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机制研讨

时间:2022-06-26 02:58:48

存款保险机制研讨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2年1月号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准备工作。会议提到,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将有利于防范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同时也将对未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产生推动作用。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按一定比例向特定机构缴纳一定保险金,当发生危机时,由存款保险机构通过资金援助等方式来保障其清偿能力的一项制度,该制度意味着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将变为以法律形式为主的显性担保,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严格意义上来说,存款保险应该是存款保证保险,是保证保险的一种,属于保证保险中的确实保证保险。国内学者对存款保险的研究主要从银行的角度进行研究,本文是从保证保险这一角度出发探讨存款保险制度,以期对我国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提供参考建议。

一、存款保险的基本特点

从运行机制上看,存款保险如同普通商业保险一样,都是一种风险转移手段,都为经济损失提供补偿。实际上,存款保险与普通的商业保险存在很大的区别。目前世界上有近70个国家采用存款保险制度。

(一)存款保险更多的体现一种风险回避机制而非风险分摊机制普通的商业保险是一种风险分摊机制,这也是保险的一项基本职能。相对而言,存款保险虽然也有一定的风险分摊作用,则更多的体现出了风险的回避机制。因为在存款保险中,保险人通常特别强调对银行在承保前的资格审查和选择,对不具备条件的投保申请人采取提高承保条件甚至拒赔。同时,保险人通常将存款保险的承保看做是对银行提供信用的特殊手段。

(二)存款保险的直接目的是保护权利人而非投保人的利益存款保险具有三方当事人,即保证人为保险公司,义务人为银行,权利人为存款的客户。因为保险人在履行了对权利人的赔付之后有权向义务人追偿,而这正是保险人防范经营风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手段。所以存款保险的直接目的并不是保护投保人的利益,而是保护权利人的利益。

二、制约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发展的原因分析

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正式的存款保险制度,而该险种在国外发展非常普遍,归根到底,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存款保险费率厘定的复杂性

与普通的商业保险相比,存款保险风险性质的特殊性决定了费率厘定的复杂性,需要考虑因素众多,通常涉及较为复杂的计算过程和大量的主观判断,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即使是在保证保险发展较为成熟的美国,在存款保险费率厘定的时候,数据积累和资料来源也是非常有限,费率厘定很大程度上体现主观性。比较而言,我国如果适时推行存款保险,在产品设计和费率厘定的过程中,既没有成熟的理论指导,也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从而影响存款保险的发展。

(二)外部环境条件的制约

目前我国的外部环境对存款保险的业务推广、承保、理赔等诸多业务环节构成极大的约束,主要表现在:首先,社会认同度不够。相对于普通的财产保险,保证保险在我国还是相对陌生,社会各界对其作用和功能还缺乏了解。特别是在目前我国金融领域以银行为主的体系,对存款保险认识不足。其次,诚信管理和公正信用评级服务缺失。存款保险的经营离不开有效的信用中介服务。对于金融机构的评级,目前不是缺乏信用评级,而是缺乏公正、有效、合理的评级体系,这不仅增加了保险人承保审核的成本,也极大的损害了承保评估的合理性。

(三)银行缺乏动力机制

从银行的角度而言,存款保险首先增加了银行的成本,这也是银行缺乏动力承保存款保险的原因之一;其次存款保险的推行会增加银行管理的难度,因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施行会把原有的储户和银行的单纯的二元关系变成储户银行、保险公司之间的三元关系,改变了银行的管理模式,在目前银行缺乏动力机制的情况下,存款保险推行变得较难。

(四)存款保险制度本身带来的问题

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一种保险制度,也会引发一些负面影响,其中最明显也是目前许多人反对推行存款保险的原因就是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的影响。一般认为,存款保险引发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将增加金融机构追求盈利、从事过度风险业务的动机,增大了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产生负面影响。

三、发展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思路

对国外存款保险的研究证明:存款保险制度对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一国(地区)金融体系的稳定起到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也随之增加,特别表现在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往来更加密切,相互依赖程度加大,我国的金融业面临着较大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所以,在我国适时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不仅可以作为金融监管的重要手段,而且是缓解金融机构破产等事件的减震器,体现了保险的“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对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当前,我国存款保险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该制度意味着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将变为以法律形式为主的显性担保,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同时也面临是严峻的市场挑战,要把握机遇,建立完善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成立专门的存款保险费率厘定机构

合适的费率水平是保证存款保险制度运行的基础和基本准则。如果费率偏高会增加银行的成本,继而影响存款保险的推行;如果费率偏低,保险公司因缺乏偿付能力而破产的化,客户所遭受的损失后果比普通商业保险更为严重。另外,考虑到我国保险公司尚不具备自主厘定存款保险费率的条件和能力,由专门机构厘定费率就变得必要。借鉴保证保险制度最成熟的美国经验来看,尽快组建专业化的存款保险费率厘定机构,利用专业力量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定价模型和计算判断方法,并可行业的指导性费率。在现阶段,可以考虑由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或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在中国银行行业协会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内社专门机构,整合资源和各种技术力量,为存款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建立存款保险全方位的风险防范机制

要建立存款保险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机制,必须建立从承保到理赔涵盖整个业务流程的风险防范体系。首先,完善存款保险承保审核指标体系。由于保证保险的特殊性,投保人的道德品质和履约能力和保险承保的关键,既要关注标的内容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更要审核投保人的品质、能力和资本要素等,需要建立全新的指标体系。其次要重视信息的积累。一方面保险公司的信息来源有限,另一方面真伪难辨,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险经营的积极性。最后,完善存款保险理赔环节风险防范机制。要建立严格、细致并且专业的理赔调查,防止错赔现象和道德风险;同时在适当的时候聘请相应的外部专家机构协助进行调查,保证理赔的合理性和公平性。另外,为了减少存款保险制度引发的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建议加强市场惩处的力度。可以借鉴保险公司部分险种的分摊风险的做法,即通过让存款人承担部分损失的做法,增加存款人对金融机构的选择和监督,以此来抑制金融机构从事过度风险业务的可能。

(三)大力培育社会信用评估咨询业,加大信息的披露

社会信用评估咨询行业包括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调查分析机构,可以作为保险人审核信息的一个便利渠道,同时这也是我国整个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的现实要求。在美国,各大保险公司不仅掌握了大量的客户资料,行业、社会上还有各种信用调查公司提供的排名、信用等级及各种信息资料,金融机构可以很容易的获取这些信息,方面业务管理。同时,要强化信息的披露,及时向公众披露金融机构真实的财务与业务等信息,借此增加金融机构的外部压力,对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优化我国存款保险经营的外部环境

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目前经营存款保险的外部环境尚不够宽松,对存款保险的业务推广、承保、理赔等诸多环节还有很大的约束。首先要加强社会对存款保险的认同度。可以从加大宣传力度和切实改善行业形象等方面入手,加强宣传效果;其次要继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存款保险制度可以完善银行的市场竞争机制、退出机制,促进有效的竞争;同时也可以理顺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改变目前企业依赖银行的局面。

(五)存款保险制度的组织建立

我国存款保险机构应该是一个收支基本平衡的非营利性机构,能用银行投保费用维持机构运转并实现机构功能,所以可以将存款保险机构定位为经营性的非赢利机构,实行政策性保险、商业化运作的方式。为提高存款保险机构的管理效率,可以把我国存款保险机构按公司制运作,在分支机构的设立上,考虑到目前金融机构的格局,应按经济区域原则设立分支机构。存款保险机构应该担负的职能包括存款保险基金的管理与运用、金融机构危机的救助功能以及破产的处置功能,其中应重点加强对参保机构的业务检查、预警、信息披露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