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工作技巧分析

时间:2022-10-28 10:11:53

班主任管理工作技巧分析

摘要: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基础,对学生的学习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小学阶段,班主任一定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本文之中笔者对小学班主任应该具备的管理工作技巧作出相关研究探索。

关键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班主任管理工作技巧

一、前言

班级管理是一门艺术学问,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拥有非凡的智慧,要在日常管理工作当中,不断的对有效的管理技巧、方法做出积累,这样才能将繁琐的班级管理工作化简为繁、放得有失的进行管理班级,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管理效果,从而更好更好的为学生的学习成长增添助力,因此在今后的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有必要对管理工作技巧作出研究探索。

二、班级管理目标合理化

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设置是保障管理工作有效性的关键,小学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时,应该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管理目标,这样才能将目标转化为有效动力,促使学生不断的向着目标方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前行。班主任可以从学习、纪律、劳动、体育等多个方面设置管理目标,也可以结合时间周期,为学生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同时在教学改革的新时期背景下,班级管理目标还应该尽可能的由学生提出,这样的目标才够更具认同感,而不是班主任的威严命令。而管理目标一旦确定,师生都应该对此严格遵守,并要通过目标成为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促使班级共同进步。具体而言,合理化的班级管理目标设置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班主任要帮助学生清晰的了解自身的目标设定,确保所设立的目标是学生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如目标设置得不可高,这样会为学生增添压力,并造成学生热情、信心丧失,同时目标也不可以设置得过于简单,这容易引起学生骄傲自满,使学生不再想要前行努力,最终导致学生学习目的、动机丧失[1]。其次,班主任要制定明确的激励制度,即目标实现应该与相关的激励相挂钩,让学生看到只要能够实现目标,就可以获得相应物质或者精神上的鼓励,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激励学生不断的向目标前行。最后,目标设置要具有个性化,要立足于不同的学生特征,设置不同的目标,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这样的班级管理目标设置,才能够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引导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班主任具有管理技巧的体现。

三、班级管理沟通人文化

良好的沟通是班主任班级管理开展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班主任必须要具备的一种管理技巧。而对此笔者认为,班级管理沟通应该是充满人性化的,沟通应该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要体现出对学生的尊重,给学生带来精神上的慰藉和温暖,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加尊师、爱师,并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管理效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用爱沟通。爱具有春风化雨的力量,同时也是教育的基点。过往大量的调查研究显示,学生之所以感受不到班主任的用心良苦,很大程度都是因为在师生相处沟通的过程中,感受不到班主任的真心与关爱。因此在今后的班级管理沟通中,班主任只有将爱作为沟通的桥梁,才能够赢得学生的信任,促使学生自觉的遵从班主任的教导。如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要充分的了解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兴趣、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学生的问题与烦恼,在学生每一次遇到困惑或困难时,都能给予他们一个拥抱,鼓励,帮助他们及时的解决困难,让学生感觉到最需要爱的时候,班主任就能够及时出现,这样学生才愿意亲近班主任,乐于接受班主任给予的教诲和劝导。第二,积极倾听。在以往的班级管理工作发现,领导般的教育语言是无法让学生真心接受的,反而会诱发学生的逆反情绪,并增加师生之间的矛盾。而在班主任倾听学生意见的过程中,学生会不知不觉的形成一种反思,并形成一种自责的意识,这样就可以形成更加良好的沟通。基于此,在人性化的班级管理沟通中,小学班主任一定要注重倾听,学会积极倾听,要了解学生内心的感受和看法,给予学生表达自身观点的机会,了解学生的内心困惑和事情发展的起因,这样才能够更加准确的找准切入点,给予学生乐于接受的观点和意见,而这也是从本质上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关键。第三,宽容接受。对于学生而言,最让他们感到痛苦的就是误解,而最让他们感到幸福的就是理解,因此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应该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去理解他们,与他们成为朋友,这样才能够实现更好的沟通。如小学生天性顽皮,自主性比较差,经常会出现矛盾、打架的问题。而对于此班主任不要急于进行责骂,应该先尝试了解学生委屈的心情,给予他们一定的安慰,让学生感受到自身是被尊重的,感受到班主任对自身的宽容和接受,然后班主任再给予学生不同的建议,并给予他们改过自新和纠正错误的机会。这样的宽容和接受会让学生自相惭愧,并实现更好的沟通效果。

