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现况

时间:2022-06-08 10:28:21

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现况

摘要: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课程思政是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内涵建设促发展。该文从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的背景出发,说明市场营销学实施课程思政教育的必要性,发现当前课程思政存在教学目标不清晰、思政元素难以取舍、教学内容达不到教学要求、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革措施,明确教学目标、设计思政元素、充实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团队讨论,创新润物无声式教学方法,合理定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课程思政是响应我国教育强国的战略要求,将高等教育中各类学科所覆盖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进行充分的开发和利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市场营销学》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市场营销专业的核心课程,其课程目标是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扎实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营销策划和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因此,将“立德树人”融入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是我国高校现阶段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促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步前行,促进市场营销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交叉融合,不断完善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是“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的目标。

1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教育的必要性

1.1市场营销学课程受众广泛

现阶段,众多院校都开设了市场营销学课程,国内工商管理类学科开设覆盖率几乎近100%,课程受众广泛。该课程主要研究市场营销活动的制定、实施及其规律,要求学生在掌握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同时,学会用现代营销思维方式、中国营销特点,通过调研,科学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营销学理论在我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学生具有一定的经济和市场营销管理知识和能力,获得了学生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1.2提高学生的环境适应性

为了更好地契合社会发展环境,培养学生市场敏锐性,提高人才竞争力,学生需要将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社会需求及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执政理念发生很大改变,重视GDP兼顾地方环保建设,提高发展速度兼顾发展质量,给企业的营销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此外,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研究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绿水青山等。因此,教师不仅要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结合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而且要让学生正确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建立全面营销观。通过引导学生关注时政,及时了解和分析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其产生的影响,尽快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或实施策略,提高学生市场环境适应能力。

1.3遵循营销道德,实施诚信营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营销活动给人们带来益处的同时,也不断受到非议,出现了不少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特别是每年的“3.15”晚会,引发了全社会的信任危机,因此,教师在市场营销学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中,将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公平正义、敬业爱岗、社会责任渗透进课程的培养目标、教学目标、教学设计、作业及课堂讨论中,做到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坚持适度营销准则,拒绝虚假宣传,实施诚信营销,引导学生深入解读广告的本质和内涵;通过营销主题设计、案例分析,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心;通过实地调研,培养学生养成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从而为实施制定营销策略提供客观有效依据。

2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实施现状

2.1教学目标不清晰

现阶段,高校课程思政仍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根本性问题暂未考虑到位,研究透彻,如课程思政在教学中如何进行定位,不同专业的课程思政教育目标怎么统筹,最终高校实行课程思政需要实现什么效果,达到何种目标,这类问题都缺少权威的解释。特别是教学目标不清晰,很多教学环节设计相对随意,教育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无法把控。

2.2思政元素难以取舍

思政元素是对一门课程中涵盖的思政教育内容进行提取,思政教学改革的难点之一就是对思政元素进行梳理和选择。思政元素涵盖范围较广,在一门课程的教学中难以完全覆盖,此外教师的教学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如何选择思政元素,理解思政元素,怎样根据市场营销学教学内容和设计对思政元素进行有效取舍,是实现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途径。

2.3教学内容达不到教学要求

目前,课程思政内容的使用范围和融入程度还未达到课程教学目标和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一方面思政教育内容过少,目前营销教师在讲授营销策略时融入的时政内容极少;另一方面在教学案例选择上没有充分体现中国市场运行特点和中国商业文明。目前,市场营销理论体系绝大多数沿用西方理论,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选择西方案例进行解释和说明难以避免,但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西方的成功经验不一定适合中国的土壤。需要教师深入了解中国市场,讲述好中国营销故事,培养对中国特色的商业文明高度认同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4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思政教学方式相对单一,大多以教师讲授、学生聆听为主,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内容还未相互渗透,呈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现状。调查发现,大多数高校学生认为思政课程可有可无,如果教师仍然延续以往简单的教学方法,缺乏创新,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浪费课时,达不到思政教育的效果,甚至会影响专业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2.5教师素质难以满足需要

