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及财务比率分析

时间:2022-01-22 08:31:47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及财务比率分析

[摘要]企业财务状况是一方面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进行投资选择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对于公司管理层来说,通过财务报表可以了解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为决策者做出适合公司发展的策略提供重要信息。本文首先对双汇发展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通过近三年的财务数据分析,从财务报表中了解双汇发展的财务状况,最后根据这些财务数据反映的问题对双汇发展提出一些合理建议。

[关键词]财务报表;双汇发展;财务比率

1双汇发展概况

1.1双汇发展公司简介

1998年10月15日在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作为一个肉类食品加工基地,双汇发展形成了养殖、饲料、屠宰、肉制品加工、新材料包装、冷链物流、连锁商业等完善的产业链,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双汇发展每年生产以及向外销售的肉类产品近百万吨,销售终端大概有百万个,生产规模巨大。

1.2双汇发展公司现状

调查显示全国各省有300多家双汇发展连锁店,双汇发展的冷鲜肉、火腿肠遍布在各种大型超市内成为家喻户晓的产品,双汇集团成为双汇发展的控股股东,它的销量超过百亿元,这在我国肉类加工企业中首次出现。

2双汇发展财务报表分析

2.1资产负债表分析

双汇发展2020年资产总额为3470388.18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2863334.05万元,同比增加了21.20%,说明双汇发展的总资产规模正逐年扩大。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增加使双汇发展资产总额增加,而且它们中流动资产的增加最为显著,其中货币资金增大幅度尤为明显,2020年共增加了503055.35万元,同比2019增长1.45,说明双汇发展在2020年资金的变现能力支付能力与流动性与2019年相比是增强的,但是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资金的闲置,流动资产的增加一方面反映出双汇发展短期偿债能力的增强,另一方面也会使企业机会成本上升。货币资金在资产中增幅较大,但是2020年双汇存货相比于2019年降低了27.53%,相比于货币资金,存货在流动资产中占比较小。双汇发展2020年可能对存货进行了促销,扩大销售渠道。在此期间,双汇发展的总负债2020年较2019年减少94678万元。与2019年相比流动负债降低了1028400万元,非流动负债增加了34184万元但是在此期间非流动负债却大幅增加,与此同时企业的所有者权益也增加了1933295万元,较2019年有大幅增长,增长了20.85%。从企业负债情况来看,流动负债的增加是双汇发展负债增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占比较大的为长期应付款的增加以及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增加。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情况来看,它的增加主要是未分配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增加,说明该企业具有一定盈利能力。

2.2利润表分析

双汇发展2020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加1358689万元,增长幅度为22.51%,随之它营业成本相较于去年也有所增加,增长幅度为22.67%,这段时期因生猪价格大幅上涨使得营业成本上涨,但是双汇发展的利润整体较上一年度有所上升,利润总而2020年较2019年增加了113446,增长幅度为16.59%。增加了其原因可能面对生猪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双汇发展用中外协同效应,加大肉类进口,了解市场行情进行合理采购有效地应对生猪价格上涨带来的营业成本压力,同时可能采取一定措施扩大销售,增加营业收入从而影响到了双汇发展的盈利能力。

2.3现金流量表分析

双汇发展2020年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了13920547万元,较2019年增加了21.19%,这使得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所增加,同时从企业数据可以看出2020年企业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也是增加的,但是与现金流入相比还是较少,因此说明双汇发展2020年的销售状况是良好的。分配股利和利润或是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使双汇发展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增加,双汇发展可能根据销售市场逐步调整融资结构,通过取得的借款来弥补经营活动现金流的不充分性。

3财务比率分析

3.1公司偿债能力分析

3.1.1短期偿债能力2020年2019年2018年双汇发展流动比率分别为2.21、1.44、1.2,2019与2018年都低于企业合理流动比率2,2020年双汇发展流动比率高于企业合理流动比率2,企业偿债能力逐年增加,说明企业债务偿越来越好。2018-2020近三年来,公司的速动比率分别为0.68、0.66、1.57。2020年速动比率高于2018和2019年且高于1,2018和2019年则稳定在0.6。通过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的分析可以看出双汇发展短期偿债能力还是相对较好的。2018-2019年企业的现金比率稳定在0.3,2020年双汇发展现金比率却达到0.38,与前两年相比高于最低标准0.3,这反映出企业有一定的支付能力,支付能力在好转,短期债务偿还的风险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3.1.2长期偿债能力。2018-2020年双汇发展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7.36%、40.23%、30.46%,尽管2019年企业资产负债率处于40%左右,说明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较好,但其资产负债率在2018年和2019年都不在合理范围内,对于企业而言并不是资产负债率越高越好,因此双汇发展还存在着一定长期偿债能力方面的风险,如果资产负债率过低说明企业的资本流通能力不强,应用性不好,企业应该意识到这一问题,采取积极的手段使资产负债率稳定在合理范围内,使企业偿债风险逐年降低。近三年来双汇发展的产权比率相对稳定在1之下,2018-2020年产权比率分别为59.64%、67.30%、43.80%,均在合理范围内,反映出双汇发展长期偿债能力强,债权人所需承担的风险较小,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收益低。

