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工作困境及策略

时间:2022-08-07 10:28:18

中职班主任工作困境及策略

摘要:中高职院校作为当前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之一,对于社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班主任工作作为中职院校工作中的中心之一,要求教师能够合理管理学生,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和综合素养,从而为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故而针对中职院校班主任工作进行合理创新是当前中职院校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

关键词:中职院校;班主任;工作困境;策略

由于中职院校相比于高等学校来说,学生水平普遍较低,这就给中职院校的班主任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境。而中职院校作为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对于学生的自律能力有着一定的要求,这就需要班主任在日常学习中注意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更好适应社会发展的节奏,有效促进社会的持续发展。

一、中职班主任工作的困境

(一)生源素质的下降。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导致中职院校的生源质量较低,部分学生的成绩较差,不听从老师管教,这就给教师工作带来了困难。甚至大量学生不服从教师管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班级的学习氛围,这就导致教师的教学目标难以有效完成,所以,班主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当注意对于学生德育教育的教学,从而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另外,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应当清醒认识到,大多数学生选择中职院校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这就导致学生对于学校缺乏认可,自然不会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中。除此之外,招生规模的扩大必然导致学校在招生时降低了对于学生素质的考核,从而使得入校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中职院校学生素质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这就导致中职院校班主任工作难以有效展开。(二)社会就业形势的严峻。除了生源素质较低以外,当前就业形势也是中职院校面临的问题之一。随着大学生数量增多,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这就导致中职院校学生缺乏一定的竞争力,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甚至部分中职学生由于受到数据的误导认为大学生也难以就业,从而形成错误的就业认知,导致部分学生对于学习缺乏兴趣,对于专业技能的掌握不够熟练,难以满足企业招工的需求。除此之外,由于企业对于就业者学历的高要求,导致中职生在就业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甚至没有参加就业的资格,这就导致中职学生对于就业前景普遍悲观,不利于良好学习风气的进行。这就导致学生对于班主任工作缺少认同,自然导致班主任工作效率较低,不能起到实质性作用,这就要求班主任能够有效进行改革,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效改善当前中职教育的教学状况。

二、解决中职班主任工作困境的策略

(一)以就业为指导,重视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应当注意对于学生就业的指导,通过将就业与班主任工作相结合的方法,使得学生对于班主任工作产生一定的认同感,从而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效率。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开展工作时注意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的了解,从而能够选择合理地教学内容,使得学生能够认同班主任的工作。另外,班主任还应当注意与学生家长的联络,从而使得学生家长对于中职院校有着一个观念上的转变,使其能够有效配合班主任展开工作。由于中职学生的素质普遍较低,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意对于学生德育教育的展开,从而使得学生树立正确的品德,为学生日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认知,让学生清醒认识到学历并不是就业的唯一标准,中职院校作为社会技术性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对于社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中职学生要有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增强个人能力,从而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二)设置班规,规范学生行为。除了对于学生正确思想观念的引导,班主任在教学中还应当注意对于学生行为的规范。由于中职学生缺乏一定的自我管理意识,这就导致其行为缺少约束,不利于学生的良好发展。而通过设置合理地班规,使得学生能够自觉遵守纪律,从而对学生行为的规范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教师在设置班规时应当注意对于学生心理的考虑,从而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能够认识到班集体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从而使得学生能够自觉履行班规。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当设置一定的奖惩措施,对于违反班规的同学给予一定的处罚,从而使得班规对于学生的个人行为有着实质性的作用,除了奖惩制度,教师还应当注意监督机制的设立,使得班规对于每个学生都是公平公正的,确保班规的可实施性。通过这一措施,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得学生能够更好地参与课堂学习,切实改善当前中职院校的教学水平。

三、总结

中职班主任工作作为中职院校管理工作中较为基础的部分,要求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从而使得学生对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有着一定的认同感。同时,通过班主任工作的有效进行切实改变学生对于中职院校的认识,从而使得学生能够端正态度,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为学生日后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娜.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8,4(9):34.201809020.

[2]陈方雨.浅谈中职班主任工作现状及改进策略[J].成功:教育,2018,000(017):P.153-153.

[3]陈刚刚.中职班主任工作中面临的困难[J].当代旅游,2018,000(004):P.281-281.

作者:汤蓉蓉 单位: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