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强化策略

时间:2022-05-09 10:22:58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强化策略

摘要:现在社会保险体系发展的更加健全,养老保养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对后期参保者是一种人身保障,但是在养老保险工作中,一直重视缴纳,却轻视管理,从而让基金管理存在一定的风险,带来了一定的工作隐患,对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可以减少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风险,从而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养老保险专项基金的管理。本文主要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进行探究。

关键词: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探究和思考

现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的完善,企业的保险系统也不断的完善,养老保险作为一项重要的保险项目,深受社会各界的重视,企业员工参与保险后,可以享受养老福利,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对于提升员工的积极性也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养老保险基金不断的累积,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加,企业在管理养老保险基金的过程中,应该加强风险监控、对基金进行专项的考核和检查,落实有效的管理策略。

一、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系统化,工作量庞大,需要依靠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在智能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更为广泛的今天,现代养老保险基金依靠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了管理工作的精准性。

(一)加强养老保险的管理有便于信息的查阅

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高效管理,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现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加快了信息的处理,提升了信息的利用效率,利用信息技术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处理,提升了信息管理的效率,加快了信息处理的速度,企业在调取员工信息时,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查阅,极为便捷,利用关键词进行搜索即可查阅到相关人员的社保信息,相比传统的信息管理方法,更为有效,企业在管理员工社保信息时,可以对员工的养老保险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从而可以有效的防治信息遗失问题的发生[1]。

(二)可以保证职工权益

运用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可以为企业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从而通过信息和数据的分析落实基金管理的策略,从而达到优化管理流程的效果,管理者可以在管理工作中获取到更为精准的工作数据,从而以数据为管理依据,减少工作误差。同时,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对于稳定社会,促进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让参保人员的权益受到保护,满足参保人员的生活需求,进步一步的推动我国社会的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促进社会的稳定。

(三)促进社会的稳定

器具作为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管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可以提升管理工作的时效性,实现信息的共享,解决了传统基金管理信息难以流通的问题,数字化的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平台可以完成远程距离的信息共享,对不同地域的信息可以实现共享,明显的提升了信息管理的效率,保证了保险基金信息流通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加强养老保险的管理,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现在已经走向了老龄化社会,社会压力极大,进一步的加强养老保险的管理,对于减少基金风险,协调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加强基金管理,对于减少社会矛盾意义重大,从而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

二、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一)部分参保企业存在欠缴

一些参保单位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的认知不足,在参保后没有落实缴费工作,一些单位由于自身效益不高,在缴费工作管理不足,少报、漏报等问题严重,且一些单位申报工作停滞不前,对新入职的员工没有进行申报,同时对应缴数额随意变更,数据不准确的问题严重,这些问题会影响到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效果,使养老保险基金流失,不利于基金的积累,影响了保险体系发展和完善。

(二)保险基金管理机制不完善

现在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机制不完善,很多企业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存在明显的漏洞,影响了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开展,虽然我国有现行的养老保险管理制度,但是一些单位为了自身利益,推脱了社会责任,存在明显的漏缴、拒缴的问题,从而影响了社会的稳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三、加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策略

要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力度,优化管理流程,不仅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同时也需要加强监督和监管,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并提升信息管理的水平,更需要相关法律制度的支撑,对于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相关业务细节也要进行管理,从而不断的优化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流程,提升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一)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监督机制

企业要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就要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监督机制,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流程,企业职工是参与养老保险的主力军,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要积极的落实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从而积极的推动参保,保证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职工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促进社会发现的主要力量,要制定相应的养老保险监督机制,做好参保监督,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可以为员工减去后顾之忧,确保员工可以全身心的投身到工作中,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险监督机制主要是形成监督网络,从企业自身到参保机构、再到政府部门,应用合力监督参保行为,以社会保障机构为主建立起完善的养老保险监督机制,督促企业正常缴纳养老保险行为,并对拒缴、少缴的企业进行处罚,严格规范企业的参保行为,促使企业按照城市社保缴纳标准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同时社会保障机构也可以提供相关养老保险基金服务给职工,询问企业养老保险缴纳行为,并对不良的行为进行相应的批评和处罚,保证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信息管理水平

