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在中职班主任工作的实施策略

时间:2022-04-28 11:33:44

美育在中职班主任工作的实施策略

摘要:美育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班主任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在了解班主任开展美育的宗旨及任务的前提下,要明白美育的教育理念,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目的地开展美育。本文根据中职学生的具体情况,联系中职院校的特征,从环境教育、心灵教育和人才教育三个维度分析了美育在中职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及其实施策略。

关键词:美育;中职班主任;策略

班主任根据学生德、智、体、美、劳整体发展的要求,进行班级管理,全方位教育,把控和引导学生,让学生成为具有理想远大、道德高尚、有知识、守纪律、身心健康的劳动者。因此,美育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班主任不但要对学生进行德育,还要进行美育。班主任应注重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将点滴美融入日常教育工作,积累丰富的美育素材,并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具备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一、美育在中职班主任工作中的作用

(一)美育可以维护班级团结

学生之间和谐共处、教师与学生相互尊重与关爱,就是一种美。这样的美不是天生的,它需要班主任在组建班集体时,引导学生用理性和智慧看待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件物品和未来发生的每一件事情,让每个学生学会用美的心灵营造一个和谐、友爱的班集体,用生动的形象熏陶学生,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美育,处处为班集体考虑。班主任可整理一些团结友爱的典型人物的故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叙述他们的事迹,用班级舞台剧的方式让学生演绎,运用卡片与视频资源,以生动的视听效果感染学生的内心。让学生受到班集体团结友爱之美的影响,鼓励学生在心中树立团结和谐的班集体形象,并用行动促成团结和谐班集体的形成。学生对美的共同期盼与追求,是保持班集体凝聚力的内在源泉。当学生有了这个共同的愿望时,他们会把美好愿望、理念和言行统一起来,齐心协力,努力践行,如此,班集体的和谐友爱局面将会很快形成。此外,只要学生能在课堂上享受和谐与友爱的美,保持和谐、友爱和勤奋的集体风气,就能形成良好友爱的班风,利于班主任的管理。

(二)美育可以净化学生心灵

美育本身即是情感教育,可美育的情感教育并非只是说教,它是情感在无形中的积累。德国美学家阿兰·希勒早就体会到,美育能够健全人性,改善情感。心理学研究显示,假如一个人未能正常地满足生活中的情感需求,那么他的人格形成将会面临阻碍,他的精神世界也会相应地被扭曲,情感在人们的思想活动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美育的功能在于健全学生的情感世界,培养学生对虚假、丑恶的憎恶和仇恨意识以及对纯真、善良、美好的向往和追求。中职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应该在情感与精神上得到正确的引导,从而形成健全与完善的人格。此外,如今处在社会发展与教育的改革阶段,各种新鲜事物常常冲击学生的精神世界。班主任承载着将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康的新时代主力军的重要责任,因此班主任不仅要成为学生的学习导师,更重要的是要保持自身心理健康,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使学生具有正确的爱与恨的情感,憎恶丑恶,远离罪孽、冷漠、极端、颓废等。在教育过程中,美育正好能够实现用感情触动人、使理性与情感相结合的教学效果。通过同龄人的先进事迹、有意义的社会志愿活动,让学生的精神世界得到洗涤和美化,提升学生的美感,升华学生的内心境界。

(三)美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社会发展的高度竞争中,教师也有非常大的压力。此外,部分中职学生因中考落榜,失去学习的信心,害怕上学,不愿意做作业,对学习有抵触情绪。班主任不应让这种不健康的现象蔓延,应该尽快采取措施消除这些现象,让学校成为学生生活和学习的天堂,把学习与快乐有机融合起来,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健康的生活环境。在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应该用自身言行及成长经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得到审美的快乐与心灵的享受;让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体验取得成就的美好,使学生摆脱内心的压力与紧张,重拾自信心,进而让他们的心情放松,体会快乐,变得自信、自强和自立。有了成就带来的美感,学生的内心就会变得轻松愉悦。在美育的影响下,学生对学习的抵触情绪就会降低。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取得成功,找到自信,成为他们学习的原动力。

二、中职班主任工作中融入美育的策略

(一)利用各种班级活动,让学生学会发现美

有艺术家曾经说过,每个人均有一双认识美的眼睛。中职学生年轻、富有活力,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作为班主任,在每一届新生开学的第一堂课上,笔者均让新生仔细观察学校的一切,让他们用眼睛探寻学校的美,再结合目前他们常用的快闪、微视等信息化手段发表自己看法,让他们根据看到的美景制作视频短片,并为自己的短片配上一段优美的文字,转发出去,让学生学会发现真正的美。通过学生编写的文字,就会发现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找到的美。“我班的教室窗明几净,书籍、用具排列齐整,墙壁上张贴有名人格言,在这样美好的教室里,我必须要学好专业技术与理论知识。”“足球场上同学们潇洒的动作,优美的踢球身姿,场外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让我体会到了力量的美。”校园中的美景,已经激发了学生对校园中美的感受,调动了学生对学校和班集体的热爱之情,既教会学生如何发现美,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二)通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审美观

