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队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

时间:2022-08-07 10:26:00

中职班主任队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

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中等职业教育开始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提高新时期中等职业学校在学生管理水平离不开优良的中职学校班主任队伍。长期以来,中职学校班主任培养存在青黄不接、良莠不齐等问题,本文将提出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一些策略,希望能对广大教师朋友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中职学校;班主任;培养实践

随着国家教育体系改革的深化,职业教育将成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招生就业制度改革和高校招生改革的影响下,中等职业学校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中职教育质量必须提升,与之相伴的学生管理服务水平也必须有长足的发展。与学生管理服务水平息息相关的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培养是中职学校提高自身教学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班主任是班级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参与学生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指导者,是联系学生与教师的桥梁,是学校与家长沟通的渠道,是学校教育、管理、培养学生的最直接力量。一支强有力的班主任队伍是中职学校教育管理学生能力的保证。目前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存在多种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很多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面临一些困境,而很多问题的本质就是无法向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管理服务,所以中职学校应该注重班主任队伍培养,建立一支高效的专业的班主任队伍,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职业性人才,才能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才能确保中等职业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对中职学校班主任培养面临的问题做出相应阐述,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对应实践措施,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当前职业院校班主任队伍现状

总体来说,中职学校班主任队伍存在着严重的青黄不接和良莠不齐的问题,多数院校没有专职班主任,都是兼职或者只有少部分专职班主任。班主任队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专业性低。由于专职班主任少,很多班主任处于兼职状态,而且流动性高,教师对于班主任工作能力与岗位职责没有意愿去学习,自然班级管理效率和班主任工作能力都无法提高。(二)教育水平低。很多院校的班主任学历基本在本科,或者大专甚至中专,还存在行政人员兼职的情况,这些班主任多大缺乏必要的教育管理背景和相关培训,也没有受到系统的教育,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基本不了解青少年发展规律和特点,也不了解教育发展规律,因此无法胜任班主任的工作。(三)过于年轻化。很多中职学校的班主任队伍过于年轻化,没有合适的有经验的中老班主任队伍,班主任工作经验不足。过于年轻化的班主任在处理学生问题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等方面都缺乏必要的社会生活经验支持。(四)缺乏培养体系。中职学校大多缺乏班主任培养机制和体系,班主任工作吃力不讨好,导致教师不愿意担任班主任,不愿意学习班主任工作所需技能。而且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任务重但是工作成就感低,还缺乏相应的评价制度,无法从精神和物质上满足教师,自然教师的工作意愿也就难以提升。

二、培养班主任队伍的实践策略研究

这两年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中职学校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作为学校教育和学生管理的工作的直接承担着,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应该是中职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优良的教师队伍才能提供优良的教学服务,优良的教学服务才能培养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专业性人才。以下是本文提出的几点培养班主任队伍的实践性策略:(一)培养专职化班主任。教育是一项非常系统全面细致的工作,兼职教师无论在精力还是时间上都无法满足中职学校学生的需求,而且中职学生本身存在很多劣势,比如:学习能力和意愿低,生源质量不高,社会性发展滞后,难以管理,蔑视教育等等。而且中职学校学生还处于青春期,但是长期住校要求班主任与家庭紧密联系,及时与家长沟通,帮助学生与家长处理好各种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耐心和经验,学生管理工作本身要比教学工作困难许多,班主任的专职化是中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中职学校需要建立专职化班主任培养体系,让班主任教师能够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二)培养班主任工作能力。中职学校在前期发展中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很多问题,班主任队伍建设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院校除了要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学历外,还可以为在职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学校可以聘请重点高中、师范大学的班主任或者教育专家为班主任提供系统化的班主任工作技能培训。同时提倡本校有经验的班主任教师分享工作经验,积极传帮带,让年轻的班主任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还可以构建班主任工作平台,让教师可以互享班级信息,尽快了解学生整体情况,让学生管理工作深入各科教师的日常教学中,提高服务水平。(三)培养有层次的班主任队伍,建立有效的培养制度。青黄不接的问题班主任队伍建设中一直存在,很多教师注重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愿意担任班主任。这一问题与现阶段班主任评价体系有直接联系,学校要有意识地培养有层次的班主任队伍,可以采取轮替制度,将班主任专职化,鼓励教师自愿担任班主任,鼓励有经验的教师传帮带。同时建立有效的培养制度,将班主任工作纳入考评体系,提高班主任教师的工作成就感,在精神和物质上同时满足班主任教师,可以将班主任工作年限与升职、竞聘、评职称等挂钩,也可以将班主任工作技能学习纳入到教师能力考评中,为班主任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和良性的上升通道,这样才能让教师有意愿有能力去争当班主任。

三、总结

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对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学校和教师共同努力,不断实践,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推进中职教育事业的前进。

参考文献:

[1]陈柏华等.发展性教师评价体系的构建——教师专业素养的视角[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5).

[2]韩曼茹,杨继平.中学班主任胜任力的初步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2).

[3]严红主编.促进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的评价改革[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04.

[4]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中职教学改革意见[WEB/OL;]s(2000-03-21)[2012—12-23].

作者:戴星明 单位: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