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农户养羊的指导原则

时间:2022-02-11 11:27:00

剖析农户养羊的指导原则

摘要:农村家庭养羊若要获较高的经济效益,需注意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养羊规模要适宜、合理放牧、注意饮水和补充食盐、放牧与舍饲结合、实行暖棚圈养、定期驱虫和药浴、做好疾病防治工作以及适时出栏,同时介绍2种育肥羊的饲料配方,以供养殖户参考。

关键词:农村家庭养羊;饲料配方;科学饲养

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和畜牧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结合“西繁东育”工程推动农村畜牧业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农村家庭养羊业已成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笔者在“西繁东育”工程实施过程中结合对养羊户的调查和生产实践经验,总结农村家庭养羊应注意的问题如下。

一、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

在农区、半农区,养羊户在选种时应选用适宜当地的健康良种公羊和母羊自繁自育,这样既可以提高羊的品质和生产性能,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又可防止因引入新的羊群带来病原体。

二、养羊规模要适宜

养羊规模应量力而行,可根据家庭现有耕地多少、草场大小、饲草饲料数量、劳动力多少及可投入的资金数量等条件决定。而养羊经验丰富的农户,在资金和自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地扩大养殖规模,从而获更高的经济效益。一般的养殖户以饲养繁殖母羊20~35只的规模较为适宜。

三、合理放牧

3.1合理分群

根据羊的品种、性别、年龄、个体大小、生产用途及农牧区草场状况,合理分群,进行放牧。

3.2放牧时间

冬春季每天放牧5~7h为宜,夏秋季每天放牧10~12h为宜。秋季根据天气状况,适当延长放牧时间,必要时还可实行夜牧。

3.3选择草场

为了合理利用草场,减少牧草浪费和羊群寄生虫病的发病几率,应推行草场划区轮牧制度。夏秋季节放牧,草场应选择地势较高、冬春又无法利用的山腰草场,或草质优良的山沟里进行放牧。冬春季节,牧场应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的地方放牧。

四、注意饮水和补充食盐

水是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具有调节体温、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饮水以清洁的河水、泉水、井水为宜,让羊自由饮水,每只羊每天需水2~5kg,每天1~2次。食盐是动物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矿物质饲料,单纯放牧从饲料中获取的矿物质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必须另外补充。食盐补充量:成年羊每天10~15g/只,育成羊7~10g/只,羔羊3~5g/只。

五、放牧与舍饲相结合

当冬春季节枯草期,牧草营养成分含量下降,仅靠放牧很难满足其营养需要,或放牧受到限制时,必须进行补饲。可利用氨化秸秆、青贮饲料、青干草、农副产品(如玉米、小麦、蚕豆、麸皮、菜籽饼、燕麦等),对羊群进行补饲,尤其是羔羊、种公羊和怀孕母羊,仅靠放牧很难满足其营养需要,因此一定要补充精料和饲草,特别要注意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供应。对于育肥的羊(羯羊或淘汰羊)必须补饲混合精料,加速育肥。①羯羊育肥饲料配方:按配50kg计算,需要菜籽粕13.5kg,麸皮10kg,青稞12.5kg,小麦12.5kg,食盐0.5kg,预混料1kg。每日采食量:精饲料0.8kg,粗饲料自由采食;预计增重效果为平均日增重0.15~0.18kg,推荐育肥100d均可增重12.5~15kg。②成年羊育肥饲料配方:按配50kg计,需要玉米20kg,菜籽粕15kg,麸皮14kg,食盐0.5kg,预混料1kg。每日采食量:精饲料0.75kg,粗饲料自由采食;预计增重效果为平均日增重0.13~0.16kg,推荐育肥100d均可增重13~16kg。

六、实行暖棚圈养

由于本地区冬季寒冷漫长,不利于羊的生长发育,实行暖棚圈养技术,能较好地解决羊在冬季的生产环境问题,有利提高羔羊成活率,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经济效益。

七、定期驱虫和药浴

育肥羊在育肥前必须整群驱虫,羊在生长过程中极易感染体内外寄生虫,造成羊生长缓慢、抵抗力下降,严重者导致死亡。因此,根据寄生虫流行情况,每年进行定期驱虫和药浴。通常在春季进行第一次驱虫,常用药物有丙硫咪唑,用量10~15mg/kg,间隔10~15d后,再用虫克星驱虫1次,用量0.3mg/kg;秋季再进行1次,方法同上。药浴每年冬春季各进行1次,药物可用1%敌百虫溶液。

八、做好疾病防治工作

羊舍、羊圈、场地及用具应保持清洁、干燥,每天打扫圈舍及场地卫生,定期用10%~20%石灰乳、10%漂白粉对圈舍及用具进行消毒。饲草料要清洁、干燥,不能用发霉、腐败的饲草料喂羊,饮水要清洁,不能饮用污水和冰冻水,避免饲喂寒露草和霜冬草,饲喂氨化草要掌握用量,防止氨中毒。

九、适时出栏

根据市场行情,合理采用育肥方式,适时出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