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19 11:26:16

一体化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分析

【摘要】伴随着老年化的不断加快,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方面需求大幅度提高,医疗问题成为老年人面临主要问题,我国医疗卫生体制虽然不断完善,但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旧是制约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方向,本文借鉴国外互联网+医疗养老模式,结合本国国情,力求探讨关于构建“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不断完善现代化养老模式。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社区养老模式;医养保一体化

一、智慧医疗的基本概念

部分学者认为智慧医疗模式是以网络信息技术为载体,充分将患者与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医护设备等联动起来实现信息化,现代化创新发展,以追求能够提供实时、智能自动化的服务。本文通过经验借鉴及综述各家学者观点,认为智慧医疗是大力发展以数据挖掘、物联网为媒介的信息技术,充分构建患者-医院方之间的联系,能够快速及时准确地为患者提供所需医疗服务,做到医疗资源的合理充分利用,真正地以患者为中心,服务最优化为目标。

二、“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的智慧养老服务的提出

国务院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核心,不断推动医护服务、养老服务、社会保险服务有机结合是当展和完善创新社会保障体系的趋势,既迎合社会发展大方向,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根据老龄化发展特征,我国积极推动以社区为主体,机构为辅助,促进社会化参与的养老服务模式,是当前必然之选择。各级政府在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将政府信息与公共数据进行互通共享,推动社保民生事业向市民公开,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化,但是由于医疗卫生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社会保险服务的提供方分属不同部门,造成之间联动性差,不能很好的共享资源,存在医护与养老服务人员及资源短缺,各项服务之间的资金投入不足,服务项目供给少,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由此提出构建“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的智慧养老服务,老改善现存问题。

三、国内外研究现状对比

根据国内外智慧医疗发展现状进行对比研究,可以看出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医疗养老服务之中不断实现智能化,提高服务供给的效率及精准度,能够真正提供老年人切实需要的服务,不断追求“以患者为中心”的目标。而我国信息技术发展起步较晚,智慧医疗养老模式发展较慢,近些年在科技及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趋势下,加大资金与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四、构建“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智慧社区养老模式路径探索

首先,根据国外先进发展成果借鉴,并结合我国实际发展情况,利用不断发展地数据信息技术打造智慧中心平台,以长期照护保险、医疗养老保险为核心,充分融入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之中,实行双向诊疗模式,将医疗护理相关服务延伸至家庭,有效整合医院、社区和保险部门资源,拓展医院、机构养老、保险公司的健康服务内涵,形成“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的服务模式。社区可以充分与医院进行合作,实施家庭医生、建立电子档案数据等相关措施,在数据平台之中能够真实有效及时了解社区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为老年患者提供专业、准确、连续、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其次,通过美国智慧医疗产品的供给方向来看也存在借鉴发展之处。美国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为用户建立电子健康档案数据的同时,也会让用户体验推广智能穿戴医疗设备,能够随时反应自身状况,保险公司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将分析结果作为调整相关保费的依据。并定期给用户进行健康状况反馈,以减少客户进医院、做手术的概率,从而达到降低保险公司赔付成本的目的。应用互联网模式不但简化了商业保险的购买程序,而且让病人的医疗支付行为转化为个人的健康管理过程。

五、政策建议

(一)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实现养老医疗数据共享互通。在充分利用市场化基础上,深入理解与挖掘互联网技术在养老、医疗、保险领域的作用及价值,推动城市社区养老医疗及保险行业的数据进行互通共享,加快资源的充分利用,加强其之间的联系密度,使大数据为创新养老医疗发展模式发挥最大价值。(二)建立社区为主体,充分整合医疗养老及保险服务项目。建立社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相互合作签约家庭医生,建立服务项目进社区,让签约的居民能够享受“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康复回社区”诊疗服务以及“报酬支付、费用报销”等金融服务,以向社区居民提供快捷便利规范的服务为目标。(三)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基础资源共享发展。加快推动“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协同发展,在市场化机制之下不断将医疗相关社会资源进行充分整合与共享,不断融合于保险及养老照护机构之中,在条件满足的社区内增设医疗照护服务站,通过新设、协议、引进、转型、增设等形式促进“医疗-养老-保险”一体化融合于社区之中,促进医疗资源和社区金融服务共享为社区居民提供满足其真实需要的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大鹏.基于信息技术的智慧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研究[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7(Z1).

[2]李坦英.医养结合背景下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

作者:刘洋 韩明友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