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施工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策略

时间:2022-01-22 08:34:20

园林工程施工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园林事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不断受到建设各方的关注。但园林工程无论在质量控制、进度控制还是成本控制方面,都有其特殊性,导致园林工程的成本变化比一般的建设项目更大,控制难度更大。所以园林工程的成本控制也逐渐成为建设各方日益关注的内容。基于此,本文以FZ公司的CL园林工程为例,通过对该工程成本控制现状的分析,发现其中存在设计阶段缺乏前期考察等问题,据此提出了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养护阶段的成本控制策略,希望为园林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提供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园林工程;成本控制;施工建设

园林工程项目可以美化环境、隔绝噪音、净化空气,使城市发展更具生态性和低碳性,给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但是园林工程项目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成本管理问题尤为突出。目前园林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整个流程较为粗放,成本管理效率不高。因此许多园林工程项目的成本效益并不理想,导致一些企业由于成本问题而不愿参与园林工程的建设,阻碍了园林工程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基于此,拟结合FZ公司在CL园林工程项目建设中成本控制的现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成本控制策略,以期为园林公司合理控制园林工程建设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一定的参考。

1园林工程施工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案例介绍

FZ公司CL园林工程项目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景观面积约为45000m2,与福州的市区距离相对较远。该项目主要是进行园林景观的规划与建设。由于不同的建筑风格需要匹配不同的景观规划,因此CL园林工程项目景观规划需要与整个项目建筑体系相符,形成相互协调、交相辉映的效果。为此,需要对整个景观项目进行全方位考量,在提高景观性价比的同时,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1.2园林工程施工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FZ园林公司的组织结构已基本完善,初步形成了以工程施工为核心,以辅助设计业务和苗圃业务为延伸的企业组织结构,在企业内部设立财务部、市场部、合约部、材料采购部、综合管理部等管理部门,又能从资金管理、业务保障和拓展、招标运作、主材成本控制、后勤等方面给予工程施工部门全力支持。各部门的设置比较完善和科学,局部存在交叉管理,但形成了相互协助和必要的监督,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但是FZ公司在CL园林工程施工建设中还存在成本控制不到位等问题。(1)设计阶段缺乏前期考察因为前期设计工作考虑不够,FZ公司在CL园林工程实际施工中经常出现施工单位直接在施工现场进行“二次设计”,边施工边修改,使设计变更更加频繁,有的变更部分甚至超过80%。另外,有些工程由于设计变更而造成二次返工,如园林道路设计不当或休憩设施不足等,投入使用后又要重新修改和添置。设计阶段缺乏前期考察导致整个景观工程投资成本过高,结算成本明显超过了预期,业主和施工单位无法有效控制投资,从根本上也难以遏制“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现象。(2)施工阶段目标成本设置不合理当前FZ公司CL园林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存在着目标成本很低的现象。单纯地把钱压下去,而没有从项目实际情况出发,忽略了园林工程的整体布局效果。从短期来看,过分简单化、片面地目标成本控制了景观建设过程中的过度支出,但从长远来看,也会给工程建设带来一定的损失和浪费。而且,一旦目标成本建立后,由于没有明确的责任和流程,成本控制工作就很难进行,只能根据大概的规章制度以及积累的实践经验来进行,最后造成了流于形式的成本控制,也自然难以分析出成本差异产生的原因,更无法达到控制的效果。(3)养护方式不科学CL园林工程中,建设单位为了达到景观速成效果,不惜大量引进外来树种和苗木,为节省投资而未按设计要求中规定的土壤改良方案进行土壤改良,造成土壤肥力不足。此外,由于前期施工和后期养护多为不同单元分工负责,养护单位在接收养护时只看到即时效果,而不做长期养护预测,缺少养护的基本常识,如幼树的施肥次数、施肥量没有计划;矮灌木的水分管理不合理等,使得景观绿化浮于表面,更严重的是造成植物退化死亡,只能再种植,增加了成本投入。

