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案示例

时间:2022-02-10 09:42:00

外语教案示例

教学目标

1.能够简单叙述小水滴的“旅行经历”并通过阅读进一步熟悉水循环的过程。

2.能够认读C部分Pronunciation的音标:/э:/,/э/,/ts/,/dz/,/tr/,/dr/并能朗读例词,完成Readandmatch的练习。

3.能跟着录音说Let’schant部分的内容,能力强的学生能自己说。

4.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美好情感,增强环保和节约用水的意识。

课题Unit6Thestoryofrain

教学重点

1.阅读Let’sread部分,进一步理解水循环的过程。

2.了解字母组合的发音,认读音标/э:/,/э/,/ts/,/dz/,/tr/,/dr/。

3.说唱Let’schant部分的歌谣。

教学难点

1.Let’sread部分是让学生通过阅读进一步理解水循环的过程,内容比较复杂也比较抽象,而且容量大,难点多,如:cooler,higher等。

2.音标/э:/,/э/,/ts/,/dz/,/tr/,/dr/的认读和字母组合的发音比较难以掌握,教师要让学生通过感悟发音和体会发音的方法反复练习。

教具准备

1.教师准备小水滴和风先生等各种头饰。

2.教师准备本单元A部分的单词卡片。

3.教师准备ALet’sread部分的挂图和录音。

4.学生课前做好小水滴和风先生等的头饰。

5.教师准备音标卡片。

教学过程

1、Warmup(热身)

活动一:口语练习

教学参考时间:1-2分钟

1.给学生时间,展示自己的口语水平。内容可以是自我介绍也可以是对话表演或图片讲解。例:Iamaboy/girl.I’minBeijingPrimarySchool.IcomefromBeijing,China.Ilikegreen.Thegrassisgreen.Thetreesaregreen.Theleavesaregreen.Ilikethese.Ilikegreen.

2.其他学生根据刚才口语展示同学所说内容进行问答练习。如:

Whatcolourdoesshe/helike?

Wheredoeshe/shecomefrom?

Howoldishe/she?

2、Review(复习)

活动二:快看快说

教学参考时间:2-3分钟

1.教师依次出示Let’sstart和ALet’slearn部分的单词卡片sun,river,sea,snow,streamcloud,vapour,rain学生齐读后张贴在黑板上。

2.教师迅速拿走一张卡片,如:sun,让学生说说被拿走卡片的内容并拼读单词。

3.用同样的方法完成其它单词的拼读。

活动三:对话表演

教学参考时间:1-2分钟

教师请几组学生表演ALet’stalk部分的对话。

3、Presentation(呈现新知)

活动四:学故事

教学参考时间:7-8分钟

1.教师拿出准备好的头饰,戴上小水滴的头饰,说:Hello,IamlittleWaterDrop.Nicetomeetyou.教师与学生打招呼,引导学生用:Hello,littleWaterDrop.应答。然后教师请一名学生上台,让她/他闭上眼睛,给她/他戴上风先生的头饰,让他睁开眼睛,教师对他/她说:Hello,MrWind.然后,请该学生走到同学中间,让其他学生用Hello.Mr.Wind.同他/她打招呼。

2.教师表现出很热的动作,说:LittleWaterDropisveryhot.然后教师展开本部分的挂图,分别指着小水滴和风先生问:Whoishe?引导学生回答。教师说:LittleWaterDroptakesatrip.Wheredoeshego?Howishistrip?Doeshehavealotoffun?Let’slisten.

3.教师播放ALet’sread部分的录音,让学生认真听。

4.逐段听录音,带领学生理解大意。可以让学生听后翻译大义,重点词语教师要提示学生中文意思。如:cooler,higher。

5.教师播放ALet’sread部分的录音,每播放一句,教师按一下暂停,学生逐句跟读。

6.让学生打开书,翻到72页,让学生自己阅读对话。

7.教师播放ALet’sread部分的录音,学生跟着录音练习讲故事。

活动五:看谁说得多

教学参考时间:3-4分钟

教师出示ALet’sread部分的挂图,指一幅插图请学生描述,要求每名学生重复前面学生说过的句子,同时再说一句话。如果前面的学生说:It’sasunnyday.后面的学生就要说:It’sasunnyday.LittleWaterDropsleepsinariver.第三个学生要重复前两个学生的句子,再说一句新的。以此类推,说得越多越好。

活动六:语音知识

教学参考时间:4-5分钟

1.教师出示含有字母o和字母组合or,tr,dr,ts,ds的单词:hot,clock,orange,port,fork,tree,try,train,driver,drop,dry,ants,pants,hands,cards,让学生读一读这些单词。

2.教师读这些单词,让学生回忆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

3.教师出示shorts,drop,boards,draw,tropic等单词,让学生试着朗读。

4.教师引导学生总结发音规律,出示音标卡,带领学生朗读/э:/,/э/,/ts/,/dz/,/tr/,/dr/。

5.教师播放本部分的录音,学生跟读。

4、Let’splay(趣味操练)

活动七:歌谣说唱

教学参考时间:2-3分钟

1.教师播放Let’schant部分的录音,问问学生听到哪些自然界的词语Saysomewordsofnatureinthechant。

2.教师再次播放Let’schant部分的录音,学生跟着说。

3.教师用手势表示事物顺序的词语first,then,next并带读。

4.教师播放Let’schant部分的录音,学生再说一遍。

5.教师出示“大海,太阳,云朵,雨水”的图片,学生自己说说歌谣。

活动八:兔子耳朵

教学参考时间:1-2分钟

教师匀速朗读一段课文,教师故意漏读其中的一个单词,让学生找出漏掉的词并说出完整的句子。比如教师说:Oh,no!Ifalling.学生应该说:Oh,no!Iamfalling.

活动九:故事大王

教学参考时间:5-6分钟

1.教师将学生分为三至五人一组,让学生挑选课文中的一段故事进行再加工。教师指导学生展开想象,可以增加新人物,比如小蚂蚁、小兔子等。

2.教师让学生上台表演故事,每小组表演之后,教师带领学生作简单点评并打分。

3.综合学生的表演,评选出最佳表演奖和最佳改编奖。

5、Consolidationandextension(扩展活动)

活动十:练一练

教学参考时间:3-4分钟

做本单元ALet’sread部分的活动手册配套练习。

1.教师让学生自读Readandsay.部分的阅读短文,理解大意。

2.教师带领学生理解短文,回答问题。Howcanyougetvapour?Discusswithyourpartner.

3.教师带领学生做活动手册本单元的附加题部分:Pronunciation,Readandmatch.读单词,并把单词和音标连线。

活动十一:小结

教学参考时间:1分钟

1.认读音标:/э:/,/э/,/ts/,/dz/,/tr/,/dr/。

2.认读单词:cooler,higher。

3.英文中表述事物先后顺序时可以用:first,then,next