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6 04:15:51

企业养老保险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在社会保障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促使社会保障制度得到进一步的改进与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发展。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做好养老保险的缴纳,以此来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但是,目前一些企业养老保险存在问题,导致职工的养老待遇受到威胁。基于此,本文将立足养老保险,着重分析企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进而探究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保障职工切身利益。

关键词:企业;养老保险;问题;对策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事业单位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此种情况下,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养老保险,积极主动的落实和推进养老保险相关工作,如制定健全的养老保险体系、加强养老保险管理等,以此来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但实际情况则不然,目前一些企业养老保险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电力企业养老保险管理的不足、养老保险缴费过高、辅助性措施不健全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发放情况。未了避免此种情况的持续发生,应当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解决问题,以此来维护职工的养老待遇。

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概念及分类

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是通过国家立法手段确定和执行的,是劳动者在大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者因年老而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依据相关法律可以获得经济收入、物质帮助和生活服务的社会保证制度。随着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已经从单一的国家养老保障转变为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个人储蓄养老保险三个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是立法强制实施的,政府设立的社会保障机构负责为因年老而丧失劳动能力的劳动者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补充养老保险是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指导下,企业已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是企业经营情况,通过民主协议的方式,再次确定的参保;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是职工根据自身的意愿、需求所进行的自投保行为[1]。

二、企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企业都为职工提供养老保险,保证职工的养老待遇。但是,要想做好养老保险工作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需要企业做好相关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工作,并且持续推进养老保险工作。但通过对一些企业养老保险工作落实实际情况的了解和分析,确定企业养老保险工作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1.养老保险体系不健全。理论上来讲,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制定健全的、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以保证养老保险运行状况良好,给予退休职工一定的经济保障。但是,通过对一些企业的养老保险运行情况的了解,确定现实并非如以上所言,也就是说企业的养老保险体系不健全、不完善,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漏洞,致使其不能有效的支撑和约束养老保险运行,相应的养老保险运行容易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导致停缴、迟缴等现象的发生,威胁到职工的养老待遇[2]。2.养老保险管理不足。出于保证养老保险良好运行的考虑,企业往往会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养老保险管理,以保证养老保险规范性的运行,提高养老保险的效益,保证退休职工有可靠的基本收入。但是,目前诸多企业虽然实施了养老保险管理,却存在诸多管理不足,如未制定健全的专项管理制度,导致养老保险专项统计、缴费等方面就均存在一些差错;为制定健全的养老保险管理机构,导致管理养老保险的人员波动大,相应的各项养老保险管理工作实施不规范、不到位[3]。

三、解决企业养老保险问题的有效对策

面对当前企业养老保险工作存在诸多问题的局面,应当探究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加以处理,如此才能改变养老保险工作现状,良好的推进养老保险工作,保障职工的养老待遇。那么,如何做到这点呢?笔者参考相关资料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的建议是:1.完善养老保险体系。未能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定期对企业养老保险的相关体系进行完善,势必会导致养老保险运行不佳。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持续发生,尤其是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企业应当积极完善养老保险体系,也就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确定退休职工的补贴标准,之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以便政府部门能够考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适当的调整养老保险机制,保证养老保险能够良好运;以市场经济背景,对市场经济、社会平均工资、物价上涨等方面进行了解,进而制定养老保险定期调整制度,以此来保证养老保险良好运行,同时满足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所需[4]。2.全面提高养老保险管理水平。考虑到养老保险管理的重要性,为了保证养老保险良好运行,还要注意全面调高养老保险管理水平。当然,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即:其一,完善管理制度。为了保证养老保险管理能够贴近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落实,就需要对养老保险管理工作实施情况予以了解,明确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养老保险管理制度。其二,规范养老保险管理行为。再具体执行养老保险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规范自身的行为,分析在养老保险管理中具体应做哪些方面的工作,以便于逐一进行管理和规范,从而提高养老保险管理的质量[5]。其三,确保养老保险管理透明化。为了避免此项工作之中存在暗箱操作的现象,降低管理效果,企业还要对每一步养老保险的资金情况进行详细标准与说明,之后在企业内部进行公开,以便职工能够了解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养老保险浮动情况等。3.适当调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率。对于普通职工来讲,高昂的养老保险费用的缴纳,给当下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压力,致使职工参保的积极性不高,同时也会增加职工对企业的不满意度。为了避免此种情况的发生,还要注意适当调整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率,也就是在不违反社保制度的前提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及员工工资情况,对缴费率进行适当的调整,缓解职工的缴费压力,同时维护职工的养老待遇[6]。

四、结束语

养老保险作为职工非常看重的社会保障之一,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职工晚年生活质量。为此,企业有效的落实和推进养老保险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但基于本文一系列的分析,了解到目前一些企业养老保险存在问题,如养老保险体系不健全、养老保险管理不足、养老保险缴费过高等,导致职工的养老待遇受到威胁。对此,应当通过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全面提高养老保险管理水平、适当调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率等对策来解决养老保险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养老保险工作顺利展开,让职工看到企业对自身的关爱,进而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工作中,为促进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李玉芳 单位:山东省青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唐强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2,(8):33~34.

[2]马宁.小议目前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J].现代经济信息,2010,(23):332.

[3]李栟华.探析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以及完善机制[J].经济研究导刊,2013,(10):78~79.

[4]王利京.电力企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33):37~37,38.

[5]李贤莉.社会养老保险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2):73.

[6]高剑.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J].经贸实践,2016,(5):1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