美育可以使学生区分美与丑,让他们的审美标准和情趣向着积极向上的趋势发展。中职学生主动抵制负面因素的影响,常常只是依靠主观意识辨别美丑,而没有从内心世界真正地区分美丑。而且在现实生活中,美与丑一般错综复杂,并不仅仅存在于事物或现象的表面,所以很难区分。假如学生不能区分美丑,或者视丑为美,将难免误入歧途。因此,针对部分中职学生由于受社会大潮流的影响,出现染发烫发、涂指甲、服饰不整等现象,笔者组织开展以“中职学生该怎样着装”为主题的活动,让部分学生身着各种风格的服饰,由学生选出一款最能够代表中职学生的服饰,并阐明理由。在本次活动中,学生选出了最简单得体、清新自然、充满活力的服饰当作“中职学生的最佳服饰”,还探讨了怪异着装对他们自身带来的危害:极易引起学生盲目攀比、爱慕虚荣和享乐的坏习惯,并对中职学生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这种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学会了如何认识美,达到了美育的效果。为了避免缺失辨别美丑能力的学生误入歧途,笔者组织开展题为“辨别美与丑”的辩论赛。辩论赛上,正反双方各持不同观点,并根据自己事先所搜集的材料,展开辩论。组织开展辩论赛的意义不仅在于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利于让学生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美丑,并帮助其他学生辨别美丑,营造和谐、团结的美好氛围。鉴于有的学生喜欢讲粗话,笔者组织开展了“请讲文明话”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学生感觉到人的道德品质、知识修养等综合素质常常是通过言语来显示的,语言特别容易受意识形态、思想和文化的影响;语言具有文明和粗俗、美丽与丑陋的差别。文明的语言能够反映现在中职学生的风格和特点,反映一个人高雅的素质;粗野且不文明的话语,则反映出一个人内在的浅薄。讲粗话不但损害中职学生自身的形象,还损害了中职学校的整体形象。

(三)组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

举行多种活动,在活动中给学生创造机会,可以使他们从多个方面创造和表达美。如把学校运动会、艺术节、文明礼貌月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当作进行美育的平台。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让他们参加喜欢的活动,并为班集体献计献策。这样做不仅会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还为学生提供了创造美的契机。如开展“最美教室”活动,让所有学生对教室进行设计。大家对学生们设计出的方案进行投票,通过投票共同挑选一个最佳方案。然后,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合理分工,一些学生画画,一些学生誊写,一些学生剪贴,各显神通,按照设计方案布置教室。通过学生们的共同努力,教室变得更加美丽,学生们也共享了创造美的快乐,增进了彼此的友情,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四)以社团活动,让学生践行美、体会美

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美育的一个重要手段。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身心愉悦、兴趣丰富、视野开阔。与此同时,还可以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鼓励学生发现自身特色与才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班主任可以通过鼓励学生加入不同类型的社团来引导学生了解美、发现美、感受美、展示美。舞蹈社团的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不懈训练,有了优美的舞姿;动漫社团的学生设计漂亮的动漫形象;计算机社团的学生苦练指法,熟练地操作计算机;古典文化研究社团的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会了欣赏从古至今的美,提升了自身的内涵,丰富了知识;青年诗会社团的学生,通过对古代诗词歌赋的赏析,自己创作简单的诗歌;电气社团的学生通过不懈的努力,能够制作出充满特点的LED板,组合成不同的形状,展示出美丽的景象。在社团里,学生们感受到了美,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很大程度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这会激励他们学好专业知识,练好基本功,以便日后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五)以工匠精神之美,激发学生的职业精神

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敬业意识,它是职业品质和职业素养的体现,是劳动者的价值取向与行为展示。教师要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让学生意识到工匠精神的重要性,用“细节决定成败”来激励学生追求卓越、力求完美。利用工匠精神激励学生认识追求突破和创新的新内涵,这些都是引导学生具有工匠精神的方法,也是激发中职学生职业精神的手段。

(六)加强对中职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教育和指导

中职学生都希望在同学们面前展示自己的良好形象,从而树立自信心。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这种心态,从文明礼仪入手,重视日常的教育和测评。可采取“校规校纪必遵守,班规班纪加分项”的策略,开始时不要求学生面面俱到,可从要求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着手,将学生遵守班规班纪作为加分项,以此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达到教育和指导的目的。针对那些屡次犯错的学生,要提出具体的要求,与他们进行“牵手”活动,定期与他们沟通,让他们每星期做好一件事、每星期改掉一个坏毛病,循序渐进地规范他们的言行。每学期结束时,选出这一学期改变最大的学生并给予表扬,这样既达到班级日常规范管理的目的,也可培养学生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

三、小结

总之,在素质教育全面深化的当前,班主任要从美育入手,多维度、多手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活动,展示教育的美,创造美的氛围,使学生的生活、学习都受到美的熏陶,这样才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李桂婷.中职班主任德育理念与有效教育策略探析[J].明日风尚,2018(13).

[2]刘泽培.新媒体时代下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策略[J].考试周刊,2018(54).

[3]周鑫寿.关于中职中专班主任工作中情感策略的应用探讨[J].考试周刊,2018(15).

[4]莽彤.美育在中职素质教育中的作用[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08(10).

作者: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