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种植业风险及比较

时间:2022-01-27 10:56:03

农户种植业风险及比较

摘要:农户种植业面临着诸多风险,经过对我国多个地区湿地的访问与调查发现,现今我国农户种植业主要面临的风险均来源于气候等自然因素。另外,有其他风险因素会对农产品产生不良影响,如农产品价格等。从多个方面对农户种植业风险来源进行细致分析,并针对我国农户种植业风险认知的风险认知区域比较、风险认知品种比较,以及不同规模农户对风险的认知比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农户;种植业;风险认知

经济的再生产与自然的再生产相互结合形成了农业这一比较特殊的产业。由其形成的条件可以发现,农业与自然和经济存在着比较密切的关联,对自然和经济均具有一定的依赖性。目前,在我国农业市场不断变革、市场供求不断变坏的环境下,农户种植业生产不仅面临着更多的自然风险,而且面临着诸多社会风险。但是,农户对于种植业风险的感知能力仍旧比较有限。该方面主要由农户在种植业方面的微观决策和风险弱化意识而决定。希望通过对农户种植业风险及其认知的比较研究,提高农户对种植业风险的认知水平,最终逐步稳定并提高农户种植业的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1农户种植业风险来源

1.1自然风险

自然风险是农户种植业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来源。经过长期的实地观察与分析发现,自然风险当中排在第一位的应该为气候。由此可见,气候是影响或者导致农户种植业产量波动的最普遍风险。除气候影响外,部分地区的农户种植业会受到虫灾的影响,使农业发生了严重的减产等现象。事实上,农户种植业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靠天吃饭”。但是随着我国农产品市场化趋势的逐渐加深,农户种植业亦面临着社会风险。

1.2社会风险

社会风险中最主要的应该是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大部分农户均认为现今我国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比较频繁,生产资料的价格亦出现了比较快的涨幅。在此情况下,农户的收益十分不稳定。加之部分农户的农产品没有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生产资料的质量不能够得到良好的保证、农产品的储存加工技术并不先进等风险的影响,使得农户种植业存在较大的多变性[1]。另外,即使某一地区的农户对某一风险来源的选择比例比较大,也并不意味着该种风险因素对农户种植业产生了巨大的风险,而是代表着该风险来源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例如,农户在种植的过程中,由于在种植品种的信息来源方面出现了问题,最终影响了总体的种植业产量,对其收益产生了巨大的损失,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该种现象并不能够认定信息来源便是对种植业影响最大的风险因素。由于该种现象并非经常出现,只能够认为普遍会出现。

2农户种植业风险认知比较

2.1农户对种植业风险认知区域比较

我国地域比较广阔,由于农户所处地区的自然、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发展状况并不相同,各个地区农户对种植业风险认知情况必定存在差异。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逐渐提高的情况下,在产量风险认知方面,我国安徽省、湖北省等地的农户认为产量风险对生产经营具有较大的影响。而浙江省和上海市等地的农户却在该方面缺少正确认知,即认为产量风险对生产经营无影响。在市场风险认知方面,我国安徽省、湖北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地并不存在明显的差异。可能由于各区域农户对风险认知的因素比较复杂,如该地区的市场状况变化、市场意识等方面,均存在影响农户对市场风险认知的变动。

2.2农户对种植业风险认知品种比较

就农户对种植业产量风险品种认知而言,我国各个地区,如安徽、湖北、上海、浙江等省市的农户,对水稻、玉米、大豆和棉花等农作物产量风险的认知均比较接近,认为不同品种产量风险对种农户生产经营影响较大与影响较小的农户比较平均,并不存在明显的差异。但是,就农户对种植业市场风险品种认知而言,上述地区的大部分农户认为大豆的市场风险有可能对农户生产经营存在较大风险。其主要原因可能为大豆在上述地区为主要的商品化农产品[2]。此外,上述种植物当中既有粮食作物,又有经济作物。大部分农户均认为经济作物的市场风险和产量风险要远远高于粮食作物。产生该种思想的主要原因可能为该部分农户不具有较强风险意识,或种植业收入并非家庭收入主要来源。

2.3不同规模农户对种植业风险认知比较

按照农业耕地的面积情况可以将农户分为不同的规模。土地是每一个农户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针对不同的土地规模,农户可以选择不同的种植方式与种植品种。在不同规模农户对种植业风险认知比较方面,耕地面积在1.33~1.67hm2的农户认为产量风险对其生产经营没有影响的占据少数;耕地面积在1~1.33hm2的农户在此基础上有所增加;耕地面积在0.67~1hm2的农户相对再次增加;耕地面积在0.33~0.67hm2的农户则认为产量风险对其生产经营存在很大的风险。在市场风险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方面则呈现基本相反的局面。总而言之,随着耕地面积的减少,认为产量风险对生产经营没有风险的农户逐渐增加。另外,随着耕地面积的增加,认为市场风险对生产经营具有较大风险的农户逐渐增多[3]。

3结论

在农户种植业依赖于自然与经济的条件下,农户种植业的最大风险来源应该为自然风险当中的气候,其次为虫害。而在社会风险方面,最主要的应该是农产品的价格波动、销售渠道、农业生产资料等方面。通过对农户种植业风险认知情况的对比发现,不同地区、种植不同品种、种植规模不同的农户在产量风险与市场风险方面均存在着不同的认知。无论任何一种认知,均需要农户不断的强化自身的文化程度,多多了解农产品市场变化的信息。同时,在农产品的种植方面,必须采用多元化的生产方式,引进新品种,尽量较少对农业保险的依赖。在此情况下,根据政府予以的政策支持,提高自身对种植业风险的认知程度,最终提升种植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曾智强 单位:江西省丰城市农技推广中心

参考文献

[1]胡宜挺,王丹.新疆种植业农户经营风险来源认知比较分析[J].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1(1):27-32.

[2]叶涛,史培军,王静爱.种植业自然灾害风险模型研究进展[J].保险研究,2014,6(10):12-23.

[3]谷政,卢亚娟.农户对气候灾害认知以及应对策略分析[J].学海,2015,9(4):9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