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初中班主任工作的应用策略

时间:2022-12-06 08:45:28

柔性管理在初中班主任工作的应用策略

新时期的初中生个性鲜明,对待事物有自己独特的认知见解。传统的刚性教育管理效能差强人意,而柔性管理强调的是人性化管理,突出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将柔性管理运用到班主任管理教育之中,符合当前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

一、柔性管理在初中班主任工作中的意义

在我国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初中生教育问题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与重视。由于新时期青少年喜欢追求自我个性,所以初中班主任必须在管理中转变教育模式,选择最为有效的应策略对其进行管理和教育。以柔克刚是我国古代流传至今常应用于军事、经济等的策略,这种方法放到现今教育中同样得以适用。柔性管理模式要求班主任在思想认知中构建平等意识,以平等姿态面对每一名学生,在管理方式上具有亲和力。具体来说,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柔性管理注重的是学生在班级的主体地位,班主任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心理成长空间,需要真正走进学生内心。从管理的方法上来看,柔性管理方式方法较为灵活,需要班主任拥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比如,刚性管理中班主任多以训斥语气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致使学生容易产生恐惧、逆反心理。而柔性管理是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公平、对等的沟通交流,增加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信服度。另外,柔性管理还能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效率,对班级中每个学生学习、心理、行为等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性分析,对学生不良行为进行纠正,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形成自主管理意识,拥有自我管理能力,以便学生之间拥有团结、有爱、相互帮助的集体精神,有利于建设具有凝聚力班集体,让学生个性在良好的管理氛围中得到充分发挥,开发学生潜能与个性化创造力,同时起到保护学生自尊心,培养学生的自爱、自律和自信的作用。

二、柔性管理在初中班主任工作中实施策略

1.营造和谐班集体,尊重学生自身价值

在传统刚性管理模式下,学优生更受到班主任的青睐,也会得到较高关注度,反之学困生关注度较低,常常遭受班主任斥责。因为班主任的区别对待,使得学困生感受到不平等,拉大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而柔性管理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管理,为其打造平等、民主班级氛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受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对于自主能力较弱、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班主任应耐心引导,多组织班级活动让学困生充分展示自己其他方面能力,从而让学困生在其他方面得到相应锻炼,使其积极配合班主任工作,让师生关系更加和谐美好,打造平等、民主、和谐优良班集体。初中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工作中,应特别关注学生心理需求,对每个学生独特的个性要给予尊重,充分挖掘其自我价值。由于初中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对不同事物或事情的看法有着自己的观点和主见,而每个学生的想法都存在着不同差异,这就需要班主任对其自我价值和个性化观点给予足够的尊重和理解。从以往教学经验来看,班主任在期中或期末总结过程中,往往以学生考试成绩作为评判标准,这种做法会让学困生产生自卑感,不利于其身心发展。班主任应根据成绩和日常活动表现进行对学生评价,以鼓励表现好的学生,树立班级榜样。在评选优秀学生过程中要尊重个人想法,不要对其过多干涉,保证评选过程公开、公正、客观,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注意学生心理变化,建立与家长的沟通渠道

初中生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情况,班主任需要在班级管理中时刻关注学生内心的变化,通过情感沟通方式对学生现状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影响学生情绪波动的原因,并且有针对性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排除不良情绪影响。为了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班主任要与学生多进行互动和交流,建立师生间浓厚的感情,避免因学习成绩不好,考试失利或其它问题导致情绪波动,帮助学生找出失利原因和解决办法,以轻松的心态对其进行柔性心理疏导,重燃学习斗志,让学生收获更大自信心,为下次取得好成绩为之努力。班主任还可以鼓励学生之间互相帮助,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有利于更好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初中生在成长过程中不但要注重学校教育环境,更应注重家庭成长环境。学校和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班主任与家长之间应建立沟通渠道,对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也是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对学生日后生活实践和学习受益匪浅。为此,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与家长形成家校合作管理渠道,以便家长帮助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当学生出现问题后能够给予合理的引导,有助于初中生健康成长。综上所述,为了实现柔性管理模式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班主任需要重视学生的自身价值和个性,积极构建和谐班集体,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来自班主任和同学之间的关爱,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学会解决生活、学习中各种问题。

作者:逯杰 胡菲菲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中学 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