教师思政素质的提升也是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难点之一。在以往的教学中,大多数教师只关心专业知识的讲授和传播,缺乏对思政教育的关注,达不到懂政治、懂思政的高度,存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壁垒。德高为师,行为示范,要做到立德树人,教师必须要时刻关注时政变化,熟知国家大事,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市场营销学课程组可以组织成员开展政治学习会议,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分享所感所思所想,针对市场营销学的课程要求,准确把握宏观环境要素给企业市场营销战略制定和实施产生的影响。

3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措施

3.1明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确定对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和教学环节的把控都起着决定性作用,课程思政的目标建设需要根据专业特征和重点,进行分层针对性制定。一是注重基本的思想教育,包括马列主义、思想、系列讲话精神,通过这些内容的渗透,从而提升学生的政治站位、社会公德,规范自身的行为,形成正确的三观。二是以高校学生特征和专业相关的就业方向为立足点,将思政元素与市场营销学进行有机融合,重点强化职业道德和素养,为社会培养具有职业精神、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

3.2设计思政元素

教师应主动学习的政治学习文件,借助学习强国APP等工具,提炼课程中能够融入的思政元素,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系列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乡村振兴、新常态等思政要点,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与思政相关的营销案例,设计出市场营销课程思政案例手册。根据教学模块、思政元素和价值引领目标制定市场营销学元素融入,如表1所示。

3.3充实教学资源

教师不仅要注重累积思政素材和资料的数量,同时还要注重资料的质量标准。通过常规的政治学习,辅之以自主领会,借助时政新闻前沿,结合中国特色案例,体现中国商业活动中的正向影响,同时在案例分析和专题讨论中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政层面的引导。教师要将课程讲出中国味道,深入理解和熟悉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了解中国特色商业文明,领会并学习中国企业家精神和优秀品质,树立学生的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通过缓慢渗透的方式将爱国情怀、社会责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人文素养种植于学生的骨血中,表现在日常行为中。

3.4创新教学方法

将市场营销学专业知识点和思政要点融合,应该采用缓慢渗透、软融合的方式。如果只是生硬地插入会影响教学内容体系的完整性,学生也会有抵触心理。教师可以从学生视角出发,利用信息化工具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超星、爱课程等平台课前思政教育学习资源,学生自主学习。通过案例教学法、翻转课堂、任务驱动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注重启发引导、实践体验,使课程思政被学生自动的认知、认同到内化。围绕《市场营销学》深入挖掘思政教学案例,不断丰富思政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讲授人生哲理与文化意蕴。积极开展融合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载体以及考核方式的研究与实践,采用“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即教学课堂平台,通过讲解企业经营基础理论,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在网络教学平台,丰富各类教学资源,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锻炼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实践教学课堂平台,借助校内社团协会、创新创业项目、企业家进课堂和学生社会调研等,提升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5加强团队讨论

在师资团队建设方面,应以提升教师团队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为核心目标,从德育素养培养入手,通过理论学习、教研联动、教学比赛、教改研究、专家引领5个途径,全面提升教师团队和学生的整体思政意识,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运行框架,推动课程思政的健康发展。理论学习方面,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通过自主学习、外出培训、专题学习等方式不断加强团队成员自身的品德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教研联动方面,加强对教师的岗前培训、教研室层层联动、以思政特色、思政资源的合理运用感染青年教师,形成以价值塑造为首要目标的教研联动机制。教学比赛方面,通过教学比赛,团队教师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发挥名师引领的作用,回归教育本身,强化立德树人,进而打造优师团队和育人品牌。教改研究方面,鼓励团队成员积极进行企业经营思政教学研究,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课程标准,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申报课程思政教改课题,发表教研论文。专家引领方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教学观摩”“教学研讨”和“名家专访”等形式的交流与培训,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体系。

4结语

市场营销学课程思政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和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OL].

[2]闵辉.课程思政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J].思想理论教育,2017(7):21-24.

[3]高燕.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与解决路径[J].中国高等教育,2017(Z3):11-14.

[4]陆道坤.课程思政推行中若干核心问题及解决思路———基于专业课程思政的探讨[J].思想理论教育,2018(3):64-69.

[5]刘承功.高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2018(6):62-67.

[6]杨群祥.高职高专市场营销专业人才能力结构分析与培养[J].高教探索,2004(1):63-66.

作者:杨娜 单位:郑州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