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分析

时间:2022-11-07 10:34:18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分析

【摘要】本研究采用结构变动度来衡量我国2010-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变化情况,为优化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提供决策依据。研究显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相对于基金收入结构变动度较小。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变动的贡献率最大且发展速度较快,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因此,政府应加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调整力度,多渠道筹集基金,做好基金收支安排,并不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

【关键词】结构变动度;社会保险基金;收支

一、引言

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险基金是顺利实施社会保险制度的关键,基金的多少与结构直接影响社会保险制度的宏观运行和发展趋向。本文采用结构变动度对我国2010-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各项目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的影响,为优化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以及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本研究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2010-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和支出数据。其中,社会保险基金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生育保险基金构成。(二)研究方法。本研究采用结构变动度来衡量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变化情况。结构变动值是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的构成比在某一时期的期末值与期初值之差。表达式为:VSV=Xi1-Xi0。其中,VSV为结构变动值,Xi0表示期初第i项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构成比,Xi1表示第期末第i项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构成比。当VSV>0时,称结构变动方向为正向变动,说明某项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占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比重较期初增加;反之,则称为负向变动。结构变动度是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的构成比在某一时期的期末值与期初值绝对差的综合。表达式为:DSV=∑|Xi1-Xi0|=∑|VSV|。其中,DSV为结构变动度,表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中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的综合变化情况。结构变动贡献率即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结构变动值的绝对值在结构变动度中所占的比重。表达式为:其中,F为结构变动贡献率,表示第i项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的变化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变动影响的大小。

三、研究结果

(一)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情况分析。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情况分析。2010-2016年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度为6.388%,平均结构变动度为0.913%。从结构变动值来看,引起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较大的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其中,医疗保险基金收入的结构变动值的方向为正向变动(1.331%),说明医疗保险基金收入比重较2010年有所增加;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收入的结构变动值的方向为负向变动(-3.595%和-1.191%),说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收入比重较2010年有所减少,且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的比重减少幅度相对较大。(见表1)。2.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入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贡献率分析。2010-2016年我国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入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贡献率最大的是养老保险(56.288%),贡献率最小的是生育保险(1.862%)。同时,从时间分布上来看,2012-2013年、2013-2014年、2015-2016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养老保险;2010-2011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工伤保险;2011-2012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医疗保险;2014-2015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失业保险。(见表2)(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分析。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结构变动情况分析。2010-2016年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结构变动度为2.626%,平均结构变动度为0.375%,相比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度较小。从结构变动值来看,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结构变动较大的包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其中,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结构变动值的方向为正向变动(0.891%),说明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比重较2010年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幅度不大;工伤保险基金支出的结构变动值的方向为负向变动(-0.735%),说明工伤保险基金支出比重较2010年有所减少,但减少的幅度不大。(见表3)2.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支出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结构变动贡献率分析。2010-2016年我国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入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贡献率最大的是养老保险(33.925%),贡献率最小的是工伤保险(0.818%)。同时,从时间分布上来看,2010-2011年和2011-2012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失业保险,2012-2013年、2013-2014年、2014-2015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养老保险,2015-2016年贡献率最大的是医疗保险。

四、讨论与建议

(一)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相对于基金收入结构变动度较小。2010-2016年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结构变动度为6.388%,基金支出结构变动度为2.626%。但总体来看,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保持相对均衡的状态,这与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具有自动调节均衡的内在机制有关。同时,也进一步说明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自动调整的力度不大,且周期相对较长。因此,需要外力的介入才能有效加大调整的力度,缓解当前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双重压力。(二)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变动的贡献率最大。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是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中贡献率和规模最大的。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加大,导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也不断增大。因此,社会保障部门应做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安排,积极进行养老保险基金储备,保证养老保险基金及时发放,这对维持社会保险制度有序运行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三)我国养老保险发展速度较快,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从我国各社会保险项目基金收支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构变动贡献率来看,养老保险发展速度较快,其次是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最后是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方面,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筹资渠道主要是财政补助,相对稳定。同时,国家近几年不断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安排,其发展速度也呈现一定的上涨势头。另一方面,由于社会保险制度碎片化,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压力,发展速度相对较为缓慢。因此,国家应以“精简归并”为切入口。从保险责任角度看,五项保险可以精简归并为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三项,甚至可以在养老保险中附加失业保险功能,进一步把社会保险制度精简归并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项。(四)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险基金,不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营运管理。对于基金筹集的渠道有很多种,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变现部分现有国有资产(如国有股份、土地,公有住房等),发行社会保障国债等。同时,随着养老和医疗负担的加重等因素造成的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大,政府应不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营运管理。一方面,合理选择运营主体。如设立专业的投资营运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基金投资营运工作,切实提高基金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合理选择投资主体。如,选择性地投资一些具有良好盈利前景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满足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需要。

参考文献:

[1]李绍光.社保基金要管营分治[J].中国社会保障,2008(2):22.

[2]谢文哲.中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制度安排[D].武汉科技大学,2007.

[3]陈元刚,李雪,汤华然.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与支出关系的实证研究[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4(6):18-21.

[4]胡航宇,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分析[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3):211-212.

[5]卓锴化.整合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议[J].中国财政,2017(3):46-47.

[6]王延中.中国社会保险基金模式的偏差及其矫正[J].经济研究,2001(2):20-28.

[7]钤青莲.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7(28).

[8]陈元刚,李雪,汤华然.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与支出关系的实证研究[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4(6):18-21.

作者:徐宁 胡琦 严翻 马国栋 单位:1.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 2.宁夏医科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