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08 10:04:56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探索

摘要:在日常工作中,对于班主任来说,除了文化课教学,班级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良好的班级管理,课堂学习效果会大打折扣。小学生刚刚完全脱离家庭环境进入学校,第一次接触管理环境,而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者,在很多方面都会影响学生对周围、对世界的认知,学生基础的价值观、人生观会在此阶段生成,这对学生的一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如何做好小学班级管理,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必须要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小学;班级管理;班主任

1搞好启蒙教育塑造学生三观

通过德育启蒙教育来塑造学生正确的三观非常重要。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在强调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特别是正确三观的形成。班主任要在启蒙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从日常的生活、学习入手,通过了解学生的个性和特点,了解他们的爱好,进而建设相适合的班级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在塑造三观过程中,教师要因势利导,因人而异,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当然爱不是放纵,教师还要把握好爱与严格的尺度,严慈相济,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让他们的人生朝着正确的方向扬帆起航。

2以身作则一视同仁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非常容易影响学生的行为习惯,影响他们的三观,因此,教师就要从自身入手,以身作则,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班主任更是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还要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思想意识,通过自身散发的魅力去影响、引导学生。另外,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也要做到一视同仁。在态度上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在细节上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只有以身作则,一视同仁,才能在情感上感化学生,以自己的高尚师德为学生指引方向。

3选拔班干部搞好团结

班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每天除了要处理教学上的问题外,还要管理学生的生活,甚至还要处理一些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因此,班主任的工作任务非常巨大,如果要做到面面俱到、事无巨细,效果也不会太好。另一方面来说,学生也是班级的成员,充当着各种角色,班主任要适当放权,让学生参与班级的管理工作,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要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从而提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这样,班主任的工作难度自然会下降,管理效率也会有所提升。对于班级干部的选拔,班主任要注重公平、公正、公开,可以让每个学生发表竞选演讲,然后投票选出。这种方法选出来的班干部,学生也更认同。选拔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自身优势,从而设置适合本班的班委会。

4制定目标因材施教

班级管理的重要一环,是管理学生的学习。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不强,多数学生没有学习计划,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与精力。教师要在这方面加强引导,帮助他们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每个学生身体条件和智力条件不同,但这是客观条件,教师要在能改变的主观方面多引导学生,如有的学生心理素质不强,抗压能力相对弱,有的学生心理素质强大,但是自我约束能力不强。针对这些情况,教师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程度好的可以适当多学习一些,程度欠佳的可以安排少而精的学习内容,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避免各类学生一刀切。总之,小学班主任要不断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和管理思路,以学生为主体,转变自身角色,因材施教,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发展。另外,还要提高自身素养,建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但要在具体教学上进行提升,也要在管理理念上不断更新,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学识和内涵,这样才能更好地搞好班级管理,帮助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宝宝.浅谈班级“性格”的形成和塑造[J].现代交际,2015(10):190.

[2]崔焕引.激励机制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农村教育,2020(5):37~38.

[3]张顺钊.浅谈班级管理中的相关策略[J].中国新通信,2020(4):211.

[4]刘海鹤.浅析小学班主任班级精细化管理的策略[J].现代交际,2020(5):186~187.

作者:封会肖 单位:平山县东回舍镇东回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