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运用

时间:2022-07-17 10:18:30

柔性管理在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运用

目前小学班主任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经常会出现刚性管理的现象,虽然在短期之内可以取得良好效果,但是,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学生出现逆反情绪。这就需要在小学班主任的工作中,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积极渗透与应用柔性管理理念,营造出人性化的班级管理环境氛围。

一、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班主任采用柔性管理理念,应该建设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模型,按照班级的状况,统一管理要求与维度,使得班级管理的相关内容,顺利的渗透到学生群体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平等的沟通交流,形成有机的整体,在凸显学生主体性的情况下,发挥柔性管理法的优势。如: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可以阶段性地开展班会活动,将所有班会的组织、设计权利等交给学生,要求学生在班会活动中合理的汇总班级问题,班主任可以将自身的身份设定为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沟通和探讨,在合理进行沟通交流的情况下,满足当前的班级管理工作要求,达到预期的班级管理目的,有效提升主体性班级管理的效果。

二、展现班主任的个人魅力

小学班主任的实际工作进程中,应该充分将自身的魅力发挥出来,整个班级组织之内,班主任属于灵魂所在,其行为举止会对小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小学班主任在采用柔性管理方式的过程中,就应该按照班级的状况,增强影响力,这样有助于潜移默化的影响小学生规范自身行为,并提升其对班主任的信任度。如:小学班主任在为制定新制度或是为学生提出指导意见的时候,应该先按照制度内容规范自己的行为,按照制度执行日常工作,这样在班主任榜样作用的影响之下,学生更加愿意接受相关制度。且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遵循以身作则的工作原则,对待每一位学生都要持有公平态度,形成良好的责任感,在与学生共同遵循规章制度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学生对制度与规则的抵触情绪,形成较为良好的师生关系,促使班级管理工作的良好发展。与此同时,在实际管理的工作中,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探讨活动与探究活动中,共同研究制度是否存在不合理之处,一旦发现有不合理的问题,就要适当的修改制度内容,这样不仅可以尊重学生的意见,还能使其对制度更有依从性。

三、营造出良好的环境氛围

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小学班主任应该实时化的更新制度内容,并营造出良好的环境氛围,促使各方面班级管理工作效果的提升。班主任使用柔性的管理方式,应该树立正确的柔性思维观念,在营造班级氛围的过程中,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化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力度,使得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责任、用心良苦,更加配合班主任的各项工作。如: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活动中,每一位学生轮流担任班长与学习委员等班级管理职位,这样在小学生参与管理的情况下,除了能够提升工作效果,还可以使得每位学生形成班级管理的真实体验,共同参与到班级管理活动中,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营造出良好的氛围。且在实际工作中,小学班主任还需按照自身的工作特点与需求,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班级氛围,调动小学生的积极性。

四、完善相关的班级管理工作体制

小学班主任在使用柔性管理方式的过程中,必须要按照班级管理情况与学生的状况,完善相关的管理工作体制,将柔性管理工作落实在每个环节,使得班主任和班级之间形成整体,这样不仅可以提升班级管理的效果,还能改善目前的工作现状。尤其在班干部的培养方面,应该重点强调每位班干部的组织能力、自我约束能力与协助能力,这样在班干部的协助之下,不仅可以减轻班主任工作负担,还能更好地培养小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如:班主任可以选择能力较高的学生担任班干部,明确其日常的协助职责与组织职责,鼓励班干部对班级的情况进行总结,定期向班主任做出汇报,详细的针对班级问题进行分析。在明确具体问题之后,和班级的所有学生共同探讨,然后共同研究出整改的措施,在整改建议审核以后,尝试在班级之内使用,以此形成良好的班级管理模式和体系,并促使班级管理工作的准确落实。

近年来,在小学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刚性管理措施的应用,不能确保各方面管理工作的效果,甚至会导致小学生出现抵触的情绪,对班级管理工作的实施造成不利影响。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科学采用柔性管理方式,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营造出较为良好的氛围,和学生之间以平等的关系相互沟通交流,改善原本的班级管理工作体制,提升小学生的配合度,确保班级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者:郭莹洁 单位: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城关镇莲池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