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医疗保险机制思考

时间:2022-12-24 10:14:27

企业医疗保险机制思考

一、目前在建立企业医疗保险机制时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目前,企业中普遍存在对建立合理企业医疗保险机制不够重视的情况。医疗保险对于员工在企业中能否长远发展及其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过程中,企业对医疗保险管理机制不够重视,使得在管理和缴纳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问题,以致损害了企业员工的利益,导致员工在日后的使用中出现种种麻烦,使得企业员工的利益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也同时为企业带来诸多麻烦,在危害员工利益的同时,影响企业的健全发展,给企业的声誉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二)制度不规范。企业医疗保险机制不健全,不规范几乎存在每个企业当中,此类问题不容忽视。健全的企业医疗保险机制对企业和员工来说都是一种责任。不健全的医疗保险机制直接影响企业员工利益,导致员工的医疗费用存在误差。企业医疗保险由公司缴纳和个人缴纳两部分组成,但因制度不健全,导致公司未能及时将公司部分缴纳到医疗保险中心,或者完全未能将保险缴纳,再或者企业缴纳与员工缴纳比列不合理,按理两者应该秉承公平原则,但是由于机制建设不合理,使得缴纳比例成为缴纳保险的一个困难问题,最终导致员工使用率较低的同时还影响了员工就医,严重影响了员工的生活情况。

(三)落实情况差。就目前而言,仍有单位尚未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说明在企业中,医疗保险的缴纳落实的不是很好。有些员工对于医疗保险保障机制认识不够透彻也未对此类单位提出异议,但这种维权意识薄弱的现象的后果就是不能获得相应的医疗保障。此外,医疗保险机制不完善的单位也会直接导致医疗保险实施情况差,造成在落实环节出现工作程序复杂多变的情况,使得员工也蒙受一定的损失。

二、建立合理的企业医疗保险机制的措施

(一)重视建立保险机制。将建立合理企业医疗保险机制重视起来是建立完善机制的重要基础和指南针。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意识和加强重视程度才能保证企业医疗保险机制的合理和完善,进一步促进医疗保险机制能够及时且充分的将其作用发挥出来,并能将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很好的保障起来。本身医疗保险机制的内容所涉及的利益就比较多方面,所涉及的部门关系也较为复杂,企业作为职工承保方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积极主动来协调各方面之前的关系,保护本企业员工的利益,使医疗保险机制能够真正发挥其自身作用,不再是形同虚设。由此可见,只有单位能充分认识到建立医疗保险机制的重要性,并将其重视起来,才是开始医疗保障的真正第一步。

(二)加强完善保险机制。通过现有企业医疗保险机制现状,来分析问题,抓住现有存在的不足之处来完善企业医疗保险机制是极为重要的。虽然将医疗保险机制重视起来,但是建立的医疗保险机制却存在种种缺陷,也不能很好的保障员工的合法利益。因此只有进一步完善健全医疗保险机制的程序,将医疗保险的范围不断拓宽,尽可能为员工在医保方面提供最大程度的保障。其次可不断的增加医疗保险机制的内容,比如一些关于预防疾病的机制内容,通过很好的预防来为员工达到节约资金的目的,同时也会为企业减轻不少的医疗负担,为员工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更深层次的保障,使得完善的医疗保险机制在企业、社保、员工之间能够游刃有余的施展开来。

(三)加强企业医疗保险机制的落实。通过重视、完善企业医疗保险机制,落实便是最后一个重要的环节,凡是纸上谈兵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也是无济于事的,因此企业医疗保险机制的落实也是至关重要的。政府应加大对各企业医疗保险机制的监督,积极采取措施鼓励企业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尽量杜绝出现因为减少部分经济负担而不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的情况,员工自身也要不断学习社会保险知识,尽量通过法律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对企业的监督,医疗保险机制中应当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垄断的医疗机构会相应的抬高费用,给就医员工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要形成多个医疗结构就医,减少医疗机构反垄断的情况出现,使得员工能够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建设和完善,企业医疗保险机制发展更是不容小觑,也成为企业话题中的重点之重。目前企业在建立医疗保险机制过程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机制建设不合理完全,落实情况不明显等问题,企业应当正视这些问题,来建立合理的医疗保险机制,因为只有将人的健康合理的保障起来,才能够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进而才能实现真正实现国泰民安。

作者:张祥龙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亿合公镇合作医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