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音乐课堂调查研究

时间:2022-04-28 11:37:33

农村小学音乐课堂调查研究

摘要:音乐是小学教育中的一门重要学科,优质的音乐课堂对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健康的审美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村音乐教育在起步时间、教学水平、师资力量、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以及发展程度等方面都较大城市相比趋于落后。新星乡小学是一个和全国各地的农村小学一样在音乐课堂的建设方面比较薄弱的学校,希望通过文本的调查和研究进一步的了解该校音乐课堂的现状与问题,并通过分析与思考提出有益的举措。文章试着从音乐现状调查与研究出发,对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的不足进行调查与研究,并且重点分析农村小学音乐进一步发展的对策与方法,对于实际提升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的教学水平为目标。

关键词:农村;小学;音乐;教育

本文将以蓬溪县新星乡小学为观察点,深入了解并分析农村小学音乐课堂的现状与过去,提出值得反思的问题以及有可能改进的办法与对策。小学音乐作为一门重要的学科,承担着文化的传播、素质的培养等任务,研究农村小学课堂的教学现状有利于促进农村音乐教育的发展,希望对农村小学音乐课堂的建设带来积极的意义。了解到农村小学音乐课堂的现状,比如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施简陋等现实问题。农村音乐教育现状令人担忧,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转变农村小学的音乐教育观念、音乐教育模式、树立科学的音乐教育观、创建规范的音乐课堂、加强专业音乐师资力量、以规范的音乐课堂来提高小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切实提高农村小学音乐课堂的建设与发展。

一、蓬溪县新星乡小学音乐课堂开展现状与困境

(一)师资力量薄弱现实状况

[1]新星乡在全县来说是一个大乡,但据统计,全乡现有在编在岗教职工(19)人,音乐教师仅有1人。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学校对应于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非常低。但是,这只是大多数农村学校都有的现象,不仅是新星小学,整个蓬溪县城也都差别不大。相对于在城市的学校中,学校拥有几位专业的音乐教师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除了专业的音乐教师还有各乐器老师。在农村中小学教学的正值青年的优秀的老师们太缺失,愿意留在农村的更是少之又少,毕竟在农村的待遇和城市里的待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学科不受重视,这让音乐老师在农村得不发展,造成优秀的老师离开。

(二)教育理念不完善

1.社会环境的不同,这对于农村小学教育有着很大的阻碍。在新星小学,没有正规的音乐课,正规的音乐教室,对于老师而言教学目标都很难达到。音乐课堂还常被各科目的老师占用,作为一名未来的音乐老师,我们应该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不能把音乐当成一种可有可无的课程。作为家长也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有这种观念。2.教育理念落后,学校没有重视这个问题,被各种教育目标教育传统所影响,老师对于音乐课堂的重视程度更不可能加强,只有越来越忽视。就连老师都对于音乐课堂处于消极状态,那么学生怎么学好这门学科。教育设施极其落后,音乐教学科研成果运用到实践教学中太薄弱,新星小学艺术实践都是空白的。学生对于音乐活动的了解少之又少,也没有参与音乐活动,这让他们无法将音乐带入生活。这一点就能明显的发现农村小学和城市小学的差距,城市里的小学会有很多的文艺活动,在学校不仅能参加表演比赛,在校外家长也会带自己的孩子参加各式各样的音乐方面的培训,这样就能让孩子从小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

(三)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落后

通过田野调查法,走访了许多学生的家长,请他们表达对孩子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得到以下几点:1.宁愿把钱花在语文数学的辅导上,也不愿花在音乐教育中,因为不是中考、高考的必要课程,学习了也没有用。2.对于语文、数学的学习情况100%的学生家长都非常的关心,这一现象表明了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落后,学习成绩最重要的观念在农村学生的家长心中长期驻留,缺乏对孩子全面发展的观念。在农村基本上课表上有音乐课,但是并不会上音乐课,小孩子是最需要音乐来表达感情的,农村小学有音乐课堂是非常有必要的。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的音乐教育是多么的不重视不关注。但是家长们要明白,不是所有学好音乐热爱音乐的孩子都会耽误学习。就拿学习钢琴这种乐器来说,要想学好钢琴,则需要学生有很好的协调能力和思维能力和专注力,两只手同时放在琴键上不打架,才能完成好一个曲目。孩子可以把这些能力充分地运用到学习中,是可以学习好的。

(四)教学环境相对落后

1.新星小学没有专职音乐教室,偶尔一节音乐课也就是在教室里跟着不专业的音乐老师一遍又一遍地跟唱,直到把歌曲学会。没办法让学生体会到正规音乐课堂的乐趣。国家教育部门一再地强调,学生要全面发展,但是将音乐课变成自习课、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音乐教学经费和器材缺乏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学生是没有办法全面发展的。2.学生渴望音乐,渴望能学习音乐知识,不仅没有正规的教室正规的课程,就连乐器也仅仅只有老式的风琴和电子琴。如此缺乏乐器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好的现象。有很多农村的孩子一直到上大学才见到钢琴,这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伤害。教学设施和环境对于农村的音乐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他不仅是让教学开展下去的保障也是提高教学的基础,如果没有完整的教学设施,就算有优秀的音乐教师也不能保证一定能提高农村音乐的教学质量。