3.2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2018-2020近三年来双汇发展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0.37%、9.39%、8.62%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1.63%、18.76%、17.26%,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3.36%、35.29%、30.40%,总资产报酬率分别为21.63%、21.12%、23.06。由这些数据可知企业正处于不断下降趋势,说明企业净收入不稳定,但是2020年有好转的迹象,这也说明当前市场肉类加工行业竞争加剧,但是对于双汇发展来说由于该企业在行业中具有品牌优势,面对这样的压力对企业的销售净利率影响并不大,在肉类加工行业中盈利能力仍然能保持在领先地位。

3.3公司营运能力分析

2018-2020年企业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0.72、7.52、8.05,说明双汇发展近三年来都具有较高的存货周转率,2019年存货周转率上升是因为受到市场的影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存货量增加,但是双汇发展的存货在企业不会停留太久,随着市场猪肉价格的稳定,存货能够及时卖出转变为现金和应收账款等收入,说明企业有较好的变现能力。另外通过对比2018-2020三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我们可以发现,2019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244.27次要比2018年267.63次降低了23.36次,2020年的378.87次比2019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增加,2020年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增加说明企业应收账款能够按时收回,坏账的发生概率随之降低,这有利于企业资金的流动。

3.4公司发展能力分析

2018-2019年企业净资产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19%、24.88%、44.13.近三年来逐年上升且上升幅度较大,说明企业资产保值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企业未来发展更加良好。2020年双汇发展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22.47%,2019年为23.43%,这两年数据相对稳定,而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2.35%,2019年比2018年上升了26.68%,说明企业从2019年开始销售收入增长,企业采取合理措施刺激销售,提升了企业赚钱能力。2020年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6.81,%比2019年的8.83%增加7.98%但是2019年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却比2018年的14.42%降低5.59%,说明企业营业利润不稳定企业的盈利能力不稳定。双汇发展近年来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其盈利能力不稳定,企业的发展能力有所不足。由于其他财务指标在行业中较为良好所以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出现,相信双汇发展能够合理的应对。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双汇发展2020年偿债能力较强,但是今年来受各种原因的影响产债能力不是很稳定,面对市场上激烈的竞争以及受疫情的影响其盈利能力也时高时低没有稳定性,这对企业来说是应该注意的问题,但是双汇发展企业创立的时间早而且公司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所以双汇发展在以后的发展中适当的投入产品的投资,注重多元化发展,拓宽销售渠道,这样在未来能够稳定并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4.2建议

4.2.1稳定偿债能力资产负债率低从积极的角度来说,企业的财务成本低风险比较小偿债能力强,对于投资行为态度比较谨慎,但是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在财务方面对于保守,这样是不利于企业的发展的。双汇发展要学会利用财务杠杆扩大企业的生产,对于企业决策者来说要合理进行投资,合理的投资也会给公司带来益处,不应该局限在一处,尝试改变策略。双汇发展应当对其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制定合理的负债策略,在正常经营的前提下稳定企业偿债能力。4.2.2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现在的生活中人们的购买方式由线下逐渐转换到电商等网络购物平台,对节日的大力宣传,扩大销售,各个企业的竞争逐渐由线下实体店转换到是线上,现在科技迅速发展,网络销售是企业应该抓住的机会,完善销售平台,实施合理的线促销策略对企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2020年疫情的出现,网络电商成为消费风口,直播带货作为目前最火热的内容传播方式,双汇发展应该重视这样的机会通过美食直播促进产品的销量。同时应该注意到线上销售的不完善性,线下为消费者处理好客户反映的售后需求,这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增加企业的产品销量。4.2.3强化树立品牌意识品牌知名度是推动绩效营销的目标的第一步,让人们了解到企业品牌会增加产生转化和占领市场的机会。双汇发展可以与受到社会尊敬的人合作来扩大产品品牌在社交媒体中的传播,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双汇发展,还能改变人们对企业的看法,有助于提高整体品牌的亲和力和品牌忠诚度。而且不应局限在一个区域更应该注重全国的发展以及国外的营销,进一步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市场影响力。

[参考文献]

[1]李启发.浅谈企业财务报表分析[J].财会月刊,2020(S1).[2]任龙飞乳制品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20).

作者:黄金金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