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报表分析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8 10:31:14

企业会计报表分析问题与对策

摘要:企业会计报表分析能够为会计报表的使用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文章采用问题分析法对目前企业在会计报表分析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发现当前企业会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分析方法、报表质量、报表附注、人员能力四个方面的不足,并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对策,以期能够为企业会计报表分析提供借鉴。

关键词:会计报表;财务分析;会计准则;附注

一、引言

会计报表是一个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集中体现,它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发生的业务信息、管理信息、现金流信息等通过一系列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整理,最终以各个会计科目及对应金额的形式反映在表格中。因此,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不仅有利于及时发现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更能挖掘企业潜在的发展优势,对于企业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企业会计报表分析的现实意义

(一)检验企业经营管理成果

会计报表是企业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的集中体现,通过对会计报表的分析,既能够将会计报表中各个科目之间的勾稽关系予以明确,又能够综合各个会计科目的数据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予以展示。通过将报表的结果与前期的预测以及相关标准进行对比,可以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成果进行充分检验,找出目前企业发展所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扬长避短,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会计报表分析,报表使用者能够对企业的资产和负债情况、营运和盈利情况、收入和利润增长情况等有充分的了解。从企业内部来看,管理层可以根据报表分析结果,找出自身经营管理中的弱势,制定相应的应对之策,从而改善经营管理;从企业外部来看,投资者、监管机构等可以利用会计报表的分析结果,决定是否投资以及判断企业运行是否合规。因此,对于报表使用者来说,会计报表分析能够为其提供决策依据。

三、目前企业会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局限

目前,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比较分析法与比率分析法,然而这两种方法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陷。对于比较分析法,在运用此方法对会计报表分析的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比较对象是确保此方法分析结果准确性的关键所在。企业在进行会计报表横向比较分析时,可以选择行业平均值或者行业内代表企业平均值作为比较标准,然而通常来说,选择行业平均值往往不具有代表性,选择行业内代表性企业的平均值则有可能使比较的结果与自身发展的需求不匹配。而在进行纵向比较的时候,由于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经济环境、实施的企业战略也就不尽相同,就会出现不同时间同一企业会计报表数据不具有可比性的情况。因此,在运用比较分析法分析企业会计报表时,由于比较对象的判断与选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会计报表比较分析的结果也就可能不尽人意。比率分析法是基于企业财务报表数据,利用既定的指标公式计算得出一系列的财务比率指标,用这些指标来判断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的好坏。然而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针对企业同一种能力的分析往往会有多个财务比率指标,这些指标的计算所选取的报表科目和数据不尽相同,从而很有可能导致运用不同指标对同一能力的分析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因此,如果不能选择合适的财务比率指标,就会使得企业会计报表分析结果产生一定的误差。

(二)会计报表质量控制亟需加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会计准则正在不断修订和完善。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处于初级阶段,各行各业企业的规模、经营方式、经营特点等都有所不同,在这种情况下,持续更新修订的会计准则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就产生了较大的障碍,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对新会计准则的应用往往受制于内控水平、会计人员素质等因素,使得财务核算最终形成的会计报表质量较差。以收入准则为例,新收入准则下,需要以合同作为收入确认的前提,要严格按照五步法来确认收入,但是由于新收入准则应用时间较短,仍有较多企业在应用时难以把握收入确认的时点,甚至仍然以控制权与风险的转移作为收入确认的依企业会计报表分析,这样一来就使得会计报表最终形成的数据,未必就是企业经营成果的真实情况。会计报表的质量是会计报表分析的基础,如果是针对一份低质量的会计报表进行分析,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分析出来的结果也只是空中楼阁,不具有参考性。

(三)会计报表附注披露存在缺陷

当前,会计报表附注的披露表述方式不尽相同,虽然这样可以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来进行充分披露,但编制标准的不统一使得不同企业间对于同一会计报表事项的描述可能差异较大,甚至有的企业为了表现披露的全面性,会计报表附注披露过于繁复、不突出重点、毫无条理。同时,会计报表附注对相关事项的表述主要取决于附注编制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难以把握的会计报表事项,编制人员在表述上很有可能会含糊其辞,使报表使用者对该事项不明。除此之外,对会计报表科目在附注中进行具体明细的披露时,明细维度的划分依赖于编制人员的主观判断,比如往来科目款项性质的划分,很多企业都是依据编制人员自身对于款项性质的理解予以确定,一旦理解与实质业务发生的情况不同,就会使得报表附注所要表露的意思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而当附注披露存在欠缺时,所进行的会计报表分析也必然是难以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

