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时间:2022-12-03 04:56:06

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进,班主任需要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还需要有较强的管理能力且能较好地尊重学生,从而帮助学生制定班集体规章制度、开展集体活动。就此,笔者探讨了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期望能为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尊重;小学班主任;学生管理

传统的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多数教师通过严格命令的形式来展开管理工作。虽然这样可以很好的达到管理效果,但是却疏远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导致学生对教师产生恐惧的心理。在实际调查过程中,若小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能充分尊重学生,顾及学生的自尊心,给与学生足够的“面子”,就可以有效提升小学班主任管理的实效性,也提升了班主任的受欢迎程度。

1.全面了解学生,制定班集体规章制度

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其中一项便是为学生建立基本档案,将学生的基本学习情况与成长的过程全部记录到档案中。在该档案中包含了学生的家庭、身体状况,爱好以及兴趣等各个方面的信息。而这项工作的完成就需要班主任教师深入到学生日常生活当中,从而全面了解学生。在此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让学生对班主任产生信任。与此同时,班主任可以要求随时可以跟家长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学生的真实情,从而为尊重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地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俗语讲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虽然有针对性的对学校学生制定行为准则,但是班集体也需要有规章制度。此时,班主任需要真切的知道班集体的真实情况“广开育路”。班集体的规章制度不可能只是班主任或班干部说的算,应该多听取和尊重班级的每位成员的意见与反馈。教师可以以匿名的形式让学生发放班级制度、班规意见征集表,由每位小组长收集、班干部进行整理,将班级学生提出的建议分类列表。而通过这些步骤教师就制定了行之有效的班规制度。值得注意的是,规章制度形成时,必须严格要求学生执行规章制度。对于小学生班主任在教育时不仅要关心学生,还需要正确要求学生,促使小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与品行。

2.开展集体活动,体现班主任爱心教育

作为小学班主任可以多组织学生参加集体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放下“架子”融入学生之中,共同参与活动中。此时,师生一起玩耍、讲故事、相互分享生活中所遇到的趣事,教师与学生的“心”贴到了一起。而通过集体活动,班主任也从活动中了解到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学生之间相处方式。这个过程既可以观察出学生的缺点,也看出了学生的潜力。事实上,开展班集体活动能够有效发挥育人功能,班主任需要鼓励学生参与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与积极性,促进小学生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例如,学生在专注的听课时,教师设计一些丰富有趣的、学生通过想象力挑一挑就能够摘到果实的题型,通过自我评价激励的作用,让学生体会到这是自己专注学习后的结果。根据有进步的学生,教师可以在作业本上加上鼓励性的话。并且以上课的表现以及作业得到的小红花数量,开展“上课专注星”与“进步星”比拼活动,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增强自己的信心。小学生本身都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因此,教师可以针对学生的好奇心培养积极性,使他们在“快乐”中求知。

3.师生相互理解,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现阶段大部分教师都受限于传统教育观念认为教师是管理者,而学生是被管束者,两者的地位是不平等、不公平的。因此,在小学班主任的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如果想要与学生构建友好的师生关系时,首先需要教师舍弃个人“管理者”的身份,以“朋友”的方式跟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相互理解。只有师生处于平等的地位时,师生才能够有效的进行交流,进而教师所提出的建议与看法才能被学生接受。例如,班主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一名小学生十分热爱阅读,其常常在课堂中窃读各种课外书籍,虽然其阅读的都是一些优质的书籍,但是其选择了错误的时间段阅读。而且因其耗费了过多的时间阅读课外书籍,导致其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根据这种情况班主任跟学生进行了平等的沟通。班主任以《鲁滨逊漂流记》举例,师生一起探讨了鲁滨孙的经历与聪慧,在探讨中充分地激发起来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打消了师生之间的隔阂。随后班主任对其热爱阅读的习惯进行了赞扬,并且提出了:“上课时可以看课外书籍吗?”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其承诺以后不会在课堂上看课外书籍。而后班主任跟学生讲,课外时间可以自行安排阅读课外书籍,有自己喜欢的爱好是很棒的现象。在师生的沟通后,师生还商定了后期一起交流阅读心得,激励学生写下自己阅读书籍的感受。这样既能够有效促进学会说呢过的发展方向,还能够提升学生的表达以及写作水平。

综上所述,成功的班主任的都具备一点,就是热爱学生,俗话说:“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小学班主任管理工作更应该是这样,整个班级管理过程中需要充满着爱。师生之间进行平等的沟通交流,且都注重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反思以及总结,不断改进优化管理方式,进而提升班主任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顾远明编.教育大辞典[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0:237

[2]曾桂英.班主任工作的管理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8

[3]宋佳娜.谈班级规章制度的制定[J].机械职业教育2006(6):31

作者:贾光兰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东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