企业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对相关养老保险数据进行整理和归纳,制作电子化信息表格,进行相关信息的统一化管理,在养老保险数据进行统一的储存和处理,并制定出具处理流程,使得养老保险数据处理流程更加的规范化、标准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在处理相关数据时,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统一处理、上报、传送、从而提升养老保险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2]。此外,应用互联网进行养老保险的管理工作,可以使得管理者和参保者第一时间了解到养老保险的相关的政策,参保者也可以登录个人账号,查看自己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从而可以了解到详细的养老保险数据,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的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工作的流程。

(三)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

为了进一步的提升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效率,促使养老保险缴纳更加的规范化、标准话,应该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为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工作提供基本的法律依据,从而达到规范养老保险市场作用,进一步的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平稳发展。制定相关法律后,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便有据可循,有法可依,可以有效的提升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工作质量,从而减少不法事件的发生,有效的降低管理失误的发生,对于积累养老保险基金有着明显的作用。现在,我国虽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法律制度,但是还是存在一定的漏洞,使得一些不良企业钻了法律的漏洞,出现了各种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失误的问题,现在,制定相关法律,要结合现在的法律制度,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并结合时代的发展要求,落实有效的养老保险法律制度,针对现行问题,采取针对性的举措,如现在很多企业没有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可以针对其行为进行惩罚,并落实相关的监督机制,提升养老保险的征缴力度。同时,一些企业存在少缴的想象,针对这些问题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打击,对于少缴纳的部门勒令其补全,并依法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以达到惩戒的效果。养老保险关乎到职工的晚年生活,同时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要进一步的规范企业的参保行为和参保流程,政府部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彻底的清查违规操作的企业,并根据相关的行为情节,制定措施,严厉打击漏缴和补缴的企业行为,为社会的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员工的后期生活提供有效的保证。

(四)加强宣传,提升意识

要进一步的加强养老保险的宣传力度,提升个体户、个人的养老保险意识,养老保险的缴纳具有双向性,企业和员工个人都要了解到和认识到养老保险的重要性,因此可以通过宣传提升企业和员工的养老保险意识,并且将具体的行为落实到位,提升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效果。社会保障部门有责任向企业、个人、个体户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提升企业、员工和个体户的养老保险意识,从而指导企业和个体户规范的进行参保,对于个人而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意识,可以加大对养老保险的认知,在选择工作时,就要对相关福利进行了解,掌握企业参保情况[3]。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的加强引导,提升整个社会的养老保险意识,并让企业和机构了解到为员工参保是一种社会责任,企业有责任履行这种社会义务,从而增强企业和机构的参保意识。工商个体户是社会中重要的组成单位,数量极多,一般而言参保意识较弱,要进行重点宣传,强化其意识,从而保证基层员工的合法权益。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进行宣传,现在多媒体发展成熟,可以建立相关公众号进行宣传,同时,也可以通过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

(五)加强养老保险档案管理

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是直接管理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的人员,因此,要提升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质量,就要强化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同时也要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首先可以建立完善的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系统,优化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制度,使得企业的员工养老保险管理工作可以所有依据,根据制定好的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制度可以依序落实相关条例,并指导员工按照相关条例进行工作。人力资源管理者可以依据档案管理制度和条例开展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的存储、归档等工作,并利用信息技术对员工养老保险档案进行备份处理,确保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的完整,提升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的效率,促进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标准化、制度化。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仅要有先进的信息技术作为支撑,而且还需要有相关法律制度、监督制度的指导,更需要良好的社会基础环境,也就是加强企业的参保意识,最后也要注重员工养老保险档案的管理,从而优化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流程。

参考文献:

[1]马济胜.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探究与思考[J].劳动保障世界,2020(08).

[2]罗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探究与思考[J].今日财富,2020(13).

[3]刘汉东.有关加强养老保险基金财务安全管理的思考及建议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4).

作者:英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