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征缴管理调研报告探讨

时间:2022-06-08 03:53:40

社会保险征缴管理调研报告探讨

社会保险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县经济生活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社会保险征缴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险种多,统筹管理的要求高,对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有许多环节需要不断改进、完善。

一、目前我县社会保险征缴管理基本情况

1.应保人数分析。根据如东县2014年《统计年鉴》统计数据,全县常住总人口104万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的有14.1万人,第二产业的有30.9万人,第三产业的有17.3万人。从以上数据分析,全县应参加社会保险对象为48.2万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考虑到2015年参加城乡居保缴费人数为24万人,外出务工参保的约16.1万人,未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暂停缴费人员4.3万人,实际全县应保未保的约有8.2万人。该数据属保守统计,外来务工人员还未统计在内。这些应保未保的对象主要分布于5-10人小微企业以及餐饮、KTV、浴室、发廊等服务性的行业。

2.近三年养老保险扩面情况分析。2013-2015年当年扩面人数分别为16477人、24433人、19731人,三年年末总参保人数分别为145651人、155760人、161107人,当年净增人数分别为5562人、10109人、5347人,当年扩面人数从总数上看比较乐观,但最终只有1/3转化为净增人数,其余的被退休、断保等减少人数所抵冲。目前,我县的养老保险赡养比为2.63:1,要维持此赡养比水平,每年的扩面净增人数要达到11000人左右(按每年新增退休人员5000人,退休人员死亡800人计算),而实际上近三年平均每年净增参保7000人左右,与当年新增领取养老金人员的比例约为1.6:1,必将导致养老保险赡养比会逐年降低。

3.近三年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情况分析。2013-2015年当年基金收入分别为88505万元、106571万元、128709万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3%、20.41%、20.77%;基金支出分别为111047万元、131497万元、145479万元;省市补贴分别11321万元、19195万元、16803万元,通过基数的调整、征缴手段的强化,基金征收幅度逐年增长,基金缺口有所减少,但剔除省市补贴,基金收支平衡的压力仍然巨大。

二、社会保险征缴管理的矛盾与问题

1.任务指标与扩面空间的矛盾。从2005年以来,我县连续实施了四轮社会保险扩面(三年为一轮),所下达的任务指标均为刚性指标,各镇区经过不懈努力,基本完成了下达的扩面目标任务。尽管目前还有近9万人的扩面空间,但扩面对象基本分布在小微企业以及服务行业个体工商户,人员流动性大,动态监管难以到位。部分镇区在工作难度增大的情况下,认为局下达的任务指标不尽科学合理,思想上有一定的抵触情绪。

2.经济告别高速增长“新常态”带来的问题。在当前我县经济发展下行的“新常态”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必然带来规模性的岗位流失,就业总量增速缓慢。近三年全县新增参保用人单位仅有1062家,共计新增参保5264人,新增单位数少、规模小、吸纳就业能力弱,可扩面的用人单位空间萎缩。而在这三年中,有82家用人单位因法定代表人逃逸等原因暂停结算,涉及职工875人,造成企业的欠费、大量工人的下岗或自谋职业,职工下岗后因无力缴费或纠结今后政策变化,断保的现象持续加剧。

3.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不参加社会保险的问题。全县绝大部分商贸、餐饮、住宿、维修等用人单位,使用的服务人员属于社会保险应保对象,但这部分群体由于流动性大、工作时间不固定,工资一般以现金的方式结算,用人单位无账可查,促其参保缺乏有效的行政监管手段。另外,这部分群体由于就业技能不高,很多是外来务工人员,较为注重眼前利益,主动参保意识不强,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也是忍气吞声。

4.先保后即退保的问题。部分用人单位不愿承担社会责任,想方设法不为职工参保或不按职工实得工资申报缴费基数。即使被查处后,也只是一段时间内为职工参保缴费,然后采取减员等方式逃避社保保险责任。也有部分镇区为完成扩面指标,年末突击办理人员参保,然后停保不再续缴。目前在职暂停缴费人员中在单位参保缴费不满三个月的有10260人,其中仅缴纳一个月的有4845人;灵活就业人员中参保缴费不满三个月4502人,其中仅缴纳一个月的有3505人。这类人员一旦在法定退休年龄前死亡,一样可以享受丧葬费和抚恤金。有满足享受遗属补助条件的还可以享受遗属补助,这必然会加重养老基金的负担。

三、对策和建议

1.全力冲刺既定的社会保险覆盖任务指标。2014年初,在制定第四轮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目标时,经过多轮调研,综合了县公安数据库各镇人口数,国税、地税、工商、县总工会提供的企业从业人数,以及已参保缴费的人数,采取统一的测算办法,所下达到各镇区的社会保险扩面任务指标是基本客观的。2016年,是全县第四轮社会保险扩面的收官之年,要继续坚持以“扩面、提质、增量”为总体工作要求,确保完成社会保险扩面不低于18000人,力争20000人的既定目标,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

2.强化社会保险窗口稽核和实地稽核。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在用人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申报时,要求申报的缴费明细以及变动情况必须经过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对在征缴管理过程中存在少报缴费人数,漏报、瞒报缴费基数的用人单位,一经发现及时移送社会保险稽查大队处置。

3.建立人社地税信息平台。参保单位在地税和人社部门都要申报用工人数和缴费基数,在地税申报时为多支成本,会报高基数,多报人数。但在人社部门申报时为少参保少缴费,会瞒报人数、基数。为此,拟会同地税建立了人社和地税部门的信息平台,即时比对同一单位的申报信息,用人单位在两个部门申报的人数和基数必须一致,虚报、瞒报的情况必将得到有效遏制。

4.分步实施社会保险“五险同征”。一是依托“全民社保登记计划”,摸清应保未保人数,努力做到参保对象全覆盖。二是依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管理,分步实现五项保险同步,缴费基数足额的目标。此外,随着职工养老保险扩面空间的持续萎缩,要大力提倡符合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条件的城乡居保参保人员转入职工养老保险,这既能扩大职工养老保险的覆盖面,也能给广大职工带来实际利益,建议要大力推进这项工作。

5.加强经办服务信息化建设。在继续使用现有社会保险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开发网上申报模块,减轻用人单位办事成本,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但实施这种办法,窗口稽核的作用就会明显减弱,实地稽核的工作量就会更大。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相对集中于年底缴费的实际,在第三季度通过媒体、手机短信等,告知其安排合理时间尽早续缴或就近到建设银行网点缴费,避免年底出现拥挤、等待等现象。

6.考核机制进一步科学。目前我局对各镇区和保障所扩面考核主要体现在参保人数和征收基金方面,建议对以上考核要建立正反两方面的考核机制,完成任务是一个方面,属加分的考核;辖区内如有职工举报单位未办理参保经查属实的,或经稽查大队稽查发现有单位职工未办理参保的,根据人数,应建立扣分考核机制。此外对于辖区内的欠费总额占应征社保费总额的比例也要列为考核内容,目前虽然每个季度将欠费情况发送到各镇区,但各镇区党委、政府可能只注重维稳方面的考虑,真正基金清欠方面没有给予高度重视。

作者:宋一新 单位:如东县社会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