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征缴环节医疗保险费流失思考

时间:2022-09-20 10:49:37

控制征缴环节医疗保险费流失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维护社会的稳定、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权益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医疗保险制度经历了不断的变革和改善,已经初具规模,但由于其复杂性,仍然存在着问题。文章研究的要点是如何控制在征收阶段产生的医疗保险费流失,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在征收医疗保险费的过程中造成医疗保险费流失的主要原因,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以期能够将医疗保险费在征缴环节的流失控制到最低,构建更完善、更契合我国社会实际的医疗保险制度。

关键词:医疗保险;征缴环节;主要原因;解决措施

一、前言

医疗保险措施的采取,对保障我国劳动力基本生存权益、提高劳动力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都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在我国的工业,服务业等行业中更为明显,同时医疗保险措施对于广大劳动人民来讲增加了他们的社会保障性,弱化了各阶层之间的贫富差距,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的稳定也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就我国目前医疗保险事业的发展来看,由于社会意识还没有达到、国家监管力度不足以及我国特有的劳动力流动性特征,导致我国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难以实行,存在严重的流失现象,这就需要国家与企业共同努力,改善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造成医疗保险征缴阶段保险费流失的原因

1.企业对医疗保险的重视度不高。一是许多企业对医疗保险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员工没有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能给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很多员工本身也不重视医疗保险的保障措施,这就导致了企业内部医疗保险措施不完善,征缴存在困难,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意味着员工的当月工资实际数额会少量减少,并且,文化层次较低的劳动型人民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医疗保险的重要性,因此医疗保险征缴在劳动员工中的配合度也不高[1]。由于许多企业的生产结构是在不断优化中的,这就导致了部分纯劳动型员工遭到淘汰,当他们处于失业状态时,医疗保险措施不完善的弊端,才逐渐显露出来,给他们的基本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2.人员流动性大造成统计困难。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国情,我国的大部分企业总体劳动结构受到制约,劳动力资源的流动性成为一大显著特征。经过数据调查,我国每年的人口流动数量达到上亿,近两年来更是超过2.5亿人,其中又有一大部分是正值青壮年的劳动力人口,对于他们来说,强度巨大的劳动会造成身体的损耗,医疗保险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企业为了顾及眼前的利益,却会利用劳动力的流动性特征,在劳动合同的签订上做手脚,想方设法地逃避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间接的导致了员工医疗保险自己承担部分费用的增加,更降低了他们参与医疗保险的积极性[2]。3.未能形成系统的征缴制度。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初步成形是在20世纪的末期,在漫长的十几年的发展和进步之后,也随着我国实际国情的不断变化产生了变革,迄今为止已经初具规模,也出台了许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整体的征缴流程也形成了系统的规范[3]。然而就监督力度和奖惩措施来看,国家的征缴相关规定还不够细化,未能从整体上形成系统的征缴制度,这就给不法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往往会出现企业为了逃避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而利用法律漏洞,甚至贿赂检察监督人员,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却严重危害了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使他们的生命权益不能得到保障。4.征缴工作人员相关方面能力有待提高。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工作对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养要求很高,不仅要求他们能够精准地分辩出企业所提供信息的真假程度,同时也需要他们坚定自己的职业操守,不为一些不法企业所给出的蝇头小利所诱惑,而做出损害国家和广大了劳动人民利益的举动。然而就现阶段来看,在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工作过程中,监督不严或是玩忽职守的现象屡见不鲜,还需要国家与社会力量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从招聘和培训的角度大力整顿,提高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和道德素养。

三、控制征缴阶段医疗保险费流失的具体措施

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企业医疗保险意识。提高医疗保险意识的举措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别是以企业为主体和以员工本身为主体。以企业为宣传教育主体,主要是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定点培训,让他们认识到完善企业内部医疗保险措施的重要性,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从长远角度来看对企业的发展是有益的;以员工为宣传教育主体,主要是立足于劳动力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使得他们意识到医疗保险措施对往后生活的重要作用,是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个重要手段,从而鼓励他们主动参与到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中[4]。2.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分步解决人员统计问题。针对我国社会主义社会所特有的劳动力资源转移快速现象,以及这一特性,对医疗保险数据统计造成的困难,首先必须要抓住重点,特殊问题特殊对待,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集中探讨对策[5]。根据乡镇企业和城市型企业劳动力分布的不同、劳动力待遇的不同,其员工的流动性程度也不尽相同,需要做到结合实际情况,将整个医疗保险调查和征缴工作细分为各个小步骤,合理利用基层工作人员,以便能够得到最真实、最准确的数据,避免遗漏的情况,完善当地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保障劳动人民基本权益。3.制定科学的征缴模式,加大国家监督力度。在医疗保险工作开展的阶段中,国家必须发挥其宏观调控作用,为企业和劳动人民做出正确的指导和帮助,定期组织医疗保险相关方面的培训和演讲活动,宣传医疗保险措施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人民基本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促使企业和人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医疗保险的征缴工作中;同时要加大监督力度,对妄图钻法律漏洞、逃避医疗保险费用的不法行为严厉惩罚,以儆效尤,对主动配合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先进典型也要给予奖励[6]。针对各地的不同情况,包括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制定差异性的医疗保险征缴制度,以便能够取得最佳的工作效果。4.工作人员定期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和执行力。优化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过程,工作的执行者不容忽视,提高国家相关工作人员素质的第一步,要从源头上出发,提高医疗保险工作人员的招聘门槛,可设立相应入职考试,不仅需要考察他们的专业知识,也要评测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将混水摸鱼或是道德败坏的社会人士排除在外。对于已经入职的工作人员,需得组织定期的培训和考核,并通过他们每次工作的过程对他们的能力进行评测,实行优胜劣汰的政策,对于不符合职业操守的错误行为必须严厉惩治,促使他们时刻不忘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执行能力,从而达到控制医疗保险费用流失的目的。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医疗保险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已经是毋庸置疑,但在费用征缴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企业和人民观念的陈旧是首先需要改变的,其次从国家层面来讲,必须扮演好执导者和监督者的角色,宣导正确先进的医疗保险知识,促使企业和人民认识到医疗保险政策对自身利益的维护,积极主动配合医疗保险费用的征缴。时代在不断的更新变化,医疗保险工作的不断改善是大势所趋,不仅能够维护广大劳动力群众的基本生存权益,同时对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国家的长治久安,也有着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冯辉.“区间征缴”抑或“强制足额征缴”——我国养老保险费征缴的模式选择与制度完善[J].东方法学,2015.

[2]孙淑荣.探讨社会保险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

[3]胡坚,高飞.保险监管制度的国际比较及对中国的借鉴[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1).

[4]徐静.浅谈医疗保险基金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6(3):172-173.

[5]宋海洋.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的使用与管理[J].中国卫生经济,2016(11):36-37.

[6]张冬妮.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难点与对策[J].中国水电医学,2017(6).

作者:张耀新 单位:龙岩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