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技术在机电自动化中应用

时间:2022-11-07 10:35:09

传感器技术在机电自动化中应用

摘要:机电一体化技术呈现出向机电自动化技术转变的趋势。在机电自动化的发展过程中,传感器技术的运用,是十分关键的核心环节,其在机电自动化生产中的广泛运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生产质量,实现生产的高效性,顺应了现代化企业的机电自动化实际发展要求。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传感器。

1引言

传感器技术在电子工程技术领域是一个专业术语,在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中,传感器本身是获得信息资源的关键渠道,并且还是确保机电自动化测试工作完成,实现自动控制生产的根本。在进行系统检测的时候,传感器技术往往被看成是一次仪表定位,可以非常准确的检验同时传输出讯息,借助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达到对生产过程信息预算精确的目的。传感器运作的状态对于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运作情况来说,有着关键的影响作用,因为要想最大化地体现出其价值功效,工作者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开展相应的检验与维护,并且持续不断的深入研究,确保自动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2传感器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问题

(1)精细程度。结合现在传感器技术在机电自动化生产过程中的运用状况分析,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就现有情况来看,今后的机电自动化生产,传感器技术更小、更精将是重要发展方向。但是现在的传感器技术的应用却依然显示出精细程度不够的问题,必须给予足够重视。

(2)清洁程度。回顾以往,机电自动化生产过程中所应用的传感器技术,所运用的通常是切削液技术,这给企业生产带来了额外的成本费用,同时这项技术的应用会产生并排放出很多污染废气,也让周遭环境受到损害。因此在未来的传感器技术实际运用中,必须要对传感器技术的清洁问题更多地重视。打个比方说,能够选择运用干式加工技术,这样一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以往切削、磨削加工技术措施的缺陷,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水平,实现对机电自动化生产资源的有效控制。(3)虚拟程度。在传感器技术的以往应用中,还体现出传感器技术虚拟水平低下的情况,这让在现实的生产与作业开展的时候,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加大了生产事故的出现概率,为操作者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严重的还会带来很大的财产亏损,拖慢了机电自动化生产过程中对产品的研发效率,因此在未来的传感器技术开发研究中,必须足够重视虚拟问题。

3传感器技术的实际应用

(1)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在机械工程制造的过程中,传感器技术的运用体现出极为关键的价值作用,把传感器技术和自动化的生产环节密切的关联为一体,带来更为安全有效的技术监测办法,强化对于机械制造产品精确程度层次上的技术控制力度。在机械加工的时候,对传感器技术的科学运用能够对机械阻抗、振动部件的参数还有部件动态特点实现精准测量,可以增强产品的整体质量,同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把不正常的状况反馈给控制中心,可以降低不正常情况造成的反面影响;在现实的生产中会把产品实际需要作为是关键依据,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控制手段加以调节,增强生产的安全可靠程度,所以它的功能十分明显,要想确保它的运用效率,企业应该让专业素质较高的人专门负责对它的按时维护与调试,当发掘问题的情况下,在第一时间实施有效应对。

(2)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基于传感器技术的规划涉及和研发前提下,现代化机电自动化生产另外还在机器人技术中得到了广泛运用,这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的运用范畴。由于机器人表现出智能化特征,因此对于传感器技术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标准。传感器在机器人中的具体应用,一般有两个层面。其一,外部传感器技术的应用。借助外部传感器技术能够实现对外部讯息的有效搜集与检验,同时能够针对机器人工作所处条件加以有效辨别,可以给机器人的实际工作带来更加充分可靠的讯息,并最终保障机器人能够在第一时间给予反应,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其二,内部传感器技术的应用。借助内部传感器技术能够确保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实际目标最终达成,并且能够针对机器人的运作状况开展随时的监管,可以把有用的讯息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外部传感器中,确保机器人可以感受到外界环境的改变,然后进行相应的活动作业。

(3)在工业控制中的实际应用。传感器技术在工业生产流水线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具体体现在如下几方面:①可以使用传感器对机床和机械设备相关位置的振动情况进行检测,通过检测过程工作人员可以获悉生产流水线的实际运作效果,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相关问题,进而保证生产过程顺利进行。②工业生产过程中存在超精细的加工环节,部件测量难度相对较大,使用传感器测量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测量的准确度,尽可能保证部件质量符合规定的要求。③在尖部较细工件加工过程中可以在砂轮或者刀具表面等位置对传感器进行安装,可以使用其对工具和产品之间的间距、实际工作情况进行感知,能够将产品表面被损坏以及发生塑性形变的可能降至最低。④使用传感器技术可以对机床中润滑油及液压系统的油量进行监控,可有效规避油量不足的情况。

(4)在环境监测中的实际应用。环境检测是一项社会基础性事业,它涉及的范围广,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处于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合理化考量,往往要借助部分设施设备来辅助工作。在环境监测中,传感器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消耗,电池工作持久,省去了现场维护的环节,同时表现出精准程度与时效程度高的特征,往往更多运用在对气象的观测,洪灾预警和森林火灾监测等工作开展中,能够很迅速的实现对险情的排除,最终实现将损失降低。

(5)在温度测量中的实际应用。除了上述的应用,当前,传感器技术还被越来越多的运用到了对温度的测量中,测量手段有接触式和非接触式这两种。其中接触式测量就是在传感器与被测目标彼此接触的时候会产生一定热传递,当传感器感温器件与被测目标温度一致就能读取到数值,传感器所显示出的温度就是被测目标的实际温度,这种手段在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同时也十分精准;非接触式就是把物体热辐射性质当作根据来开展测量,选择运用指定装备实现对电磁波讯号的收取还整理,然后把所获取到的讯号转变成温度,这就是被测目标的实际温度。两种测量手段各有优势。

4结语

传感器技术的应用,为现代企业机电自动化生产打开了新的局面,目前已经成为十分核心的关键环节。传感器技术的运用,能够获取到更丰富有利于生产的讯息,从而获得更高的生产效率水平。所以,在未来的机电自动化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对传感器技术的应用给予充分重视,持续改进这项技术的运用环境,将它的社会价值给予最大化转变。

参考文献

[1]李相军.传感器技术在机电自动化控制中的科学应用研究[J].决策探索(中),2017(10):79-80.

[2]章跃洪.传感器技术在机电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03):153-154.

作者:李云峰 单位:吉林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