险

EPC模式当中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资金风险、成本风险、合同风险。(一)资金风险。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总承包的各个环节当中都有所体现。在工程总承包的模式下,承包方能够代替业主对项目中的资金风险进行承担。EPC模式下工程项目的金额较大,施工周期也相对较长,而勘察企业自身资金规模往往难以满足项目资金需求,因而就需要从其他方面进行融资。而实际融资过程中因为各方面的复杂原因会导致项目开支有很多名目,这就加大了对资金进行管理的难度,提高了管理的风险。(二)成本风险。PEC工程总承包项目成本的费用就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采购施工设计和运行费用。在签订的合同当中项目盈利效果和成本高低有着直接关系,如果项目的费用超支了,则应当由承包方来对超支部分进行承担,因而承包方如果没有良好的把握成本费用就会导致成本财务风险。(三)税务风险。分支机构作为会计主体和纳税主体,日常经营中需要开具发票、收取发票凭证,并按规定申报缴纳相关税款,如果管理不善或专业人员能力不足,往往存在较大风险:发票管理与开具方面,空白增值税发票在购买、保管、开具、用印、交付等环节管理不善,不但可能导致发票丢失、被盗用,而且可能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风险;成本费用发票凭证方面,如果审核不严,可能会出现虚假发票入账、违规抵扣进项税额、应抵未抵进项税额等问题;在纳税申报及缴纳方面,是否按规定如期申报、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款,是否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违规违法被稽查发现,企业不但要补缴税款,往往还要面临罚款、滞纳金等处罚,甚至面临刑事责任风险。

三、EPC模式财务风险的对策

对于EPC模式下的各种财务风险,如果能够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应对,则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强化资金管理。对资金管理和资金计划进行周密详细的管理,根据项目的具体流程来对内外部资金需求进行整体和细节的把控,将资金管理职责具体落实到个人身上,进而强化对资金管理的控制能力。与此同时对项目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考量,保留备用基金的同时对不合实际的资金使用计划进行修改。(二)完善预算管理。推动全面化的预算管理来对预算的控制进行强化,全面的预算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项目经营一级管理的效率。在EPC的模式当中,对成本收效的控制必须是以成本效益管理控制为基础的,除了利润指标之外还需要充分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成本内容构成等,进而为施工前后的控制创造良好的条件。这一过程中需要针对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具体特点来建立起来一套适合项目管理特点的管理标准体系,做到成本和效益结合,过程和结果结合,效率和规模结合。除此之外还要完善工程预算的管理制度。(三)加强税务风险的管理。总承包项目的盈利效果影响因素当中,项目的收支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其也是考核指标当中的一项基本依据。所以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全过程的成本控制意识进行强化,项目组的成员需要共同参与来落实成本控制的观念,将设计作为中心来进行成本核算,通过责任化的成本管理进行项目管理,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益。同时还要注重对税务风险的控制与管理有效的避免税务方面的问题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与工作的效率。

四、结束语

使用工程承包模式进行的基础建设现在依然还处于发展阶段,有关的基础建设投资也在逐渐增加。设计方面的勘察企业应当不断的提高自身实力来强化设计的水平,进而使用良好的采购施工模式,拓宽融资的渠道和对资金的管理能力,尽可能的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与此同时进行全面化的预算管理来对经营成果进行优化管理,促进业务进行多元化的发展。

作者:陈先智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