2园林工程施工建设项目成本控制策略

2.1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

在项目建设前期,FZ公司应进行现场调查,仔细研读招标图纸和招标文件,确定是否缺少施工图纸、结构图或大样图,做好园林工程设计方案;严格按照园林工程量清单计价规则计算工程量,按设计规范套取定额,核对招标清单是否存在缺项或漏项,以确保园林工程项目收益。在此基础上,采购人员和成本预算人员深入了解园林工程项目所用材料、人工、机械费用,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和价格上涨情况,并进行询价、对比,形成市场对比价格表,如表1所示。结合市场行情价格比对表,对整个园林工程项目进行规划,制定进度目标、质量目标和成本目标,并对目标进行细分与任务分配,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确保严格按照进度进行材料采购,按时进场。采用目标成本法编制成本计划和项目进度计划。具体如表2和表3所示。从上面两表可以看出,在园林景观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在确定了明确的成本计划和进度计划后,严格保证园林景观工程安全质量和设计效果,对成本进行有效地控制,并对项目进度进行监控与规划,确保没有出现工期滞后和延误,实现园林景观工程安全、进度、质量目标。

2.2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

在园林景观项目施工阶段,采用挣值法进行项目成本与进度控制。对于CL园林工程,工期分别为120天,将工程前期60天的工程量划分为3个工作包,以10天为一个时间周期,第一个工作包预算为47.24万元,第二个工作包预算为60.13万元,第三个工作包预算为64.33万元,整个周期共171.70万元。首先,结合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总体规划,制定成本和进度目标,作为整个景观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基准计划,从而对项目的具体成本、工期执行情况进行衡量。与之相应的工作包1的预算成本为47.24万元,工期20天;与之相应的工作包2的预算成本为60.13万元,工期30天;与之相应的工作包3的预算成本为64.33万元,工期20天,从第5个时间周期开始。在表4中列出了具体的成本基准。施工单位在进入施工阶段后,每10天(一个周期)记录各工种的实际费用,然后计算所有工种在该周期中所发生的实际费用的合计值,从而计算整个景观项目已完成工作的实际成本(ACWP),具体实际成本见表5。计算出的实际成本(ACWP)如下:在第10天(第一周期)结束前,实际费用共计12.05万元;第20天(第二周期)结束前已完成部分的实际费用总额等于第一周期的实际费用加第二周期费用之和。类似地,第30天(第三周期)结束前发生的实际费用也是前两个周期的实际费用加上最近一个周期的费用之和。如此推算,最初60天的实际成本是169.72万元。

2.3养护阶段的成本控制

FZ公司要增强养护意识,加强成本管理意识培养,重点是培育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园林绿化养护队伍。在养护过程中要注意病虫害的发生,注意观察植株的长势,定期修剪植株,做好浇灌排水。专业养护人员,可根据季节的变化,对不同品种的植物进行养护,提高景观养护效率,进而节省成本。如春树开始进入萌芽期,所以要保证水分充足,多浇水;夏季是植物生长较活跃的阶段,应随时补水补肥,福州地区夏季气候湿热,为减少植物蒸腾,可喷洒抗蒸腾剂。此外,养护过程中需要对苗木进行一定的修剪,调节植物透气性、吸水性、吸肥性,促使植株茂盛生长,如果修剪不合理,植株的生长同样达不到预期的景观效果。对植物进行修剪的时间、方法各不相同,绝不能一刀切。如南洋杉树、木棉等顶端优势树种,应保留其顶芽以保持其圆锥状的树冠;杜鹃、扶桑等顶端优势较弱但萌发力强的园林植物,宜修剪成圆锥状等。早开花的木本植物,如鸡蛋花,应在开花后稍作修剪;夏季开花的凤凰木,大花紫薇等,应在冬季休眠期修剪;再如琴叶珊瑚等一年多次开花的植物,应在开花后轻剪。

3结论

本文以园林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为研究对象,结合FZ公司的CL园林工程中成本控制的现状,发现其中存在设计阶段缺乏前期考察、施工阶段目标成本设置不合理和养护方式不科学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从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养护阶段提出了相应的成本控制策略,以此为园林工程控制施工建设成本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周瑾.关于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21(01):197-198.

[2]李俏斌.浅析风景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J].江西建材,2020(10):236+238.

[3]张丽萍.论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整合管理[J].山西农经,2020(07):135+138.

[4]田一.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探讨[J].南方农机.2018,49(24):257.

[5]李淑娟.浅谈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J].现代园艺.2017,(22):214-215.

[6]陈裕钦.园林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控制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8,(22):125-126.

作者:董智丽 单位:泉州台商投资区市政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