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管育并重德育模式研究

时间:2022-08-07 10:30:11

中职班主任管育并重德育模式研究

摘要:教师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不仅要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情况,也要注重学生的德育管理,即学生能够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在其行为准则的约束下规范自身的日常。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品质。然而,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教师的班级管理不仅要注重合理性也要充分考虑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要秉承“管育并重”的德育模式,本文将以中职班主任如何构建“管育并重”德育模式为主题,详细分析现阶段中职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模式中遇到的问题,且“管育并重”的德育模式将如何实施并解决问题的。

关键词:中职;班主任;“管育并重”德育模式

一、针对当前中职班主任班级管理形式存在的问题的分析

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中职班主任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也更加注重学生良好“工匠精神”的养成。何谓“工匠精神”,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在本质上是一种职业精神,即工作者的职业能力、职业道德和职业品质。然而不得不承认,现阶段中职班主任的日常班级教学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中职班主任的教学观念不能与时俱进。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教学工作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然而,现阶段我国中职教育仍不发达,在学生进行专业选择时,很难对中职院校的各种专业拥有深刻的了解,所以选择具有一定盲目性。中职学校的各科任职教师也普遍存在着教学积极性不高,教学态度不好等问题,在此情况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容易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从而影响学生对各种技能的学习效果,无法客观地看待问题。教师不能革新观念,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也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各种技能的掌握程度,最后导致学生就业不理想,学生就业率降低。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将理论和实际有效地结合起来。如今很多中职院校对学生的培养方式还和以前没有任何区别,并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制定学生培养方案时,并没有对就业市场进行认真地考察与调研,也不能对未来就业市场进行合理预测。导致学生培养方案过时,无法跟上社会的潮流。

二、针对于中职班主任管育并重模式的推行

在中职班主任的日常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中,要注意维持良性的师生关系,保障教学管理能够顺利进行下去。坚决落实构建“管育并重”的德育模式,中职班级的日常教学不能因循守旧照本宣科,要紧跟时代的要求,社会的步伐,及时调整课程安排,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然而不得不承认,中职时期的学生在学习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的教学工作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教师应该与学生深入交流,加强理解和沟通,努力提升教学专业化和班级管理能力。教师应当针对学生现阶段所欠缺的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在维持良好师生关系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教学管理能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最基本联系就是在“教”与“学”中体现的。教师要转换过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以及其个性化学习需求制定教学方案和教学计划。要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就要从教师、学生和师生方面界定和评判师生关系。一名称职的中职班主任,不仅要从道德规范上时刻要求自己,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更要在工作能力上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在日常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以身作则,成为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努力提高学生对教师工作的配合度,让学生做到尊敬老师、敬重老师,严格遵守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主任要努力构建与学生之间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互相包容理解。只有师生双方互相认可,平等尊重,才能实现良性互动,落实构建“管育并重”德育模式。

三、中职班主任德育模式可行性对策

(一)注重手段的合理性,实现刚柔并济。随着时代大潮的不断推进,中职教育不仅要注重学生文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的提高,也要重视学生的德育管理,推行“管育并重”的德育模式。教师应当以客观公正的眼光,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学生。很多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有自卑的心理,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会抵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班主任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让学生敞开心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教育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教师不要急于求成,要在日常生活和班级工作中感化学生,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二)树立良好榜样,实现对学生的影响。中职班主任要以身作则,以高标准的道德水平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在对学生的德育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教师应当尽量避免过去说教式的德育手段,积极改变工作态度,不仅要做学生的教师,也要成为学生的朋友,打消学生的距离感。用切身行为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保证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中职班主任要深刻认识到,德育工作并不只局限于课堂,更存在于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教师要积极开展班级德育活动,加强德育工作的宣传,及时表扬学生的进步之处,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将“管育并重”德育模式落到实处。

在中职的班级管理中,推行“管育并重”的德育模式是非常必要的,班主任应当努力提高自身教学和班级管理水平。将“管”和“育”落到实处,有机结合教育要求与学生个性化发展加强德育教育,以身作则,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为促进德育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晓慧.关于“管育并重”德育模式下中职班主任管理工作思考[J].才智,2019(19):196-197.

[2]李红梅,王超.“管育并重”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的实践应用思考[J].中国农村教育,2019(14):75.

[3]黄丹宜.“管育并重”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的实践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02):79.

作者:宋熹 单位:重庆市大足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