四、班级管理批评柔性化

在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过程中,批评是实施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通过批评可以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错误和缺点,并试图进行改正。但需要注意的是,批评一定要适度,尤其是对于身心发育并不成熟的小学生,应采用柔性化的批评方式,这样才能够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管理效果,具体在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批评管理时,应该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技巧:第一,实事求是,对事不对人。班主任应该明确批评学生是为了帮助学生纠正偏离集体目标的行为、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促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班主任在批评学生时,应该针对的是学生不良的学习行为,而不是针对学生的本身。切记在对学生批评教育的过程中实施人身攻击或者翻旧账。同时要做到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学习好的学生犯错和学习不好的学生犯错,对其实施严厉程度不懂得批评,总之要保证,在班级管理中,对学生批判教育要对事不对人,实事求是,这样学生才能够真正的改正错误。第二,“三合”批评。所谓三和批评,主要是指合情、合理、合心。其中“合情”主要是指,在对学生进行批评的过程中,切忌采用简单粗暴的批评方式,要以平等的态度和关爱的口气对学生进行教育批评,以此更好的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言行,促使学生自觉反思自身的错误。而“合理”则主要是指在批评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帮助学生分析事实,正确说理,而不是要以班主任的身份和威严去一面压倒学生,要给予学生自主辩解的机会,这样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错误[2]。最后“合心”则是指,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自我反思时间,让学生能够发自内心的认识错误,这样可以实现更好的批评教育效果。

五、班级管理激励全平化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需要借助批判的手段帮助学生认识错误,但同时也需要通过激励,促使学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具体而言,在班主任实施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参考西方行为科学激励理论,如反射理论、期望理论、需要理论、强化理论等,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成长特性,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和手段。而对此结合过往的工作经验,笔者认为,具有艺术性和技巧的班主任,应采用全平化的激励管理措施。即要保证激励的公平性,不因为学习成绩优劣、家庭情况条件,而对学生区分对待,要保证所有的激励都是公开、公平、公正的,这样师生关系才能更加和谐,管理效果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如班主任可以在每个学期设置若干激励奖项,如进步奖、卓越奖,优秀学生奖、文明礼貌奖、劳动奉献奖等,每一个奖项都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并要制定完善的评奖指标体系。如可以通过激励积分的方式,学生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就可以获得一个加分,一学期结束后,得分最高的同学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奖项,这样的激励方式可以更好的保证了激励的公平性。激励结果都是得到学生一致认可的,这样就可以促使学生向激励方向更加不断的努力前行,同时也为班级管理效果提升提供了极大保障。

六、班级管理方法民主化

在小学班主任实施班级管理过程中,还应该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以往以班主任为中心的管理模式,通过学生的自主管理和民主管理,实现更好的管理效果。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培养学生自主参与和自主管理的意识。学生自主管理可以增强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并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要求,让学生以主人翁的意识,不断的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从而使班级的决策更易得到认可和接受,带动班级管理质量得到整体提高。为此在今后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中,可以采用定期轮换班级干部的管理方式,给予每一位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事务的机会。如每个学生都可以轮流当班级的班长、中队长、学习委员、课代表等,培训期为一个月,让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辅助班主任共同完成班级管理工作。这种定期轮岗管理制度,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了解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辛苦,并让学生在自主管理过程中获得团结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可为学生的今后发展奠定基础,是一种有效管理班级的良好方式。第二,加强班级干部建设,实施民主评价。在实施民主轮岗的管理工作中,班级干部的选拔必须要接受全体同学的监督与评价。如每学期开学的第3周,班主任可以利用班会契机,进行新一轮的班级干部选拔,选拔过程中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在选举结束后,通过公开唱票,将班级干部名单张贴在班级班务栏上,通过形成公平的决策,确保学生能够选出他们认可的班级干部。而在班级干部选拔结束后,还要接受全体同学的监督。并要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如可以采用班级纪律评分表的方式,对选举出的班级干部进行监督,同时班级干部也要自觉承担自身的义务,对班级其他同学的纪律情况进行监督,从而在双向监督的过程中促使班级行为更加规范、优化。

七、结语

班主任是班级的教育者、组织者、领导者。在小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班主任具有极大的权力和责任,并对学生的学习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而班级管理工作是充满艺术性的,班主任一定要掌握有效的技巧和方法,要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潜能,守护学生的成长。因此在今后的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还需不断的对有效的管理技巧作出研究探讨。

参考文献:

[1]王桂荣,巩秀玲.关爱入心田润物细无声———浅谈小学班主任工作管理技巧[J].现代中小学教育,2020(6).

[2]张晓曦.论沟通技巧在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启迪与智慧(中),2020(3).

作者:张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