二、蓬溪县新星乡小学音乐课堂存在问题

(一)教学条件差

1.新星乡小学缺少的不仅仅是音乐教室,他们没有音乐教材配套的光盘,这样对于音乐教学的展开是非常不利的。没有多媒体,给学生欣赏音乐的时候达不到效果,那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很难达到教学目标。2.在农村,农民的生活虽然能够保证,但是并不会有多余的资金来让孩子学习音乐,所以不仅要改变农村家长对于音乐教育的落后观念,还要改变政府学校领导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激发学校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

(二)政府对音乐课堂的投入较少

教育需要投资,音乐教育更是如此。[2]对于音乐教师的缺乏,学校的不重视,我们才应更加地重视这个问题。努力改变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的落后状态,这需要政府对于音乐课堂加大投入。我国人口众多,每个地区的城乡之间都存在差别,各个学校的教师与政府就该结合当地情况充分利用当地的可利用的教育资源。从新星小学开始,加大政府社会对于音乐课堂的投入,建立出能够筹集农村音乐经费的机制。

(三)音乐教材的“城市化”现象严重

1.农村的老师和学生要一起发挥创造力,要充分的发挥音乐艺术本身的特点,根据生活的环境、身边的河流、马路边的田野与山坡。可以有风吹落树叶的声音,可以有鸡飞狗跳的声音。这都可以发挥老师和学生对于音乐的现象力和创造力。教师的教学要灵活变通,根据生活中的例子让学生理解音乐的美好。就算是一模一样的音乐教程也能教出不同的课堂效果。2.新星小学的学生都是农村家庭,他们的特点就是不愿意说普通话,学唱一首歌曲就像是大声地喊出来。小学的孩子要注重语言的开发能力,由于家庭的原因许多学生都受到了影响,跟着长辈学方言。虽然进入学校后老师会要求学生在课堂上讲普通话,但是大部分的学生是不愿意开口的,觉得说不好。在这样的环境下,就造成学生唱歌也是有各式各样的口音。说话不注意音量,大喊大叫等。在音乐课堂中,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唱歌,学会控制音量也是在农村教学的老师理应注意的问题。

三、如何改善蓬溪县新星乡小学音乐课堂的思考与建议

(一)按照《音乐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实施严格实施音乐教育

1.兴趣是音乐学习的根本动力和终身喜爱音乐的必要前提。[3]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不断提高音乐素养,丰富精神生活。2.1~2年级参与各种演唱活动。知道演唱的正确姿势。每学年能够背唱歌曲4~6首。3~6年级积极参与各种演出活动。每学年能够背唱歌曲4~6首。3.在新课程标准中,小学生在认识乐谱这一要求也有了提升,教师不能仅仅让学生学唱歌曲,还要要求学生有视唱能力。突出音乐教育的民族性,突出音乐的地方性。在义务教育中有明确的规定了每个阶段应该背唱的歌曲数量,还有学习京剧等要求,让学生从小就能学习到各个民族的文化。

(二)加强学校音乐教师的自身专业素质及文化修养

1.我们应当把提高自己的素养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对待,这就要求我在自己的音乐专业上不断地练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有耐心,有经验,亲切有气质,当然最重要的是那份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小学生也不仅仅只是单纯追求学会一首歌曲这么简单,这时的学生开始需要比从前更进一步地得到知觉上的满足。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要运用歌曲所表现的意境和情绪,来引导学生进行联想和想象。2.在教学中,教师应做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不管是表演还是演唱,都需要学生有自信,当然不是盲目自信。要让学生在课堂中真正地学到知识,学校领导应该将音乐这一科目也加入考核内容。给完成考核的音乐老师给予奖励,这样就加强了音乐老师的教学动力,指定更加正规的教学大纲。3.教师要满足学生的需求,因为在他们看来,教师就是无所不知的存在,他们有着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对于没有学习过的东西都很好奇,简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所以,教师应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积,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这么简单。要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与学生多交流沟通,这样也可以提高学生对于教师的信任。音乐教师也应该多读书多学习,不仅仅是学习音乐方面,还要学习其他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大脑。还要多与同为教师行业的其他教师交流沟通,互相帮助,毕竟自己一个人的想法是有限制的,多与人交流教育方面的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途径之一,同时提升了自己也提高了别人。

(三)改善学习环境,完善教学设施

1.虽然近几年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存在部分教师知识老化、方法陈旧,教师队伍存在着结构性矛盾等问题。应该要加强对农村小学音乐教师编制的核定工作;着力解决农村教师待遇问题;实行城乡教师交流制度。[4]2.农村的音乐教师要充分的利用资源,比如电视,虽然农村没有城市里的网络发达,但是我们可以从电视里学习。许多的电视频道有各式各样的音乐节目,可以让学生学习自己喜欢的励志的流行音乐、可以欣赏戏曲节目,学习自己喜欢的某些名句,后在课堂上让学生一起探讨和表演。这也可以让学生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黄堠.农村留守儿童音乐教育问题调查与研究——以湖北荆州区九店小学为个案[J].大众文艺,2015(14):251-252.

[2]王欢.承德市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黄河之声,2019(19):111-112.

[3]曹琴.新课改中农村音乐教育教学的策略研究[J].文化产业,2019(15):63-64.

[4]孙莹.农村小学音乐教育的多元化实践[J].黄河之声,2018(08):84.

作者:黄依林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