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信息化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09-26 11:06:39

班主任信息化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大学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作为掌舵者——班主任的工作显得尤为关键。信息化建设是班级管理发展的趋势,文章依据教育信息化理论和亲身经历,创新班级管理组织形式,以虚拟班级的形式进行网络班级建设,将“课堂派”教学平台的管理模式引入到大学班主任的日常工作管理当中,创新性地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系统化信息管理平台,达到了进一步提高班级管理效率的目的。

[关键词]课堂派;大学班主任;网络班级建设;虚拟班级

一、传统班级管理模式的不足

对班主任而言,全面准确掌握学生信息才能有效确保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1]。在日常管理中,一个常见的棘手问题就是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反馈。在突发事件中,如何第一时间联系到当事人本人和周围的同学和家人;在下达院校相关通知时,如何及时详尽在第一时间信息,保障班级内部学生的知情权和监督参与权;在班级开展工作中,如何对以往的各项工作和活动进行有效记录和资料保存,便于留存和后期使用;在班级班委进行交接时,如何进行以往信息的有效传达和交替;在同学遇到生活困难和心理问题等个人隐私问题时,如何和班主任进行有效沟通,而不想通过第三人知晓,等等。这些问题,通过班级管理信息化的建设都可以得以实现[2]。

二、“课堂派”平台

“课堂派”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型高效的在线课堂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它贯穿了教与学的整个过程[3]。它操作简单便捷,支持多平台,且不受操作系统的限制,只需登录官方网站注册即可使用,支持iOS、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和微信小程序使用。作为国内一个优质的教学实践交互平台,关于“课堂派”的研究层出不穷。更多的研究者将目光聚焦在如何改进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作为大学班主任,本文将“课堂派”教学管理的理念引入到大学班级管理工作当中,以所管理的物联网系1903班级为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基于“课堂派”的大学班主任管理工作实践

研究对象为本人作为班主任的物联网系1903级学生,共计30人。这些学生均有手机,并熟悉微信应用程序和互联网操作环境。(一)加入“课堂派”虚拟班级在首次新生见面会上,班主任建立了名为“物联网1903班班会内容汇总”的教学课程平台,并简要介绍了该平台的作用。所在物联网班级30名学生通过扫描相关二维码便可以进入“课堂派”虚拟班级。(二)建立新生档案进入“课堂派”信息平台,在“课堂互动”中“表现”一栏,点击“活动表现”,班主任通过自行设置学生的基本资料、家庭情况、在校表现、个性特征、心理健康分析等模块,可为每个学生建立一份专属于学生的个人档案,从而达到了解个性化信息的目的。(三)学生个人数据分析“课堂派”信息平台中,在“表现统计”一栏,根据系统生成的数据分析,班主任可以知晓一段时间内班级学生的综合表现和每个学生的个人表现,这些都以表格或者图形的形式呈现出来。基于此,可确保班主任在工作中,对各种类型的学生交流有针对性和侧重点,从而达到更好的班级管理效果。(四)班级资料管理班主任每次开班会时,根据不同的主题建立相关的PPT文档,讲解完毕后就会将其上传至“课堂派”信息平台,在“课件互动”栏目中,方便学生日后回顾咀嚼所讲传达内容。此外,班主任会及时将需要同学们填写的相关文件到“资料”一栏,例如《班委信息统计》《新生信息统计》《入学教育安排》等,便于同学们及时填写和查阅。这种方式实时性强。(五)班级信息化管理相较于微信平台,一段时间后多种信息混杂在一起,不利于学生及时回顾一段时间内班级信息。基于“课堂派”信息平台,相关通知时,班主任可以在公告栏中以“公告”的方式通知学生,学生可以对一段时间内的班级情况有所知晓。此外,班主任想要更加及时、有效地了解学生情况,可以通过设置小组模式,建立一个虚拟班干部群,对一些开会事项和需要商议的内容在小组群里和班干部进行第一时间小范围的沟通,提高班级管理的时效性。(六)日常交流在传统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往往通过班委间接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诸如生活困难、心理沟通障碍等等。这种方式既浪费了时间,也使得传达效果打了折扣。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敏感的同学并不想让其他人知晓自己的私人情况。“课堂派”平台为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实时沟通搭建了桥梁。

四、结语

利用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实时交互平台的优势,本研究有效地将“课堂派”授课平台的模式引入到大学班主任日常工作管理当中,建立起以班级为单位的系统化信息管理平台,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管理模式符合信息时代技术发展趋势,对大学班主任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推广意义。

参考文献

[1]何玉静,刘海涛.大学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宏观原则与微观方法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8(33)196-197.

[2]郭芳晴.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创新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3]孙亚志.在线课堂管理工具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以课堂派为例[J].黑龙江科学,2017(13):42-43.

作者:张磊 王伟生 宋明灿 李文华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