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研究

时间:2022-04-09 08:33:36

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研究

摘要: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主要包括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司法解释和答复意见、地方性司法文件和规范性文件。但目前立法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不全面、不具体,司法解释和答复意见的效力层级低,地方层面立法各自为政现象严重。有必要更新立法理念,追求实质平等和人权价值理念,细化规定,明确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并规范统一地方层面立法。

关键词: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法律法规;地方解释;地方层面立法

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养老、医疗、失业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健全相关制度,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也是十分必要的。但目前相关立法存在不足,现有立法滞后于时展需求,立法技术也不够成熟,难以有效约束和规范社保各项工作,有必要采取完善和改进措施。

一、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的立法分析

通过资料收集和分析,现有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我国劳动法律制度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随着劳动报酬制度、休息休假制度的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也在不断完善。尤其是2010年《社会保险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正式确立。就目前来看,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主要包括《劳动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社会保险行政争议处理办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行政诉讼法》等。(二)司法解释和答复意见主要包括:2001年出台的劳动法解释(一)、2006年出台的劳动法解释(二)、2010年出台的劳动法解释(三)、2010年最高法关于补缴社保争议在其官网的三个答复、法研〔2011〕31号。(三)地方性司法文件和规范性文件许多省市就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做出细化和具体规定,主要包括:北京市、广东省、云南省等省高院和省劳动仲裁委联合“会议纪要”或“指导意见”;安徽省和湖南省等高院制定的“指导意见”;黑龙江省等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的“处理意见”;湖北省等省高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的适用于各自领域的相关文件。

二、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的不足

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虽然现有立法在规范社会保险争议处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不足,容易导致劳动仲裁员和法官对社保争议处理不一致,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不全面、不具体社会保险争议比较复杂,尽管我国社会保险不断统筹完善,但争议类型日趋增多,再加上社会变迁等因素影响,现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难以顺应这种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滞后性,没有详细规定各类争议的处理程序,给司法实务带来困惑。(二)司法解释和答复意见的效力层级低。备受争议的缴纳社保争议,包括社保险种、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缴费数额和参保地等,最高人民法院以“答复意见”形式出台,但不属于正式“法”的范畴,属于规范性文件,仅在法院内部参照使用。尽管“答复意见”比较科学,但效力层级偏低,难以有效发挥约束和规范作用。(三)地方层面立法各自为政现象严重地方层面立法拥有自由裁量权,关于缴纳社保费用争议、补办社保争议等规定,存在各自为政现象。当争议在不同省份时,所选择的处理规章和处理方式不同,得到的处理结果也不一样。

三、完善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的立法建议

为弥补立法中的不足,结合社会保险争议处理需要,可以采取以下完善措施。(一)更新立法理念,追求实质平等和人权价值理念。社会保险救济路径应该顺应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变化发展的情况,更新立法理念,追求实质平等和人权价值理念。要摈弃劳动仲裁、民事诉讼等私法救济路径,回归劳动监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公法救济路径。从而实现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理念创新,确保公正公平,有效保障人权。(二)细化规定,明确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国家层面立法上,应该细化相关规定,出台更多详细、具体的社保争议处理程序和规定。例如,对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办理社保之后,缴纳社保的险种、缴费基数、缴费年限、参保地等争议,可以将其纳入行政管理范畴,一般通过行政手段进行处理。(三)规范统一地方层面立法。要规范统一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地方立法,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现象。随着《(法释[2010]12号)》第1条的实施,国家对争议处理的态度向着公法救济路径发展。因此,应该顺应这种发展趋势,地方法院和劳动仲裁委员会有必要遵循国家层面立法精神,使其规范统一,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现象。同一省份的法院和劳动仲裁委员会在制定受案范围时,应该尽量保持一致,避免发生冲突。地方性劳动争议指导意见应该由省高院和省劳动仲裁委员会联合,对社保争议受案范围应保持一致,遵循相同的法律法规。

四、结束语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和细化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不仅有利于规范各项工作,妥善处理争议,还有利于更好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因此,应该根据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策略,推动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的不断完善,从而促进其作用充分发挥,有效维护人民的切身利益。

参考文献:

[1]罗恒.完善社会保险争议处理程序立法建议[J].中国劳动,2017,(06):63-72.

[2]陈春江.博客传播侵权法律责任刍议[J].编辑之友,2011,(06):101-104.

作者:王善鹏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