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财务风险及控制

时间:2022-11-21 05:12:53

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财务风险及控制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现阶段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财务风险存在的问题,并从现实角度出发,针对性的提出有效的控制对策,以此实现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的完善性。

关键词:政府;建设投资项目;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当前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尤其在受到世界经济危机风暴的作用下,我国根据现状提出了重大的经济决策,即保增长、调结构、扩内需,对于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则需要认清其中所存在的财务风险,树立正确的管控意识,做出正确的解决措施。

一、当前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财务风险类型

一般情况下,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均离不开政府采购,要想保证其有效性,则需要保证采购程序的合理与规范,否则则会产生各类隐患,就目前而言,较为明显的现象包括了缺乏合理的采购政策、缺乏完善的采购程序、缺乏严谨的合同履行等,并且其财务风险的类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招投标风险

招投标风险是不得不思考的风险之一,政府投资在制定项目预算不确定的时候,其招投标本身便是一种风险,另外,因为存在局限性,所以大多数企业会与中介机构相互合作,共同投标,这种情况下,中介机构收取的管理费较多,往往会压低标价中标。还有一点是在项目建设中,需要按照施工进度向承包人支付款项,这样同样会加大企业的资金负担,严重影响工程建设的整体进度。

(二)材料设备购置风险

毋庸置疑,材料设备是工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对工程造价有所影响,所以需要保证材料设备购置的合理性以及经济性,这样方可起到节约资金的作用。但是,从某一个方面分析,如果材料设备供应商并无法按期提供材料设备,那么则会影响工期,甚至还会导致政府投资所承担的资金风险更大。

(三)工期风险

保证建设工期是十分重要的,单纯的从属性上分析,政府投资项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甚至部分项目还需要一边设计一边施工,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处理不当,那么则对施工进度与施工时间产生影响。比如征地拆迁会导致项目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工,也没法在准确的时间内竣工,从而增加资金投入。

二、政府基本建设投资项目的控制策略

无论从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分析,均可以了解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不仅投资量大,涉及面积广,并且资金问题较为严峻,所以在新时期为进一步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需要对成本加以控制,对风险加以控制。其中需严格按照相应的财务规定与要求,针对性的制定完善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做好资金调度以及使用的监督与管理,且还需注意的一点是需要将财务职能加以拓宽,实现多个部门的相互整合,发挥其作用。

(一)工程前期做好财务评价

在工程前期需要对各项工作加以分析,包括各项研究性报告、施工图设计等等,这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阶段,通常情况下,建设前期要委托具有资质的设计研究部门全权负责,无论是财务人员还是其他,其参与度比较少,所以财务管理与财务监督呈现出空白局面,正是这种模式与做法,项目前期工作的财务监督出现缺位现象,超预算现象层出不穷,所以笔者认为需要积极做好工程前期的财务评价,以此为后期阶段奠定基础。

(二)工程前期做好投招标管理

第一是要参与到工程施工招标资格预审工作之中,并且将财务指标加以设定,做好投标工作。此外,需要构建切实有效的财务状况指标,比如像营运资金指标、资产净值指标、营业额等等。第二是在整个招标中需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款项支付以及资金管理等条款,对于财务部门而言,需要对资金管理条款等加以分析与关注,并按照招标文件中的相关内容,对资金加以监督。

(三)工期建设做好项目财务管理

每一家建设单位均需要按照工程招标文件以及合同规定,做好款项支付以及资金管理,比如开工预付款,需要仔细核实开工预付款保函,在保证其有效之后方可支付,这样可有效保障开工预付款的可行性。材料预付款则需要按照合同的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的支付凭据进行检查,且等到材料运输到施工现场之后,经过检验合格方可支付款项。工程结算款,同样需要按照合同的要求与规定,对各项手续进行查看与计算,其中需格外注意的是对于大宗材料款需要采取代付的方式,这样能够减少资金的流动,并且还可避免贪污犯罪现象的发生。

(四)工期竣工后资金管理

第一是需要根据要求办理竣工验收,对往来款项及时清理,其中因为设计变更而导致的停工损失等,需要做好现场签证,从而保证足额结算收入。第二是在整个工程保修期之内,每一个项目部均需要按照工程里,对可能发生的维修费用进行预计,制定完善的保修计划,将其作为主要的控制凭证与依据,严格按照约定做好资金支付。

参考文献:

[1]苏永刚.县级政府投资项目的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浅析[J].时代金融,2015(27):50+52.

[2]李强,伍宇漩.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滞后问题及治理[J].地方财政研究,2016(01):56-60.

[3]张迪.浅析政府性投资项目财务管理的难点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17):59-60.

[4]郑介崧.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阶段的财务风险控制[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2(05):70-71.

作者:窦云霞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