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内部控制财务风险探讨

时间:2022-10-23 11:05:54

现代企业内部控制财务风险探讨

摘要: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财务风险,必须加强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采取什么样的防范措施才能有效的保证企业财务风险降低,保证企业发展,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可以实行财务内控,财务内控是财务管理和组织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对企业财务和内部控制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对其相关性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财务风险;企业;内部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弱化本身就是高风险的表现,因此对财务风险进行合理评估,一方面可以找出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和问题,进而完善决策机制、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可以督促企业从财务风险视角来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健全财务风险分析、评估和报告制度,帮助企业管理层避免错误的投资决策。

一、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

(一)企业财务风险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盈利,具有一定的财务活动就会产生财务风险,财务风险主要是指在企业的运用过程中,利益分配或者是一些财务活动出现问题,给企业资金造成一定的困难,这样可能让企业引发一部分的财务危机,还有可能致使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甚至无力偿还的局面,更有甚者负债累累。

(二)企业内控管理

当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财务风险,如何防范这种风险,就需要企业的内控,这是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管理的一种方式,在进行制度的制定过程中,需要了解企业的动态,其实企业内控是一种管理手段,为了确保企业的经营发展顺利进行,在企业的管理中,经营企业的人与管理企业的人是相分离的,因此,企业内控需要企业的管理者进行管理,成为领导的主体。

(三)企业内控和企业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

当财务风险出现时,财务管理则可以帮助企业控制财务风险活动,这是帮助财务正常运行的一种方式,如果企业财务出现防范疏漏的问题,很有可能会出现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财务危机,这个根源主要是管理不当造成的。如果企业内控在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那么企业财务防范得不到控制,也就失去了企业内控的价值,企业内控和企业财务风险之间是有一定密切联系的,只有加强企业内控,才能良好的把控企业财务风险。

二、财务风险产生风险的原因

(一)市场的随机性

企业财务市场处于不断变化之中,而且市场结构、需求及成本利润等都是企业中的技术人员难以预料的,这些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会给企业的财务状况带来风险,可以说,这种企业财务风险是人为不可控制的,同时也是企业中最常出现的风险。

(二)国家的发展方向

根据国家的宏观发展方向以及政策的颁布。同时国家会对价格进行控制以及适当的调整,这些价格上的变动也会给企业的财务带来风险。这是不可避免的。国家在调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些问题,因此需要企业针对这些变化做出及时的改变和应对措施。

(三)科技的不断发展

科技随着时间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科技的不断发展势必会导致产品和成本利润的改变,因此会产生技术风险。而这种技术风险最终都会体现在财务上,因此,财务风险可以作为企业经营风险的综合反映,其涉及了所有的不确定性,经营风险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称为是财务风险。

三、如何将内控管理作用于企业财务风险防范

(一)提高风险认知能力,建立评估机制

企业全体员工的参与及完善的制度是财务风险得以有效把控的重要保证,因此应从企业文化的层面提高全体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让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风险防控与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现代企业应从加强员工对财务风险的认知入手,使员工掌握财务风险的本质、了解财务风险的特征,理解财务风险管理的内涵。在实践过程中,财务风险的形式多种多样,相关员工应努力掌握和运用识别风险的方法,比如故障分析法、财务报表分析法及标准化分析法。此外,企业制定一定的考核机制,将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加强财务风险的预测,尤其是对财务的管理,更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风险的控制,让风险的概率越来越小,同时需要对财务风险进行分析,通过分析进行分层处理,制定财务风险的预警措施,将财务风险进行有的控制。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通过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经营状况确定企业的运营,将企业财务指标进行分析,加强财务风险的防范意识,规避风险的发生,将应急预警措施进行内控。避免财务危机。

(二)加强内控管理建设

内控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是具有重要作用的,加强内控管理环境建设,将内控管理作用于财务风险防范,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首先要对企业的股权进行规范,对股东进行管理,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细则,明确主体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设立可以独立运作的监管部门,将实际控股人的行为进行监督,严格按照规范细则执行。在企业中会有大股东和小股东之分,在发生利益问题,如果在大股东一边倒的情况下,小股东可以通过联合声明在监督部门的管理下进行表决意义。企业需要将独立的监管部门运营好,避免股东争利的行为发生。可以增加股东们的话语权等等。最终维护企业的利益。再次,对于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者的耕耘,在企业中需要确立高级管理者的主要位置,实行股利政策,用鼓励的方式让高级管理者的能力发挥出来,在短时间内成就企业利润最大化,但是这种鼓励方式对让高级管理者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他们会受到薪酬和利益的驱使,在短时间内进行发展,如果从长远的角度而言,还是需要高级管理者和企业一同成长,制定好政策,促进企业发展。

(三)加强互动交流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交流沟通,在进行企业内控的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内部的筛选和审查,尤其是在进行信息交流的同时,对发生的财务风险问题要进行严肃的处理和调查,审计工作要做好。在企业内部制定财务信息系统,利用网络化的优势进行风险的控制,在进行企业财务建立过程中,要通过平台信息的维护和沟通加强财务内部沟通完整性和必要性,可以采取交流合作的方式将企业内部进行团结,同时进行相互制约管理,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这样可以加强企业管理。建立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和企业高层管理之间的交流沟通,将企业发展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汇报,从问题的根源提出防范财务风险的措施和解决方案,同时还需要通过政府的联系,加强政府支持和沟通交流。

(四)将企业内控加强完善

企业内控与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有着紧密的联系,企业需要通过内控制定一系列的体系,加强内控,降低企业财务风险。首先在企业内部建立具有价值意义的预算制度,预算制度的建立可以将工作人员的业务流程进行跟踪处理,工作人员通过完善预算制度将其具体内容进行评定,当具体的措施进行执行,对企业的预算报表进行审查,将其所有的动态进行监管,这样有利于财务的内控。预算部门需要根据企业的需要进行成立,预算工作者需要将企业预算指标进行考核,将创收摆在第一位。通过预算的建立,将内控制度进行严格的把控,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将内控的管理进行把控,将企业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在企业内严禁出现舞弊行为等等。

(五)加强内控监督管理

在企业内部设立内控监督,主要是为了加强企业内控管理,有效的监督管理层和企业中的一部分重要岗位。尤其是企业的审计工作者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利用信息化的技术提高办公效率,将专业知识进行流畅的运用,对企业信息进行约束,尤其是财务信息和企业的重要风险,需要及时整合,加强监督管理。只有健全内控监督管理,才能使运营者和投资者作用企业,并且进行发展。

四、结语

企业的财务风险是每个企业都需要面临的问题,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估和预防,而进行这项工作,一个企业内部控制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在企业财务风险预防中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薛磊,企业财务风险与内部控制的相关性探讨[J].商,2015(35).

[2]苏畅,财务风险与内部控制探索[J].商场现代化,2016,(08).

作者:王琳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