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成因分析研究

时间:2022-11-21 05:16:04

财务风险成因分析研究

【摘要】财务风险在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无处不在。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对于企业而言损伤是严重的。因此,企业的管理者越来越重视财务风险控制。财务风险并不能完全被消除,企业只能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财务风险的成因并掌握财务风险的运行规律,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来降低财务风险。本文主要分析了财务风险的内容、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以期对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有所裨益。

【关键词】财务风险;成因;防范措施

引言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经济活动和经济规律的复杂性,财务风险分析对经济的奉献的规避显得非常重要,只有财务风险客观的分析,才能揭示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认清和掌握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规律,才能有效地防范经济发展的风险,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及特征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

当企业的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或者企业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可能会因此而丧失偿债能力,从而导致企业的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发生偏离,企业的经济利益遭受损失。通常把这种风险称为财务风险。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它贯穿于整个财务环节,它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对于财务风险,我们不能强求消灭,而是要采取措施予以应对。财务风险对企业发展很有影响。财务风险它是一种信号,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能通过其反映也能受其影响。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将会在同行业竞争中斩决更有利的地位。所以企业的经营者和财务管理者要格外重视财务风险,加强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识,留下有利作用,撇去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的特征

1、客观性。财务风险是存在的,在企业的整个活动中都有,而且不会自己消失。因为财务风险的产生是来自多方面的,它可能会受到政治、经济、市场和竞争对手等的影响,所以财务风险是必然存在的,既具有客观性。

2、全面性。财务风险不仅贯穿于整个过程,它还反映在多个财务关系上,既具有全面性。每个环节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并且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都是相互影响,共生共存的。有些财务风险的存在,可能刚开始是在某一个细微的方面,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他就会从量的积累逐渐演变成质的跨越,近而影响整体的财务安全性,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大且不可你不得损失。

3、不确定性。企业财务活动中,收益与风险是相互伴随的,财务活动会受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如果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遇到无法估计的情况时,企业的实际收益可能会和预期产生差异。比如说企业的应收账款不能收回,发生了坏账损失,企业的收益会因此而减少。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也是相联系的,它也可能会造成财务风险。因为企业实质上是一个整体存在的大的系统,存在方方面面的各种触角,财务也是如此,其很可能会在某一个方面发生重大问题,近而影响其他的方面。但是这个风险的发生是不具有确定性的,就像圆的切角一样,有无数种延伸的可能性。

4、收益性或损失性。财务风险具有双面性,它既可能为企业带来收益,也可能带来损失。收益性和损失性两者是共生共存的,企业需要更好地发挥风险的有力作用,降低风险的不利影响。企业财务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他会为企业带来利益,促进企业的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另一方面,他也会与一些不可逆的风险相伴而生,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甚至把企业送入坟墓。

5、全面性财务风险对企业有很重大的影响,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所以企业不得不加强财务管理,积极地采取措施来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是为追逐利润而生的,任何的盈利行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都是一件无比令人兴奋的事情,所以企业财务具有天然的激励性,它激励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或者说盈利是企业所追求的唯一的目的。

二、财务风险的主要内容

(一)筹资风险

筹资是企业生产经营的起点。从理论上说,企业的决策和管理都有效的话,其生产经营目标就可实现。筹资风险在实际生活中,企业还会受很多外部情况的影响。当今社会市场行情瞬息万变,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背负着沉重的经营压力往往会在管理和决策过程出现失误。使得筹集的资金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筹资风险因此而发生。资本的获得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基础,但是企业主并不会有大量的资金来充分保障并予以提供。因此筹资融资对一个企业而言就显得十分必要。但是一旦融资筹资失败,则企业的生存发展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如董明珠在收购珠海银龙时,如果在筹资方面出现问题,整个收购计划就将泡汤。

(二)投资风险

有效的投资会使企业的资源得到最佳配置,但是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它贯穿于整个过程。企业要进行投资,在取得收益的同时必定会有风险的存在。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盈利是关键,但是盈利的以这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外投资,这个投资既有对企业扩大生产的投资,也有企业为了单纯的利润去对外做的投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会有大量的资本向外输出,但是一旦投资出现风险,对于企业而言,将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损失,而且很可能这个损失是不可控的,对企业而言会伤其筋骨。令其在很长时间内无法复原,甚至导致企业的破产。