(四)财务人员综合能力有所匮乏

企业会计报表分析既涉及到纯会计科目数据的分析,又涉及到对会计数据背后相关非财务信息的分析,既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数据信息,也会涉及到企业外部的相关信息,如经济环境、金融环境等。因此,会计报表分析人员除了要具备一定的财务会计相关知识外,还需要对经济、金融、市场等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当前,企业会计报表的分析人员主要是财务人员,这些人员虽然在专业的财务知识储备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但是往往却仅局限于财务层面,对于会计报表分析人员所需要具备的其他能力却有所欠缺。因此,导致了目前企业会计报表的分析结果大多都停留在财务层面,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产品与服务提供、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等情况很少涉及。因此,会计报表分析人员综合能力的欠缺很可能会使得报表分析结果难以应用于企业的战略调整及外部环境变化的应对。

四、强化企业会计报表分析的对策建议

(一)构建完备的会计分析方法

选择科学的会计报表分析方法是进行报表分析的关键所在。首先,在进行报表分析时,除了要对报表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外,还应当进行定性分析,通过定性分析来对定量分析的差异进行解释与补充,使会计报表分析的结果既能体现数据间的勾稽关系,又能体现报表数据产生的来龙去脉;其次,要选择合适的财务指标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不同企业、不同业务、不同会计科目所适用的财务指标可能有所不同,在进行会计报表分析时要充分考虑各种差异化的因素,将财务指标分析精细化、层次化,从而使得运用财务指标进行报表分析时更加符合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如针对制造业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这两种企业,会计报表分析所侧重的财务指标就会不同,制造业企业侧重营运能力指标的分析,而高新技术企业则更注重研发相关的指标分析;最后,在进行比较分析时,要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经营规模、经营特点、经营周期等因素,选择恰当的比较对象,使比较分析的结果更有参考意义,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二)提升会计报表编制质量

高质量的会计报表能够为会计报表分析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因此,提高会计报表质量是进行会计报表分析的又一重要前置条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连接的ERP信息系统已经日益在我国各行各业的企业管理中开始应用,极大的实现了业务信息与财务数据的实时交互,为企业财务报表数据的形成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为了提高企业会计报表质量,优化企业的ERP系统流程不失为一个优质的方法。企业可以将自身的内控矩阵、更新的会计准则、相关的税务要求等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内嵌于ERP系统中,这样一来就能极大的促进业财融合,使企业各种经营活动所产生的数据通过系统形成财务数据,这样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人为干扰的因素就降到了最低,使得会计报表的数据既符合各方要求规范,又符合企业的业务实际,为会计报表分析提供更加真实的数据基础。

(三)丰富会计报表附注内容

会计报表附注是进行会计报表分析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附注内容越充实、越全面,在进行会计报表分析时所能利用的信息也就越多。除了要对会计报表中的重要会计科目进行说明外,会计报表附注还应当就一些非财务信息进行披露,如土地与房屋建筑物的现值、担保情况、未决诉讼、研发创新、市场环境等,通过这些非财务信息的添加,使得报表附注的内容更加完整。同时,对于本期企业所采用的会计估计及会计政策情况,在进行报表附注编制时也应当充分披露,从而使报表分析人员在进行分析时能够清楚的了解会计报表中数据核算的方法及依据,从而对会计报表进行全面而丰富的分析。

(四)培养复合型的分析人才

会计报表分析人员的能力将直接关系到会计报表分析的输出结果。当下,企业除了要对会计报表分析人员的财务会计知识进行培训外,还应当重点培训在进行会计报表分析时所需要的其他专业能力,如经济专业能力、金融专业能力、市场专业能力等。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及时关注国家对于会计政策、税收政策等财经法律法规的更新,督促报表分析人员紧跟财经法规的变更,及时了解,并在报表分析时予以运用,从而使得报表的结果更加具有实际应用性。

五、结语

会计报表分析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应当通过克服各种报表分析所面对难题,使会计报表分析的结果更加可靠,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参考文献:

[1]周敏.民营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商讯,2020(23):19-20.

[2]李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纳税,2020(12):84+86.

[3]林燕玲.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商业,2020(06):156-157.

[4]黄桃仙.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纳税,2019(36):104-105.

[5]宋云霄.浅谈企业会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市场,2019(18):118-119.

作者: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