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及职业道德研究

时间:2022-05-13 02:52:24

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及职业道德研究

【摘要】良好的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在销售行业是不可或缺的,在新时期,保险行业关系国计民生,是风险管理的市场手段。保险公司必须具备良好的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发挥保险的实际作用,提高保险行业的社会形象。文章对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进行研究,分析人寿保险的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阐述了良好的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的意义,并探究了如何加强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

【关键词】人寿保险;营销管理;职业道德

人寿保险是一种以被保险人的寿命为保险标,以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人身保险。人寿保险作为一种兼有保险、储蓄双重功能的投资手段,已经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人寿保险能够解决人们基本的养老、医疗、意外伤害等各类风险的保障问题。随着保险行业的发展,我国针对《保险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保险行业作为现代金融也的三大核心支柱之一,最大诚信原则是保险体制的核心原则,其担负着促进改革、保证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等重要使命。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息息相关。要加强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

1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

1.1概念分析。良好的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经营活动的重要内容。搞好营销管理,是营销的基本要求。人寿保险的营销管理,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人寿保险企业为实现市场营销职能的有关经营活动所进行的管理,是以整个市场营销活动为管理对象的。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是制定销售计划,成立销售组织,开展营销工作等。一般的营销管理指的是进行的营销活动所进行的相关工作。对于人寿保险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和品质,是对本职人员的职业标准和要求,也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保险作为一种社会经济补偿制度的一部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职能作用,保险的职业道德,则要符合保险活动要求,其具有自身存在的客观基础、基本特征和类型特点。要求每一个保险人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1.2积极意义。良好的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是人寿保险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首先能够合理组织生产力,发挥出管理职能;提高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人寿保险营销员也被称之为保险人,是根据保险人委托、向保险人收取手续费,办理保险业务的个人,良好的营销管理有利于营销人员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其职业水平;提高营销人员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依法行事,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等。加强对营销人员精神和心理上的额培育,创造一个乐观积极的工作环境,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激励营销员自觉的学习成长,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营造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另外,良好的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可以调动人寿保险营销员的积极性,更好地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2加强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的策略

2.1制定科学的人寿保险营销和职业道德教育计划。加强人寿保险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首先要制定计划,根据人寿保险的营销活动制定教育计划,然后再根据计划展开教育和开展营销活动。并且建立营销管理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针对实际情况和计划开展教育活动。要积极引进营销和职业道德的相关人才,保证营销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2.2加强对人寿保险营销人员的培训教育。作为一名人寿保险营销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营销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公司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建立良好管理机制,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利用完善的管理体系约束营销人员的行为,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多开展营销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引导员工能够为了企业的目标而不断努力。特别是作为保险营销人员,一定要能够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激发工作积极性。所以要爱岗敬业,作为人寿保险人员要做到热爱这一行业,把自己的远大理想落实到工作的实处;实事求是,作为保险营销人员,一定不能夸大其词,涉及到被保险人的金钱利益,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为其介绍保险相关知识;要依法行事,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不能出现骗保等行为。注重个人修养,准守规章制度,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加强、营销管理和监督,保证人寿保险营销活动顺利的开展。对于保险营销人员,一定要保证其持证上岗,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比如《保险营销员管理办法》《保险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指引》《人从业资格证书》等,符合其中的规定要求。2.3加强人寿保险营销活动的监管力度。在开展人寿保险营销活动的整个过程中,要对全过程进行管理,包括从展业、核保、签单、售后等每一个环节,对其进行监控。如果在营销过程中发现了变差,要及时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保证营销活动的顺利进行。同时要对营销活动进行一个总结,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不断的提升自我。

参考文献:

[1]马妮娜.关于保险营销管理的一些思考[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8(3):15-17.

[2]李丽娜.浅析我国保险营销管理的创新策略[J].经济视角(下),2012(6):139-140.

[3]朱宏光.人寿保险营销员应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J].内蒙古保险,1997(4):29.

作者:黄新爱 单位:保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