(三)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又被称为营业风险。会导致企业资金运动缓慢。因为经营不善而破产的企业不胜枚举,经营是企业日常生存发展的基础的前提性的东西,经营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十分可怕的存在,它是企业的内伤,就像一个人一样,经营问题就是一个人得了不治之症一样,十分可怕。

(四)资金回收风险

资金回收对企业十分重要。企业销售商品就是为了获得资金。如果资金收不回来,企业就会发生亏损。充足的资金是企业经营活动得以平稳运行的前提保证。企业的盈利完全靠企业经营资金的回收,即使再高的盈利,如果无法完成从字面的利润到现实的货币的转换,这对一个企业而言都是毫无意义的。而且资金无法回收,企业的生产经营将无法继续,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将岌岌可危。

(五)收益分配风险

收益分配是对企业资金的循环利用。收益分配可以加强管理者、投资者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企业可以通过合理的收益分配政策而获得较好的声誉。企业会因此而获得更多的资金投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有好处。收益主要是根据企业的盈利状况而言的,对于企业,利润如何分配,才能达到最优的选项,这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需要企业尽心尽力的去操作,既不能损害公司利益,也不能影响企业的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

三、财务风险的成因

财务风险存在的。财务风险不能完全消除,只能采取有效地措施来降低它的风险,减少企业的损失。要想找到有效的办法,前提就是要明白财务风险的成因。

(一)外部原因

1、经济环境。当今社会,市场经济环境每天都发生着变化,难以预测和无法改变的。企业必须根据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来调整财务风险管理的策略,才能及时地应对财务风险,使企业避免遭受损失。经济周期的波动、国际收支、通货膨胀、国民生产总值、产业结构等构成了宏观经济环境,它们对企业的财务风险有直接的影响。

2、政治环境。政治风险对于企业而言是十分可怕的风险。一旦投资地发生政治风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很可能是致命的,因为很多时候,企业所有的资产都要留在那里,而且还很可能会产生人员伤亡。

3、利率、汇率。汇率和企业的财务管理关系密切。进出口企业对汇率的变化更为敏感。企业的成本、财务费用、营业费用、债务债权都会因为汇率的变动而发生变动利率的变动对于企业的利润而言也是十分致命的,这需要企业很多时间很多精力来去弥补,甚至还需要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

4、市场环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开始就是在和市场打交道,一个良好的市场对于企业而言是十分必要的,他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来一起营造。如果市场环境好,其偶也在市场中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由的买卖,如果市场环境比较差,那么他对企业而言就是一场噩梦,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就会收到各种的限制和影响。

(二)内部原因

1、资本结构不合理。企业资本是企业生产活动的前提,但是如果企业资本配置结构不合理,也将会严重影响企业资金的安全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打击股东的积极性,影响企业的正常盈利。甚至导致公司的发展畸形。

2、投资缺乏科学性。投资决策对企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科学合理的投资能为企业带来收益,降低企业的风险,不合理的投资则会给企业带来损失甚至更严重的影响。投资是一门专门的学问,并不是随心随欲的进行的,他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多的科学的对待企业的投资,做到投资的科学合理。

3、资金回收不当。企业为了加大市场占有率,增加销量而大量采取赊销的方式来销售产品。这种方式虽然能够给企业带来利润,但是企业在赊销前并没有详细地了解客户的偿债能力和信用,而一味盲目地赊销则会导致资金回收不当。

4、财务人员风险意识淡薄。如果财务人员风险意识不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企业管理者和财务人员就没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和有效的解决措施,就会使企业陷入财务风险之中。财务风险有很多是自己存在,无法用人力来改变的,但是只有财务人员的风险是主观存在的,是我们可以自己通过努力进行改正的,因此,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是企业财务风险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需要企业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来进行培训和解决。

四、结语

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财务风险的内容、成因的内、外部原因分析,主要母地为了防范和解决企业的经济发展问题。在分析财务风险的基础上,要采取经济实体必要的财务风险防范措施,及时客观公正的修正财务保障机制的科学化进程,使企业经济的发展走向良性的运行轨道。

【参考文献】

[1]胡雪萍.浅谈新形势下铁路财务风险管理[J].理论学习与探索,2012(12)

[2]石振汉,陈琳.浅谈企业投资理财策略[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2)

作者:郭晓艳 单位:西安海纳汽车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